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500亿+”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卸任多只基金,下一步或离开中欧基金“奔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7 21:28:13

今日晚间,中欧基金公告称,周应波卸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仍与其他基金经理共管中欧创新未来。虽然没有全部卸任,但据记者了解,明年4月中欧创新未来开放申赎之后,周应波下一步或将离开中欧基金,业内人士猜测周应波有可能“奔私”。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晚间,中欧基金公告称,周应波卸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仍与其他基金经理共管中欧创新未来。

虽然没有全部卸任,但据记者了解,明年4月中欧创新未来开放申赎之后,周应波下一步或将离开中欧基金,业内人士猜测周应波有可能“奔私”。

周应波卸任基金经理

根据中欧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周应波因个人原因卸任中欧时代先锋、中欧互联网先锋、中欧明睿新常态和中欧远见的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周应波于2014年10月20日加入中欧基金,历任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2015年11月开始管理基金产品,已拥有超6年的基金管理经验。

周应波管理的第一只基金是中欧时代先锋股票,日后也成为其代表作,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该基金作为发起式基金,成立时规模仅有2000多万元,但是不到6年,已经成长为了规模超200亿元的明星基金。

此后,周应波又相继管理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中欧远见两年定开混合、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等多只基金,依托着良好的业绩表现,其管理的基金单只规模基本都在50亿元以上,累计管理规模超过了500亿元,逐渐成长为了主动权益的顶流基金经理。

虽然从公告来看,周应波只是卸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但是很有可能下一步将离开中欧基金,至于最终的动向,业内人士猜测或有可能“奔私”。不过目前还未正式离职,因此最终去向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根据公告显示,周应波卸任的4只产品中,中欧时代先锋将由周蔚文、刘伟伟和罗佳明共同管理;中欧互联网先锋将由王培和王颖共同管理;中欧明睿新常态将由周蔚文和刘伟伟共同管理;中欧远见将由成雨轩独立管理。

据记者了解,周蔚文是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主席、投资总监,证券从业22年,基金管理经验超14年,属于行业“元老级”基金经理;王培是中欧基金权益投决会副主席、投资总监,证券从业超14年,基金管理经验超9年。

除两位经验丰富的投资总监外,前述6位中生代基金经理中有5位来自周应波所属成长策略组,是从业时间均超过7年的核心成员,他们都曾与周应波搭档管理基金。

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记者注意到,和卸任公告同时发布的还有《致持有人的一封信》,在信中,周应波回顾过往,并提及此次卸任的一些想法和安排。

周应波表示,7年时间过去,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在投资中犯过的错误和吸取的教训。广阔的资本市场里有长坡厚雪也有荒漠沙尘,我常将自己的投资框架假想为“能粘厚雪的圆形滚石”,但无数次发现只是“滤过砂砾的漏斗”。孔子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查理芒格说过“确定自己的能力边界是最重要的事”,6年基金管理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很多自身不擅长、做不好的事,我总结出了诸如“可靠的管理层”、“差异化的成长股”等投资认知的方向,未来也希望在看得清、弄得懂、做得深的成长股领域继续探索投资的真谛。

周应波还谈到,基金持有人的期待都是朴素真挚的,“如何理财?能否赚钱?何时买卖?”这些都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从这些问题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持有人将积蓄拿来投资基金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基金管理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巨大的。从优质上市公司的价值成长,到公募基金的业绩成长之间隔着我们基金管理团队,再到基民的财富增值其实还隔着很多“函数”——过去我们通过分红、适当限购来提高基民的持有体验、引导理性投资行为,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探索还有很多。

而关于卸任,周应波表示,“因个人原因及实际业务需要,我将卸任中欧时代先锋、中欧互联网先锋、中欧明睿新常态和中欧远见4只基金,同时将和公司权益投决会主席周蔚文,还有两位优秀的中生代基金经理——邵洁、刘金辉一起管理中欧创新未来。我们4人将继续做好投资管理,并为明年4月中欧创新未来的开放申赎做好充分准备。”

“在考虑接任人选时,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视,我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终决定由权益投决会主席周蔚文、副主席王培领衔,依然延续过往‘老将+中生代’的团队管理模式。大家对周蔚文、王培已经很熟悉了,他们经验丰富,风格稳定;而另6位基金经理中有5位都是过往跟我一起共同管理相关产品的亲密搭档,对这些产品的策略和风格也都非常熟悉。我觉得这是较为妥善的安排。作为持有人之一,我依然持有此前自购的基金产品,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中欧基金。”周应波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