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疫情防控有何趋势?中国创新药产业成色几何?明年医药股走势如何?听公卫专家、经济学者和药企带头人们怎么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3 09:17:50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639367522763332608.png

对垒两年之久,人类与新冠病毒之间的斗争步入常态化,新冠疫苗的陆续获批与新冠治疗药物的突破,给攻克新冠病毒以希望。在疫情反复的2020年,中国的在研管线创新药的数量占到全球的13.9%,位居全球第二,我国创新药事业迈入参与国际主流竞争的新阶段。

疫情,仍是当代生命健康事业面临的最重要的关卡,而创新药,则是应对尚未满足的临床需要的长期课题。为解读后疫情时代的关键词,12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之行业论坛: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正式举行

著名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曾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北大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分别以“新冠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防控前景”,“后新冠疫情时代,论医学的整合与转向”,“新冠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健康中国”为题,贡献远见卓识。

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康宁杰瑞董事长徐霆、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1药网的联合创始人及执行董事长于刚、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等则围绕“融合技术带来的产业机遇”分别进行了演讲,探讨医药健康产业面临的融合与重构。

在本次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展现2020年医药行业发展概况,并对医药集中带量采购、医疗器械、消费医疗、医疗科技和医疗服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价值分析与研判。

1698554957521042432.png

 

947972822553559040.png

疫情:

有信心、有定力 疫情防控与经济形势均乐观

5562937564156210176.png

自2019年年底以来,人类与新冠肺炎斗争的第二个年头即将结束。两年时间里,全球范围内的封城、封国、全民戒备屡见不鲜,各国陆续采取最高级别的防控措施,最终收获了“战疫”主导权。

今年以来,世界各国陆续批准不同技术路径的新冠疫苗上市;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率持续提升;国内外均有新冠治疗药物获批上市,给人类攻克新冠病毒带来新的希望。但“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考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什么样的新形势?接下来,新冠疫情防控将走向何方?如何平衡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公共议题。

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上,著名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曾光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曾光在以“新冠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防控前景”的主旨演讲中分析称,新冠疫情防控属于公共卫生问题,无法精准计算,病毒流行的过程涉及生物学和社会学问题,变量很难精确控制,所以一定要以比较大的幅度在比较大的范围进行防控。

1285173087249236992.jpeg

曾经的大幅度、大范围防控,给如今的“动态清零”留出了实施空间。但曾光强调,新冠变异毒株的出现让疫情防控遇见了新的难题。以德尔塔毒株为例,其传播速度比原始株更快,并且潜伏期更短,已经接种疫苗的人还可能被突破,所以要花费与其他毒株做斗争的10倍努力。

曾光提醒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另一面是人群感染率低,自然免疫比例较少,较难像国外通过”自然免疫+疫苗免疫”的方式实现全体免疫。此外,国内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比率相对较低是国内防疫的另一弱点。

疫情防控的效果,同样关系到全球经济复苏。2020年,全球经济总量约84.538万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2.061万亿美元。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遇重挫。随着疫情形势缓和,以英国为代表的部分欧美国家开始解除疫情封锁,打开国门。

“我们要有信心,同时要有定力,不要人云亦云。我觉得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是乐观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也是乐观的。”曾光表示。

5338091066826708992.jpe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也对我国宏观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刘国恩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虽然目前仍未完全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1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仍可达 6%以上。

3431702078771385344.jpeg

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冯辉则在演讲时表示,针对不同的治疗和预防需求,需要构建一个涵盖疫苗、口服抗病毒药物、中和抗体、静脉注射抗病毒药物、免疫调节剂的多层次防治体系,以更好地对抗病毒。


947972822553559040.png

谈创新:

从“跟随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  参与国际主流竞争

5562937564156210176.png

近年来,我国创新药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自2015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创新药工业便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蓬勃生长期。

