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中部地区三城在同一天开通地铁新线路 南昌地铁通车里程破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6 20:51:57

◎今日(12月26日)上午9时58分,南昌地铁4号线正式通车运行,南昌市地铁线网总运营里程突破100公里,达到128.6公里,基本实现地铁线网对南昌主城区的覆盖。同一天,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汉南线)工程开通初期运营,合肥地铁4号线开通运行。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国内各个城市的竞争,你追我赶,尤其是同属某一个区域的城市,比拼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甚至包括地铁的通车里程。

12月26日,同处中部的武汉、南昌、合肥三座城市在同一天,宣布开通地铁运行新线路,当日通车地铁总里程合计超过了155公里。

千万级人口城市武汉目前地铁运营总里程已经达到435公里,在国内稳居第一阵营。900万人口级别的城市合肥,地铁运营里程则达到了156公里。

在中部城市中,无论是人口还是经济总量,均处于劣势的南昌,地铁4号线开通后,地铁通车总里程破百,达到了128.6公里。

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是一个城市经济和实力的象征。各城市比拼地铁通车数量和里程的背后,也是城市综合实力的暗战。

南昌地铁通车里程破百

今日(12月26日)上午9时58分,南昌地铁4号线正式通车运行。作为目前跨越行政区域最多的地铁线,南昌地铁4号线串联起新建区、红谷滩区、南昌县、西湖区、东湖区、青山湖区、高新区7大城区。

南昌地铁4号线通车 图片来源:南昌地铁供图

地铁4号线也是南昌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主骨干线路,覆盖了赣江东岸主要发展轴。线路全长39.6公里,设站29座,其中,地下站25座,高架站4座。与1、2、3号线相比,4号线具有线路最长、设站最多、投资最大的特点,其工程建设不仅加快推动了望城新区、九龙湖新区、象湖新城、朝阳新城等新城开发,也为东湖区、西湖区旧城改造工作提了速,直接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

4号线还享有“换乘之王”称号,通过5个换乘站点实现了与其他地铁线的便捷换乘。此外,它还“零距离”连接南昌西高铁站、绳金塔、人民公园、鱼尾洲以及全省商贸集散中心新洪城大市场等南昌重要景点、交通枢纽和商贸重地。

南昌地铁第一条线路开通的时间是2015年12月26日,6年后,4号线通车,南昌市地铁线网总运营里程突破100公里,达到128.6公里,基本实现地铁线网对南昌主城区的覆盖。

同一天,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6号线二期、16号线(汉南线)工程开通初期运营,武汉地铁运营里程达到435公里,车站达282座,实现了轨道交通在全市各区的全覆盖。

同日,武汉轨道交通新港线一期、5号线二期、16号线二期、12号线连接线工程和轨道交通信息化云平台项目五大工程同日开工,总投资约170亿元。至此,武汉在建轨道交通线路达13条、总里程229公里,在建车站116座。

目前,武汉地铁通车总里程数量稳居国内城市第一阵营。

同样是在12月26日,合肥地铁4号线开通运行,继中国红、蓝精灵、碧波绿、柳芽青后,合肥地铁“活力橙”开门迎客。

合肥自2016年12月26日第一条地铁开通后,至今已经开通了5条地铁线路,5年间总通车里程达到了156公里。巧合的是,合肥地铁所有线路都选择在各年12月26日开通。

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郑州和长沙地铁通车里程分别为206公里和161公里。太原是中部省会城市中最后一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一年前的今天(2020年12月26日),太原开通了第一条线路,成为全国第43座开通地铁的城市。

南昌:欲在中部城市中突围

从中部城市地铁通车里程数量上来看,武汉一骑绝尘,而南昌刚刚过百,较郑州、长沙、合肥有些滞后,高于太原。而这也是中部各城市经济排名的一个侧面表现。

2020年,在中部地区6个省会城市GDP排名中,南昌市排名第五,约是GDP位居第四的合肥的57%,有不小的差距。

近年来,武汉、长沙、郑州、合肥陆续迈进万亿俱乐部,南昌、太原稍逊。今年前三季度,南昌GDP总量4855亿元,实际增速10.1%,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5位,增速居中。

要自信、要发奋、要齐心,南昌市委机关报《南昌日报》接连三次在头版刊发署名为“南仲平”的文章,对南昌人喊话。

《南昌人要发奋》一文中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十三五”期间,与中部其他省会城市比,南昌的差距没有缩小,反而在拉大。

再看人口,随着中部区域部分强省会的崛起,大量沿海务工者回流中西部。目前,武汉、郑州、长沙人口均已破千万,合肥常住人口(937万人)距离千万级别仅一步之遥。相比之下,南昌、太原离“千万级”人口规模尚远。

相比经济总量和人口规模,产业发展潜力更是南昌需要“发奋”挖掘的。由于国企、央企等相关产业发达,武汉一直是中部经济龙头,长沙、郑州不相上下,合肥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在战略新兴产业布局上,合肥、武汉有一定优势,其他城市多以传统第二产业为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到,支持武汉、长株潭、郑州、合肥等都市圈及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培育发展南昌都市圈。

《南昌人要自信》文章称,“全国各大省会城市竞相发展,周边省份各大城市各显神通,省内各设区市你追我赶。前面标兵不断加速,后面追兵越来越近”。这里面对标的就是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南昌开始认清现实,开始脚踏实地。

文章提到,(南昌)要坚持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在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尽快壮大自身经济实力,让大南昌都市圈与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成为实力相当、结构稳定的鼎足之势,争得南昌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应有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