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阿里投资者日详解三大战略,星巴克为食品安全道歉,Tims中国获上市前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0 10:32:06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紫薇  陈婷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12.13-12.19),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阿里张勇投资者日谈用户增长:财年内可实现服务10亿国内消费者】

12月16~17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线上举办2021年投资者日。这是2016年以来阿里巴巴第六年举办投资者交流活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直面竞争和发展态势,详解公司三大战略蕴含的确定性增长空间和未来想象力。

张勇明确提出消费者业务的三大增长引擎。首先,现有消费者已经生活在互联网上,总有新一代消费者会出现。下沉市场数字化进程加速,也意味着更广阔的用户增长空间,财年内预计可实现服务10亿国内年度活跃消费者。而在收获大量下沉市场消费者的同时,平台ARPU(用户平均消费)仍保持在8400元的行业高水平。其次,不同消费品类数字化渗透率差异很大。人们越来越习惯在网络上购买服饰、消费电子等产品,但食品生鲜、旅游、健康、家居等领域仍有巨大的数字化潜力,有望与平台实现双向共振和规模增长。第三,为商家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消费者运营和商品运营的能力,也是阿里与众不同的价值创造路径。

未来商业短评: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阿里正加速布局新的战阵。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阿里正再次强调组织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在阿里看来,全面满足差异化的消费者需求是自身优势所在。从张勇提出的消费者业务三大增长引擎也可以看出,阿里正将下沉市场视为未来的用户增长空间,并强调了生鲜、旅游等方面潜在的用户增长价值。此外,私域用户的运营能力,想必也会成为阿里今后加码的重点。

#生活服务#

1、【星巴克为触碰食品安全红线道歉】

12月13日,新京报记者在无锡市两家星巴克门店卧底调查发现,星巴克部分门店触碰了食品安全的红线:食材过期后仍继续用,做成多款畅销饮品售出;主管、店员“言传身教”篡改保质期,有的食材被人为“延保”一周;承诺“开封后不过夜”的糕点,第二天偷偷上架。星巴克私换配料标签使用过期食材”事件引爆舆论。当日中午,星巴克中国官方微博回应称,对此“深感震惊”,并立刻启动深入调查。随后晚间星巴克确认违规行为存在,并为此致歉。

未来商业短评:今年以来,肉蟹煲、茶饮咖啡等门店被发现存在食品安全、操作不规范等问题。食品安全是底线,也是不少品牌起家的法宝。星巴克以“行业最高标准为基础,制定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金标准”为宣传,也把“食品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和头等重任”写在了官网上。因为相信,所以购买。此次星巴克失信于消费者,也是对品牌形象的损害。目前,不少品牌在营销上花了血本,用以品牌建设,但或许,品牌不“自毁”也同样重要。

2、【创始人卷入员工争执 200多人离职:茶颜悦色称“存在误会”】

12月17日,多个社交平台流传茶颜悦色内部7000多人大群的聊天记录截图。截图内容显示,茶颜悦色员工之间因11月份工资过低引起争执,王波(茶颜悦色运营负责人)、小葱老师(茶颜创始人吕良)、小麦(茶颜老板娘)参与争执,并打电话让部分员工离职,“群里一下午少了两百多人”。对此,茶颜悦色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大规模离职不真实,存在误会。据吕良发出的道歉信,11月份的工资调整为“临时性调整”,是“基于公司业绩不佳、长沙区域部分门店临时闭店”做的决定。今年下半年,茶颜悦色被爆在长沙大范围关店,关店数量达87家。

未来商业短评:新茶饮市场目前人力成本占比普遍较重。管人与招人也是新茶饮品牌管理中较重的一块。在奈雪财报中可以看到,为了开出新店,奈雪大量储备工作人员,因此造成当季成本过高,也没有削减这部分预算。抢人已经成为头部品牌的战略储备的一环,而茶颜悦色却在“推人”。后续创始人吕良道歉,但是人心恐难再聚。今年11月,茶颜悦色关店87家,占去其门店数的近五分之一。而这已经是茶颜悦色的第三次关店。茶颜悦色在战略层面上似乎并不谨慎。数字化与供应链,包括人员储备仍存在不小的问题。此次的危机或许会让市场担忧:茶颜悦色的长沙守不守得住?

3、【印象笔记去年付费用户增长100%】

12月16日2021象心力大会上,印象笔记CEO唐毅现场发布了企业战略升级之路:“第二大脑”到All-in-One Platform。他同时透露,目前,印象笔记的研发人员占比在70%以上,去年的付费用户出现了100%的增长。唐毅同时表示,在上市之前,印象笔记不排除会进行新一轮融资,记者了解到,目前印象笔记的新一轮融资已在接洽中。此次新产软硬件产品发布后,印象笔记不排除切入aPaaS及更多智能硬件市场。

未来商业短评:印象笔记此次发布会,让外界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首先是智能硬件产品的发展。EverBUDS、EverPAD、EverBOX等产品围绕用户信息处理的家居场景,未来,印象笔记因此切入智能家居赛道并不是不可能;而在软件方面verse、印象teams的发布也让印象笔记有了小型“云”的雏形。无论是云市场还是智能硬件市场,实力与先机兼顾的竞争对手已经环伺。印象笔记的突围几率有多少?

