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瞰鉴鲁股:板块市值已连涨6周,千亿俱乐部扩容至7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17:46:05

◎截至2021年12月19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6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7家;深交所主板100家、创业板55家;北交所7家。

◎截至2021年12月19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41866.40亿元,较前一周的41768.60亿元,增长0.23%(加权平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目前268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在融资资金方面,12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2.43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联创股份(300343,SZ),金额是2.09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1.27亿元)和艾迪精密(603638,SH)(8456.11万元)。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虽然扩军步伐按下暂停键,但山东A股军团在12月第3周(2021年12月13日~2021年12月19日,以下简称上周),继续着近期的强势表现。

截至2021年12月19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68家,板块总市值为41866.40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增加97.80亿元。凭借着上周继续上涨,山东A股军团的总市值已经连续6周上涨。

从个股来看,山东板块市值最大的是万华化学(600309,SH),市值3238.65亿元。与此同时,兖矿能源(600188,SH)凭借近200亿的增长,重回千亿市值军团,同时也是山东板块第7家千亿市值公司。在其他山东股中,海尔智家(600690,SH)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中锐股份(002374,SZ);跌幅最大的是丰元股份(002805,SZ)。

此外,12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2.43亿元,有11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今年新增36家上市公司,电源线组件龙头过会

在不断刷新纪录后,山东板块的扩军步伐,在上周再次按下暂停键。

截至2021年12月19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68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9家、科创板17家;深交所主板100家、创业板55家;北交所7家。

分地市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前五名分别是青岛(57家)、烟台(45家)、济南(42家)、淄博(29家)和潍坊(29家)。

此前一周(12月第2周),来自潍坊的迈赫股份(301199,SZ)登陆A股,这是潍坊市今年第5家上市企业,也是诸城市第7家上市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山东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规模也颇为抢眼。今年以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达到2200家,并遴选确定了503家重点后备企业开展培育。

上周,山东没有新增上市公司,但这并没有让山东板块黯然失色。今年以来,山东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6家,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此外,除了已上市的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山东板块还有北交所在审企业3家、辅导企业14家。

此外,上周,山东板块新增过会企业1家,是泓淋电力。12月16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71次审议会议上,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淋电力”)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这是今年过会的第394家企业。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泓淋电力是专业为3C、家电及通路市场等领域提供电源线组件、特种线缆的专业化公司。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2.9亿元,公司员工约2000人,下设高分子研发中心、泓淋电力技术(泰国)有限公司及全球分布的营销网络。

从主营业务来看,泓淋电力多年来专业从事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线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成为全球电源线组件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公司专业为计算机、家用电器客户提供电源线组件产品,并为家用电器、船舶及焊枪等工业设备客户提供精密电器配线、橡胶线、特种电缆等产品。

11月28日,山东省发改委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的评审工作,确定了60家拟入库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泓淋电力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泓淋电力曾为港股上市公司泓淋科技的子公司。招股书显示,迟少林以63.49%的持股比例为泓淋电力的实控人,而在2015年之前迟少林同样为泓淋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泓淋科技的港股之旅并不顺遂,公司上市不久即发生业绩变脸,仅在上市当年有一定的利润增长,第二年净利润就出现同比24%的下滑,再往后则直接转亏且亏损幅度逐年扩大。

直到2015年泓淋科技彻底剥离泓淋电子相关业务,四年后,宁波世玺驰、深创投、威海红土以认购新增股份的方式入股泓淋电力,同时签订对赌协议,要求泓淋电力2019年净利润需达到1亿元,并在2020年年底前向沪深交易所递交IPO申报材料。

与此同时,2017年至今,泓淋电力先后进行了7次资产重组交易,而其中与新三板公司德州锦城电装股份有限公司的交易尤其受到深交所的关注,且在问询函中深交所也对泓淋电力短期内高价收购又低价转手给实控人的行为表示质疑,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情形。 

板块动向:板块市值连续6周上涨,兖矿能源单周增值近200亿

在12月第2周夺回全国第六位置后,山东A股军团在上周继续着向上的态势。

截至2021年12月19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41866.40亿元,较前一周的41768.60亿元,增长0.23%(加权平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东目前268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12月第3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35009.1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港澳台地区)。

从全国情况来看,12月第2周山东板块总市值超过福建,全国排名第6位。而在12月第1周,山东板块总市值曾被福建板块超过,全国排名滑落至第7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底,山东板块总市值也一度被福建超越,但在7月第1周,山东板块迅速完成反超,再次拿下第6的位置。

