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制需求推动上游生产数控化、柔性化发展 家具装备国产化趋势正在形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4 22:57:32

◎在需求倒逼、数控软件助推等多因素下,高端国产家具装备有了一定突破,产品性能接近甚至超越国际品牌,同时价格更具优势,家具装备国产化成为趋势。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定制”成家装主流后,定制家居在近两年更是全体向“整装”“整家定制”进发,这一需求传导至上游制造环节后,板式家具生产过程中对智能化、柔性化的需求日益凸显,而这也在倒逼着国产家具装备厂商提升。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国产家具装备厂商抓住国内庞大的定制需求机会,通过技术、零部件提升,数控软件升级等,开发出较国外品牌在性能、指标方面持平,而价格更具优势的家具装备产品,在中高端市场打破了国外品牌长期垄断的局面,国产化趋势正在形成。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生产流程不同,板式家具装备主要包括钻孔机、裁板锯、封边机,这些单个产品在各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但不同类别设备之间的联系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弘亚数控(002833,SZ)相关人士介绍,采用国际高端家具装备的家具制造厂可以实现无人化生产。“产线很紧凑,产线之间(的连接)都是机器,上下料这些不需要人工。国内(家具装备)来说,还很难做到完全无人化。”

定制需求、数控软件推动家具装备升级

广东佛山伦教是国内家具装备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有“中国木工机械重镇”之称,当地的木工机械商会会长刘乐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过去,大量的家具装备厂采用的是委外加工方式,“委外加工厂大部分是个体户,生产水平、生产设备、管理比较低级,从专业角度讲,委外加工的零部件满足不了精密的要求。”刘乐球如是介绍道。

佛山豪德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豪德数控)总经理刘敬盛有着二十多年的家具装备行业经验,同时也是广东顺德伦教木工机械商会副会长,他也介绍称,过去,大型家具企业基本不会选择国产设备,“大厂清一色都是外国设备”。

不过,在近几年,下游市场中,定制成为潮流,同时规模企业市场占有率提升,这些变化传导至上游,家具制造商对生产装备智能化、数控化、柔性化要求越来越高,部分家具装备企业也因此选择自我提升的出路。

刘乐球同时也是广东先达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达数控)董事长。他的企业在2018年前后引进了高精度的加工设备,实现核心零部件的自产,从而提升产品稳定性;刘敬盛也介绍,其从代理起步,但目前企业内部研发人员占比已在10%以上。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在实现家具装备升级的路上,数控软件的发展也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弘亚数控(002833,SZ)在2018年初完成对广州王石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并购。据介绍,后者具备良好的家具装备数控技术研发能力,收购加快提升了公司数控产品的研发实力以及产品制造水平,缩短了与先进国家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

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家)也是大家居产业国产机床核心数控系统供应商之一。据该公司人士介绍,此前,家具行业的软件服务商和设备厂相对独立,协同效应弱;软件格式繁多,对接效率低。如今在家具装备数控化、智能化的背景下,以三维家为代表的软件商与设备厂商保持更为密切的沟通,及时响应需求。

国产化推动企业业绩增长

在需求倒逼、数控软件助推等多因素下,高端国产家具装备有了一定突破,产品性能接近甚至超越国际品牌,同时价格更具优势,家具装备国产化成为趋势。

南兴股份(002757,SZ)此前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就介绍,目前行业通过技术提升,产品、技术与进口设备差距变小,家具头部企业采购国产设备的比例逐渐提高,国产化正加速。其在2021年半年报中介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家居头部品牌企业(包括尚品宅配、索菲亚、皮阿诺等)以及大量二三线有影响力的家居品牌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某定制家居头部企业人士也了解到,目前,其企业内部采用的是进口与国产相结合的方式。

另据刘乐球及刘敬盛介绍,在数控钻孔机、数控裁板锯两大产品类别上,国产设备已经可以跟上进口水平,但在封边机上还有差距。刘敬盛介绍,目前约60%的高端家具装备市场已实现国产化,“其中国产六面钻(目前行业最先进的钻孔机,记者注)已成为市场主流。”

另一方面,国产化正成为拉动家具装备企业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

弘亚数控在分析今年上半年国内销售业绩增长原因就提到主要是国产化。“虽然房地产竣工交付目前不乐观,但公司本身的产品质量较好,品牌认可度较高,产品需求相对较好,”家具装备国产化,国内市场份额得到提升。

南兴股份在今年4月投资者交流会上也提出,这几年通过大量研发,产品质量和产品技术水平跟国外产品,预计未来公司产品在国产化以及出口增长空间较大。

目前,板式家具装备行业尚无官方数据统计,不过,弘亚数控在7月份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保守估计,目前全球市场每年产业规模约400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83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定制家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