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河电力撤回IPO材料 曾被监管要求核查实控人和供应商是否有异常大额资金往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4 19:11:57

◎实际上,银河电力也经过了一轮问询。交易所总共问了10个类别的问题,包括营收、核心技术来源、主要客户、营业成本以及存货等。

◎银河电力撤回IPO材料的原因是什么?12月24日,记者多次致电银河电力IPO申报稿中的公开电话,但接通就被挂掉。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国外卖电表的银河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电力),冲刺IPO过程中撤回了材料。

根据申报稿内容,银河电力2017年及2018年在电工仪器仪表出口交货值排名前两位。银河电力在国外的大客户集中在电力公司。

交易所对银河电力的问询问题还是相当犀利,总共问了包括营收、核心技术来源、主要客户、营业成本以及存货等十大问题。从问询问题来看,交易所要求核查银河电力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关键岗位人员与主要供应商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异常大额资金往来,银河电力与主要供应商之间采购交易定价是否公允等。

国外收入占了“大头”

正在冲刺IPO的银河电力,深交所状态显示(终止)撤回。

银河电力的主要业务包括单相智能电表、三相智能电表、单相普通电表和智能用电管理系统。根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统计的行业资料,2017年及2018年公司在电工仪器仪表出口交货值排名前两位,2019年排名第三位。

根据银河电力IPO材料撤回前的申报稿,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3亿元、5.8亿元、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3亿元、7210万元。

银河电力客户主要分布在国外。从其收入占比看,国外收入占比接近100%。另外,银河电力国外客户的集中度较高。

2019年,银河电力通过前五大客户合计实现收入3.1亿元,占比78.99%。公司第一大客户是法国 ES/科特迪瓦电力公司,对其收入1.28亿元,占比32.67%。

2017年~2019年,银河电力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64%、48.71%和 50.13%。公司也提到,随着竞争加剧,毛利率存在可能下滑的风险。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公司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智能电表改扩建项目等。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撤回IPO材料再重新报,需要重新排队。

那银河电力撤回IPO材料的原因是什么?12月24日,记者多次致电银河电力IPO申报稿中的公开电话,但接通就被挂掉。

监管犀利问题涉及采购交易定价等

实际上,银河电力也经过了一轮问询。交易所总共问了10个类别的问题,包括营收、核心技术来源、主要客户、营业成本以及存货等。

交易所涉及的问题比较细,比如核心技术来源就涉及董事和高管在竞争对手的任职问题。

申报稿披露,银河电力现有24名自然人股东中23名股东,7名董事中的4名非独立董事,3名监事中的2名,9名高级管理人员中的8名,现有7名核心技术人员中的6名,均曾在竞争对手思达仪表任职。

保荐人核查回复表示,曾在思达仪表任职的相关股东、董事确认其未曾与思达仪表签署竞业禁止协议。

而在营收问题上,交易所对比了银河电力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情况。

报告期内,银河电力对主要出口国的销售收入均呈下降趋势。但根据公开资料,2019年海兴电力、林洋能源、科陆电子、炬华科技的境外业务增长率分别为15.84%、15.08%、52.85%、5.70%。交易所进一步要求银河电力说明海外市场的中标情况。

在主要客户的问题上,交易所更是重点问及业务可持续性。比如交易所要求补充披露肯尼亚国家电力公司2019年招标数量为0,而发行人中标数量为9.9万台,要求披露对其电表销售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营业成本一节,交易所要求核查银河电力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关键岗位人员与主要供应商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异常大额资金往来,银河电力与主要供应商之间采购交易定价是否公允。

至于存货一节,银河电力被重点关注到存货跌价准备问题。

报告期各期末,银河电力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1亿元、5778.13万元、6290.47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银河电力解释称,存货主要是根据订单需要而采购的原材料、车间在产品和产成品。

报告期各期末,银河电力均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鉴于无减值迹象,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