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学院动态

每经网首页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川大的财经素养课这样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6 18:15:55

12月24日,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带领四川大学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研团队,以川大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为主课场,通过双线混合、网络直播的教学方式,面向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近4万名听众,讲授题为“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公开课。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四川大学商学院供图

12月24日,四川大学商学院院长徐玖平带领四川大学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研团队,以川大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为主课场,通过双线混合、网络直播的教学方式,面向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近4万名听众,讲授题为“财经素养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公开课。

财经素养教育是全人教育的重要基石,是素质教育,是通识教育。针对过去财经素养教育中学生学不到、教师不善教、机制不匹配等突出教学问题,徐玖平教授组建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专题研究团队,以马克思主义财经观为指引,以让学生知学愿学乐学、助教师懂教能教善教为教学目标,构建了财经素养通识教育的实验教学体系。对未来的财经素养教育应该怎么做,团队于今年9月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状况蓝皮书》,全面刻画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的整体现状和关键特征,发现中国大学生的财经素养仍需加强;他建议,小学、中学、大学持续开展,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财经素养教育。

徐玖平教授表示,高素质人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撑,财经素养是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的必备素养,教育是提升财经素养的基本途径。财经素养通识教育的实验教学体系,秉持“实验育人、价值引领”的理念,将财经素养纳入素质教育,建设通识教育课程,开辟了通识教育的新领域;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验为主线,集成创新以“高效学习”为目标的教育价值工程方法、以“师生互动”为核心的教育系统工程方法、以“多元协同”为手段的教学科层管理方法,创建了实验教学的新体系。

这场直播带“课”,吸引了近4万名线上听众。除了现场师生的交流互动,徐玖平教授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华信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清、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周晓阳教授、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niversity of Granada)留学同学进行了对话,共议财经素养的个人提升、社会热点、实践运用等话题。

自1995年任教授以来,徐玖平坚持每年12月下旬为全校本科生讲授年度公开课。目前,中国大学生财经素养教研团队还通过推竞赛、出教材,开通识课、发蓝皮书,办高峰论坛、做师资培训等多种方式,在全国推广财经素养实验教学体系的理念和方法,助力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地开展财经素养教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