2020年,中国的创新药在研管线数量占到全球的13.9%,位居全球第二。在美国之外,中国与日本等已成为研发成果最为丰富的国家。

但随着新药上市速度加快,竞争加剧,热门靶点竞争集中、缺乏源头创新等短板也逐渐被暴露。部分在研项目中途撤退、资本回归理性、部分Biotech(生物技术)企业真实成色显现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现象。

围绕创新药现状及前景展望等话题,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康宁杰瑞董事长徐霆、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等创新药领域代表人物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其中,被称为国内“双抗双子星”的康方生物与康宁杰瑞同台亮相,成为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的一大亮点。

1149309196735916032.jpeg

主旨演讲一开始,康方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瑜就明确提出,“医药改革持续深化和政策利好促进了创新的发展,新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中国新药开发迎来了一个全面的创新时代”。

但她也指出,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过渡期,也出现了不少资源浪费和现象性内卷的情况。夏瑜强调,这些都是中国生物医药走向创新之路和全球市场的一个必经过程,不会影响产业发展的步伐,也不会阻碍各个细分领域头部公司大步迈向全球。

那么,在这种环境下,创新药企应如何“破局”?夏瑜提出了两条路径,一是优化创新生态,培育First-in-class(同类首创)的产品;二是深化对科学的认知,努力做出Best-in-class(同类最优)的产品。

除了差异化创新,拔高海外竞争能力也成为“中国制药新势力”的重要一环。夏瑜认为,随着本土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的崛起,以仿制药起家的中国制药工业在全球生物药物创新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开始全面追赶国际领先的水平。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从“跟随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的重要阶段。

7673817648715810816.jpeg

康宁杰瑞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徐霆也深有同感。徐霆在演讲中表示,我国的生物医药行业正处于革新期,新的技术不断涌现,新的疾病机理和假说也会出现,“今后5年到10年是医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中国生物制药行业进入国际主流竞争的关键阶段”。

同为初代Biotech企业家的代表,徐霆认为,“出海”是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必经的考验,也是走向Big Pharma或Biopharma的一条必经之路。“随着国家医保谈判进入常态化,创新药的可及性得以大幅提高,另一方面也推动着国内药企‘出海’”,“不管是国内的商业竞争亦或‘出海’,差异化和技术壁垒都是建立竞争优势的关键。以治疗领域为例,目前国内的大多数创新药都集中在肿瘤赛道,而对神经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和免疫性疾病关注还比较少。而反观美国,肿瘤类新药大概占40%,在慢病管理、精神类疾病和衰老研究方面都有很多研究在进行中。”他补充道。

“内卷是现象,是途径,而集约化和成熟化发展,最后留存下具有创新真成色的创新药企,才是竞争的结果和导向”,这一结论,也成为与会创新药带头人们的共识。

801050199115674624.jpeg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则从理论角度提出,我国新药创制和医学研究应加强整合力量。他表示,我国是科研大国,但在医学研究领域,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我国知识产权转化产出不足,医药专利的贡献偏低,要把零散的科学研究转化为临床成果,未来还有一段路要走。

“整合”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选择,“医学知识论”就是指对医学知识进行研究。据樊代明介绍,医学知识论是研究医学知识本质特征、价值取向和形成方法的认识论;是指导医生合理应用医学知识正确防治疾病的认识论;是利用低层次的分散医学知识,创造更高层次医学知识的方法论。樊代明认为,医学知识分化越来越细,不整合难以形成战斗力。


947972822553559040.png

谈投资:

《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发布  建议关注产品型企业

5562937564156210176.png

在本届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上,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了《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

4898836234446205952.jpeg

作为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的重磅项目,今年的《白皮书》深度研究中国医疗行业热门细分领域,探寻各细分领域市场特点、发展空间和行业价值,并分析了中国医疗行业的市场环境,为投资者阐述各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其中,消费医疗及医疗科技等热门赛道成为《白皮书》着重分析的领域。

以医美产业链为例,近年来,医美标的在二级市场热度居高不下。以有“医美茅”之称的爱美客为例,其从2020年登陆创业板至今股价就保持斜线上升趋势。

从爱美客的业绩表现来看,2018年至2020年,爱美客的营收复合增长率约4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则达到75%。其毛利率一度高达92.5%,这一数字甚至将贵州茅台甩到了身后。