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301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54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49家。

截至上周末,山东板块的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有7家,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歌尔股份(002241,SZ)、中航沈飞(600760,SH)、潍柴动力(000338,SZ)、青岛啤酒(600600,SH)和兖矿能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12月第2周,兖矿能源新晋成为千亿俱乐部成员。同时,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也是兖矿能源,增长188.42亿元,而就在前一周,兖矿能源还是山东板块市值缩水最多的公司。

兖矿能源公告显示,公司A股股票于2021年12月15日、12月16日及12月1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此外,兖矿能源还提到,公司近期制定的《发展战略纲要》,是对未来转型发展方向作出长期规划,由于并非短期经营目标,能否实现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产业发展目标所涉及的前瞻性陈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山东公司是中锐股份,上涨幅度为45.14%。截至12月20日,中锐股份再度涨停,8个交易日内录得7个涨停,累计涨幅为93.38%,累计换手率为128.76%。

针对股价异动,中锐股份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主要业务以包装科技业务为主,生产经营状态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

和中锐股份、兖矿能源不同,丰元股份则在上周蝉联了跌幅最大的名号。12月第3周,丰元股份股价下跌10.9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的,过去一两年的时间,丰元股份的股价保持向上的趋势,最大涨幅近400%,但在股价上涨的两年时间里,这种短期跌幅并非是首次。

从营收构成来看,丰元股份主要从事草酸业务及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正极材料产品贡献了50%以上的营收,是妥妥的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概念股。

资金动向:2.43亿融资净偿还山东股,11家公司接受机构调研

板块市值迎来连续上涨的同时,山东A股军团的个股,也持续获得了资金的青睐。

在融资资金方面,12月第3周,山东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2.43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联创股份(300343,SZ),金额是2.09亿元。其次是万华化学(1.27亿元)和艾迪精密(603638,SH)(8456.11万元)。

 

联创股份的主营业务分为两大块:一个是化工产品,一个是互联网营销传媒。本来这家公司没什么看头,2020年化工产品的毛利率只有8%、互联网营销传媒毛利率还不到5%;但是今年变化挺大,化工产品毛利率提升非常快,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也提升到29.47%。

2021年至今,联创股份股价涨幅超500%,年内股价最高涨幅曾超9倍。近日,联创股份与宁德时代签订了一份合作框架,其R142b产品进入宁德时代产业链,PVDF也在等待宁德时代的验证结果。但联创股份未来产能能否如计划释放,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7月,公司董事长李洪国减持3300万股,持股比例由14.56%降至11.71%。公告显示,李洪国减持是为了归还股票质押融资贷款、降低股票质押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公司高管已累计减持50余次,套现金额超4亿元。其中,李洪国曾因涉嫌违法违规减持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机构调研方面, 据Wind统计,12月第3周,有11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38家机构到访齐翔腾达(002408,SZ),32家机构到访玉马遮阳(300993,SZ),25家机构到访盈康生命(300143,SZ),14家机构到访国林科技(300786,SZ),13家机构到访通裕重工(300185,SZ)。

38家机构到访齐翔腾达时,调研问题主要集中在化工材料及工艺等领域。而在未来规划方面,齐翔腾达表示,下一个6年估算总体的资本开支还需根据项目产品工艺路线确定后才会有一个较清晰的测算,公司也将根据资金需求量来制定新的融资方案。

12月19日,齐翔腾达公告称,证监会对公司大股东立案调查进展,截至目前,证监会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得出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公开资料显示,齐翔腾达控股股东齐翔集团于2021年11月17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齐翔集团涉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齐翔集团进行立案调查。齐翔腾达11月19日披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消息,受此影响,当天齐翔腾达股价“一”字跌停。

在齐翔集团被立案调查后,齐翔腾达董事长与高管纷纷披露增持计划。此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齐翔腾达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57亿元,同比增长57.69%。

主力资金方面,12月第3周,中际旭创(300308,SZ)净买入额居首位,为9140.29万元,其次是中孚信息(300659,SZ)(8381.34万元)和金雷股份(300443,SZ)(7218万元)。

冰轮环境(000811,SZ)被6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恒邦股份(002237,SZ)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玉马遮阳被32家机构调研,且被主力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8065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 瞰鉴鲁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