#物流/供应链#

1、【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诞生 顺丰同城登陆港交所】

12月14日,顺丰同城(9699.HK)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6.42港元,顺丰同城全球公开发行1.31亿股,约募资20.31亿港元。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在敲钟仪式现场表示,分钟级配送是物流行业大趋势,客户对“快”有新的要求,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新的配送模式,这也是顺丰的战略。顺丰同城上市意味着“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第一股”的诞生,这也是继顺丰、顺丰房托、嘉里物流之后顺丰董事长王卫收获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未来商业短评:从2016年作为顺丰控股旗下独立业务部门低调问世,到2019年独立运营,再到2021年成功登陆港交所,顺丰同城的火速上市再次证明了即时配送行业背后的巨大市场空间和机遇,而在此前,美团、阿里、京东等巨头在此已展开多轮竞争,顺丰同城的上市无疑在同城配送领域点燃新一轮的战火。不过从上市首日“破发”和几家披露营收数据的上市公司来看,即时配送作为物流行业的新业态,在掀起资本和巨头入局热潮之余,也需要向外界呈现更有说服力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2、【安迅物流计划IPO:黄光裕亲自带队 定位平台型公司】

12月16日,据国美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安迅物流已有IPO计划,目前处于引入战投阶段,定位为物流平台化公司。国美零售CFO方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透露,“安迅现在对外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0%,明年能到50%,说明它已具备独立上市发展的潜质。上市对于团队有更强的激励,也会使安迅更加独立开放,还能反哺国美零售。”

未来商业短评:这已经不是安迅物流第一次传出计划上市消息。不过,当安迅物流选择以“物流平台型公司”的身份再传IPO计划,还是在物流市场掀起了涟漪。今年以来,随着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回归,国美在安迅物流上动作不断,也可以看出国美对于安迅物流未来上市的决心。不过从规模、市场影响力以及公司收入来看,安迅物流上市还为时尚早。

3、【《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趋势》:公路货运未来三年将迎拐点】

12月15日,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货物运输的方式看,公路运输占据着我国货物运输行业的主导地位,运费总额约为5.6万亿元。其中,由中重卡承担的城际公路运输是最主要的构成,运输费用约为4.6万亿元,在整个公路货运中的占比约82%。BCG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葛磊表示,公路货运数字话将在未来三年迎来拐点,这个拐点的到来带给物流行业的最大影响在于:整个公路货运行业的管理体系性和规范性将大幅提高,全社会数据透明度会带来更好的影响。另外,特别有能力的车队越来越多,可能会对小车队,以及微型车队造成更大的挤出效应。

未来商业短评:从今年的数字货运上市潮可以看出,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数字科技的崛起不断赋能车队管理。货运物联网带来的技术转型帮助货运企业降本增效。而新技术的演进无疑会影响行业未来的走向和速度。在智能网联化、驾驶自动化、能源绿色化、资产服务化“新四化”的影响下,公路货运行业的产业链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革。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领星完成2.8亿元C轮融资】

12月15日,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领星宣布完成2.8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老股东高瓴创投、源码资本、顺为资本、钟鼎资本跟投。今年5月,领星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领星成立于2017年,主要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运营及业财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领星已服务超过10万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包含一定数量的跨境电商上市企业和亿级规模卖家。

未来商业短评:即便今年亚马逊封号事件将跨境电商行业搞得人心惶惶,但国内跨境电商及相关配套服务的投资热度仍有增无减。在资本眼里,跨境电商一时间成了“最确定”的风口,一众巨头也纷纷开启出海模式,更将这条赛道的火热推上顶峰。跨境电商SaaS服务商作为业务早期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条件受到明星资本的关注更是不足为奇,只不过想要长足发展需要差异化优势,更需要业务层面的深耕。

2、【T11完成1亿美元融资后,北京第5家店开业】

12月15日,生鲜超市品牌T11在北京西单核心商圈开出北京第五家门店——西西友谊店。在营业面积1570㎡的门店中,有近8000个SKU,涵盖生鲜、果蔬、水产、餐饮、烘焙、酒水、休食、粮油、个护、杂百等14种品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走访了解到,T11支持线上下单,自营骑手半小时内达。此外,T11刚官宣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完成后,T11整体估值超30亿元。此前,T11已在北京、武汉、上海开出6家门店。

未来商业短评:主打一二线城市生鲜精品店,T11在北京接连开出不同模型店面。而阿里一直在生鲜业务上进行多业态布局,此次领投也再次补充了一二线城市生鲜占位。从行业来看,在生鲜赛道资本寒冬能够再次获得资本加持,也是T11具备一定差异化发展优势的体现,但生鲜仍是供应链生意,注重流量、规模的互联网“野蛮”打法仍只是短期之举。

3、【Tims中国获得上市前融资】

12月15日,据媒体报道,Tims中国在筹备赴美上市之际,宣布公司获得一家“全球领先资产管理公司”的上市前融资,投资方未做透露。同时,Tims中国还宣布收到了首批上市私募股权投资承诺,这些投资承诺会在Tims中国与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oration合并时完成出资。此前,其股东阵容包括了笛卡尔资本、RBI、腾讯、红杉资本等。今年8月,Tims中国宣布同意通过与空白支票公司(即SPAC)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合并,之后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为“THCH”。包括债务在内,中国业务的企业估值约为16.88亿美元。2019年入华时,Tims中国提出未来10年内要在中国开出1500家门店。今年8月,Tims中国又宣布,将在2026年前建立一个由2750多家门店组成的盈利的连锁网络。根据Tims中国今年10月披露的最新数据,该公司2020全年总收入为2.12亿元人民币,净亏损1.43亿元人民币。今年前九个月,该公司同店销售增长超过20%。

未来商业短评:发展至今,Tims中国的投资者们可谓是群星云集,在自身的发展路线上,Tims中国也称得上是“极速狂奔”。从其经营情况来看,Tims中国的迅速布局,究竟是否能够吃到中国咖啡市场的红利,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迅速开店、即将上市都说明不了太多,在百花齐放的中国咖啡市场,若想奠定自身的地位,真正走进消费者的心中,Tims中国需要做的显然还有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