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北桥梁侧翻事故追踪:去年10月时部分独柱墩正进行加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9 02:41:26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2月18日15时许,湖北鄂州市境内G50沪渝高速沪渝向花湖互通D匝道桥梁发生侧翻事故。

根据央视新闻,花湖互通D匝道桥长731.08米,于2010年9月28日建成通车,桥面宽13米,支座采用盆式橡胶支座,伸缩缝采用梳形钢板伸缩缝。上部结构为钢箱梁、连续现浇箱梁,下部结构为双柱式桥墩和单柱式桥墩,设计荷载公路1级55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到的一份文档显示,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花湖互通A、D匝道桥钢箱梁加工制造工程建设单位为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和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联合体。

启信宝资料显示,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股东包括招商局公路网络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4.61%),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8.39%)、黄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以及湖北省粮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

记者还发现,一个名为楚天联发桥梁加固的搜狐号曾于2020年11月发布消息称,“10月30日,鄂东长江大桥花湖互通D匝道独柱墩加固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场所有项目施工人员正有序开展工作,由湖北楚天联发路桥养护有限公司承接的鄂东长江大桥独柱墩加固项目进展顺利。”

上述消息称,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于2010年9月28日建成通车,投入运营时间较长,为了增强独柱墩桥的稳定性,减少桥梁因发生倾覆而产生的危害,管养单位决定对该桥的部分独柱墩进行加固。该项目工程施工内容包括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接线互通区桥梁3座,分别为花湖互通A匝道桥第4联、花湖互通D匝道桥第5联,散花互通A匝道2号桥第3联。

湖北楚天联发路桥养护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7日发布的文章显示,近年来,独柱墩加固问题日趋严峻,湖北楚天联发路桥养护有限公司针对此类问题,用专业角度对症下药来解决许多桥梁匝道桥是独柱墩的问题,因地质、环境条件限制,采用独柱墩钢抱箍的施工方法可以解决独柱墩易倾覆的危险,如上海项目独柱墩加固项目。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央广交通传媒旗下的“948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8日曾发布消息称,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披露,由于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存在相互串通投标行为,2019年以来有5家建设企业被列入到湖北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市场“黑名单”,2019年11月7日,5家“黑名单”企业之一——湖北楚天联发路桥养护有限公司率先公布自查整改报告,并向公众致歉。

另据新华社报道,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事发桥梁为单立柱桥,桥上有小范围施工。现场3台大货车从匝道桥掉落,另有桥上施工人员从桥上掉落,1台小轿车被垮塌的匝道桥压住。大广高速大广向、沪渝高速双向现场交通阻断。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