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对金融机构股东严监管是长久之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1 09:24:37

每经评论员 宋戈

近日,海南银行一份股权变更申请因监管部门“不予核准”而受到市场关注。

具体来看,上市公司海马汽车的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以3.297亿元向中国铁投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却因中国铁投不符合规定条件而未能成行。实际上,2020年中国铁投净亏损超过18亿元,已不满足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的相关要求。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针对地方金融机构股东的监管持续趋严,如同对海南银行股权转让中受让者资质的审查与把控,各级监管部门在关于银行机构增资扩股、股权变更等事项的批复中均明确强调要严格审查股东资质。

这是银行股权管理的基础,也是保证银行安全稳健运营以及构建合理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前提。

监管的发力不止于此,除了在入股门槛处将股东资质审查真正落实,对于机构运营中衍生出的各类股权乱象更是持续重拳出击。

此外,在日常监管中涉及上述问题的处罚情况也是频频出现。据银保监会披露,在股权和关联交易方面,经过两年的专项整治,共清退违法违规股东2600多个,处罚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合计1.4亿元,处罚责任人395人,对部分人员取消任职资格、实施行业禁入;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内部问责处理相关部门或分支机构360家次,问责个人5383人次,其中党纪、纪律处分674人。

可以看到,一系列数据背后折射出金融机构股东股权严监管已然成为常态。《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等文件在近两年相继印发,对于银行尤其是地方中小银行而言意义重大,无论是股东资质审核趋严,还是股权乱象治理强化,均为银行机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防范了区域金融风险的发生。

笔者认为,对银行股东股权持续加码监管是长久之策。就银行自身而言,需要履行好股东信息核实的责任,按照穿透原则厘清股权架构并动态跟踪股东信息变化。

就监管部门而言,为严肃市场纪律、强化市场监督,一方面可以从政策层面进一步细化股权管理、公司运作等方面的监管规则;另一方面可考虑加大问责力度,提高机构和个人违法违规成本,建立起违法违规股东公开常态化机制。此外,还可以通过与市场各部门协同合作,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不断提升监管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