爱美客的利润水平如此之高,与其身处医美产业链条上游有关。《白皮书》显示,在医美产业价值链中,上游针剂供应商毛利率达50%~80%,是产业链上价值较高的环节;中游医美服务机构毛利率为50%~60%,净利率通常在20%以下,在毛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净利率较低甚至出现亏损,大多是由于医美服务机构费用较高造成的价值降低。

3181564605202515968.png

图片来源:《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截图

除了行业利润分配不均,医美行业同样面临任何一个新生行业都可能存在的良莠不齐的问题。《白皮书》指出,中国现存医美机构中,86%的医美服务提供机构属违法违规机构;医美服务市场以民营机构为主导,2017年起占整体市场规模超过80%。而随着医美行业的发展速度提升,政府频繁出台行业政策,规范行业行为,减少行业乱象,指引行业发展方向,医美合规市场有望进一步优化。

1546305936499203072.jpeg

同样身处消费医疗赛道,诺辉健康执行董事兼CEO朱叶青则见证了个人健康管理风口的到来。朱叶青认为,个人健康管理已经从原来的“有病治病”变成了“治未病”,并开始具备三大属性,分别是“从被动到主动”,“从‘治病’到‘治未病’”,“从院内处方到院外电商OTC”。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3月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发文明确了批准癌症早筛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其中基于前瞻性试验,灵敏度和阴性预测值(NPV)位列其中,意味着我国癌症早筛进入合规阶段。

医疗信息化赛道也是《白皮书》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医疗信息化是指利用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等信息技术赋能医疗行业以提高医疗效率。按照医疗信息化的发展程度,医疗信息化的不同阶段包括管理信息化阶段、临床信息化阶段、区域医疗信息化和智慧医疗化阶段。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也提出,后疫情时代,医药健康产业最重要的发展驱动力仍是科技。互联网科技、云服务、可穿戴设备、大数据则是其中的重点细分领域。

4031931221929368576.jpeg

《白皮书》指出,中国医疗信息化正处于临床信息化建设时期,进入区域医疗信息化摸索期。这一阶段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改善“三短一长”等就医问题;未来的探寻方向——智慧医疗化阶段的建设则可以辅助医生工作,增加医疗供给资源,改善中国居民整体就医体验。

在医疗信息化领域,远程医疗和电子病历是医疗信息化领域值得关注的两条赛道。《白皮书》提出,远程医疗的发展离不开通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医疗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多个方面仍然处于发展初期,或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对电子病历来说,根据2020年阶段性政策目标,渗透率目标驱动普及速度,整体评级目标加速存量升级,双轮驱动加速行业发展。

3611780421482905600.jpeg

兴业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则从二级市场视角对2022年医药行业投资机会进行了研判。徐佳熹在演讲中表示,过去几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者逐步形成以头部公司为美、以赛道型投资为主的投资思路,2022年这一投资思路会有一定延续。他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做“守正出奇”配置。

提及医药相关政策,徐佳熹判断,政策实际上是趋缓的。整体控费降价政策趋严的时候,一些偏模式、偏赛道型的企业会走得更好一些;如果政策边际是一个趋于温和的状态,那么产品型公司可能会更具优势。

面对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存的现状,医药健康产业正迎来崭新的融合与重构。一方面,是传统医药健康与信息化、数字化之间的链接,另一方面,是从个体到组织的智能化普及与发展,催生出更多新的健康需求。

医药产业人在变化中遭逢挑战、在变革中迎来机遇。一年一度的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希望以行业见证者的姿态伴随医药健康事业的成长,记录行业点滴变化与结构升级。

今日(12月23日),作为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分论坛的“2021人工智能未来应用场景论坛”、“2021中国投资价值趋势论坛”举行。点击阅读原文,观看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更多直播盛况。

6236585812979801088.jpeg

记者:陈星

编辑:魏官红

视觉:刘青彦

排版:魏官红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