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成功举办 大咖共议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2 17:22:55

◎“内卷是现象、是途径,而集约化和成熟化发展,最后留存下具有创新真成色的创新药企,才是竞争的结果和导向”——这一结论成为与会创新药带头人们的共识。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之行业论坛: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正式举行。

会上,著名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曾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分别以“新冠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防控前景”“后新冠疫情时代,论医学的整合与转向”“新冠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健康中国”为题贡献远见卓识。

康方生物(9926,HK)董事长夏瑜、康宁杰瑞(9966,HK)董事长徐霆、君实生物(688180,SH)首席运营官冯辉、1药网(YI,O)联合创始人于刚、诺辉健康(6606,HK)CEO朱叶青、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等则围绕“融合技术带来的产业机遇”分别演讲,探讨在智能时代的历史新机遇下医药健康产业面临的融合与重构。

在本次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展现2020年医药行业发展概况。

对疫情防控及宏观经济保持乐观预期

人类与新冠疫情斗争的第二个年头即将结束,世界各国陆续批准不同技术路径的新冠疫苗上市、国内新冠疫苗接种率持续提升、国际国内均有新冠治疗药物获批上市,给人类攻克新冠病毒带来新的希望。但“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考验。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什么样的新形势?下一步新冠疫情防控将走向何方?如何平衡新冠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议题。

在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上,著名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专家曾光在“新冠疫情常态下的经济增长与防控前景”的主旨演讲中谈到,曾经的大幅度、大范围防控,给如今的“动态清零”留出了实施空间。但他强调,新冠变异毒株的出现让疫情防控遇见了新的难题。

疫情防控的效果同样关系到全球经济凉热。随着疫情形势缓和,以英国为代表的部分欧美国家开始解除疫情封锁,打开国门。曾光认为:“我们要有信心,同时要有定力。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是乐观的,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也是乐观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也对我国宏观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刘国恩在主旨演讲中谈到,虽然仍未完全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1年我国经济同比增幅预计仍可达6%以上。

中国生物制药行业将进入国际主流竞争

自2015年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我国创新药工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创新药事业现状及前景,也成为了本届论坛的热议话题。

被称为国内“双抗双子星”的康方生物与康宁杰瑞同台亮相,成为2021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的一大亮点。

康方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瑜在演讲中表示:“医药改革持续深化和政策利好促进了创新的发展,新药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中国新药开发迎来了一个全面的创新时代。”

但她也指出,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过渡期,也出现了不少资源浪费和现象性内卷。在这种环境下,创新药企如何“破局”?夏瑜提出了两条路径:一是优化创新生态,培育First-in-class(同类首创)的产品;二是深化对科学的认知,努力做出Best-in-class(同类最优)的产品。

康宁杰瑞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徐霆则在演讲中也表示,我国的生物医药行业正处于革新期,新的技术不断涌现,新的疾病机理和假说也会出现,“今后5到10年是医药发展的黄金期,也是中国生物制药行业进入国际主流竞争的关键阶段”。

“内卷是现象、是途径,而集约化和成熟化发展,最后留存下真正具有创新成色的创新药企,才是竞争的结果和导向”——这一结论成为与会创新药带头人们的共识。

在本届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上,主办方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头豹研究院发布了《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研究了中国医疗行业热门细分领域,探寻各细分领域市场特点、发展空间和行业价值,并分析中国医疗行业的市场环境,为投资者阐述各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以及推荐应重点关注的细分赛道。

面对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存的现状,医药健康产业正迎来崭新的融合与重构。一方面,是传统医药健康与信息化、数字化之间的链接,另一方面,是从个体到组织的智能化普及与发展,催生出更多新的健康需求。

医药人在变化中遭逢挑战、在变革中迎来机遇。一年一度的中国医药健康资本论坛,希望以行业见证者的姿态伴随医药健康事业成长,记录行业点滴变化与结构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健康资本论坛 2021医药健康资本白皮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