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直击阿里投资者日:戴珊公开亮相、菜鸟重申“出海” 多端战略成增长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7 15:59:21

◎阿里实施多年的内需战略,从过去分散于不同业务单元,集聚到“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主阵地上来,就完成了服务不同消费群体的完整拼图,更加顺应品质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趋势。“多端战略”也推动了平台消费者规模的持续扩大。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2月16日,阿里巴巴(以下简称“阿里”)2021年投资者日活动开始在线上举行。这是2016年以来,阿里连续第六年举办投资者交流活动。

本次投资者日,也是自阿里启动新一轮组织升级以来,戴珊接管“大淘系”后第一次公开亮相。

戴珊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集团官网

12月6日,阿里宣布“多元化治理”升级,其中,集团总裁戴珊将代表集团分管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一级组织,共同形成“中国数字商业板块”。

投资者日上,阿里第一次专门介绍下沉市场的新策略及阶段成果,并对外展示了几个关键数据。同时,两个姓“淘”的新业务和淘宝是什么关系?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帮助外界窥见未来“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的冰山一角。

据介绍,淘菜菜是通过满足家庭一日三餐的高频需求,不断提升用户粘性。同时使用过淘宝、淘特、淘菜菜的用户,年均购买天数达到只使用淘宝的用户的1.8倍;淘特、淘菜菜深入原产地为下沉市场量身定制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了大量新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和手淘APP相比,淘特的独占会员DAU比例已接近50%;超过50%的淘菜菜用户第一次在淘系平台购买生鲜。

戴珊表示:“只有通过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创造、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振共赢,才能打开对下沉市场未来的更大想象空间,”戴珊透露,接下来,淘特、淘菜菜将在两个方向重点发力:一是科技兴业,打造更多更智能的“淘工厂”和科技示范性的“淘菜菜农场”;二是乡村基建,加大农产品产地仓建设,联合菜鸟落地“千县共配中心”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介绍中国零售市场业务时,阿里强调了“多端战略”的概念,并将该战略视为“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业务增长的关键。

同日,菜鸟CEO万霖再次明确了菜鸟坚定做产业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方向,他表示,今后菜鸟还会持续在海外物流基础设施加大投入,保持全球化物流能力持续领先。

本次投资者日,刚刚启动了新一轮组织升级的阿里究竟想向外表达什么?所谓的“多端战略”,又将为阿里带来什么?

截至美东时间12月16日美股收盘,阿里收盘价120.25美元每股,小幅下跌1.81%,总市值3259.87亿美元。自年初至2021年12月16日近一年时间内,阿里股价下跌48.33%。

强调“多端战略” 年轻消费者将成淘宝天猫新增量

投资者日上,阿里方面首先介绍了中国零售市场业务。阿里称,“多端战略”推动了平台消费者规模的持续扩大。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阿里巴巴全球生态体系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12.4亿,其中9.53亿来自中国市场。中国零售市场的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了9.46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500万。

阿里认为,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是阿里在国内零售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在公布2022财年Q2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曾表示,阿里中国零售业务为消费者提供的是一个综合的服务体验。这里包括丰富的商品、有竞争力的价格、完善的消费者服务和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它是一个完整的用户体验,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在不同的时刻对不同品类的要求,所以我们相信,阿里的平台仍然是中国消费者首选的消费平台,我们也为此会继续地去努力。”

本次投资者日上的阿里“多端战略”,是对张勇观点的又一次重申。

阿里表示,除了淘宝App,闲鱼、淘特等产品也为平台带来差异化供给,共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目前,闲鱼大约有600万的非淘宝专业卖家,他们带来和淘宝不同的差异化供给,尤其是长尾供给,比如手办、汉服、二手乐器等,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从阿里给出的数据可以看出,淘特、淘菜菜和淘宝,在发展方向上已经做到了差异化,正试图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增加了消费者对平台的粘性。

阿里方面透露,同时使用过淘宝、淘特、淘菜菜的用户,年均购买天数达到只使用淘宝的用户的1.8倍。

淘菜菜自提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同时,淘特、淘菜菜深入原产地,为下沉市场量身定制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满足了大量新用户的消费升级需求。和手淘APP相比,淘特的独占会员DAU比例已接近50%;超过50%的淘菜菜用户第一次在淘系平台购买生鲜。

阿里方面表示,截至9月30日,淘特年度活跃用户已超2.4亿,成为供给性价比人群消费的核心电商平台。此外,截至今年9月末,淘特、淘菜菜去重后的年活跃消费者达到2.7亿。

“多端战略”的背后,是阿里在供给侧的持续深耕。

以淘宝App为主阵地的淘宝天猫业务,强化在服饰、美妆等成熟品类的挖掘,持续引领消费趋势,发展出更多新供给;另一方面,对于家装、食品等线上渗透率较低的品类,平台通过3D样板间、送装一体化等创新产品,提升其线上渗透率。

阿里方面还表示,淘特的源头好货,提升了阿里对下沉市场用户的覆盖。而在生鲜及蔬果领域,淘菜菜围绕“一日三餐”所需,以今日下单、次日自提的差异化履约方式送达,满足每个家庭的最高频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淘宝、淘特等客户端的用户粘性。

此外,据阿里方面透露,年轻消费者,将成为淘宝天猫新的用户增量。目前,淘宝在24岁及以下消费者中的渗透率已经达到90%。

而在付费消费者方面,过去一年,88VIP加省钱月卡的整体会员规模已超过5000万。阿里方面还称,未来,阿里的付费会员体系将覆盖超过1亿中国最高价值的消费者。

力推敏捷组织

毫无疑问,淘特、淘菜菜是阿里近年来的亮点业务,为阿里从下沉市场夺得了一定增量。

阿里方面表示,淘特、淘菜菜跑出速度、带来增量,得益于阿里清晰的战略蓝图和敏捷的组织。内需、全球化和云计算,是阿里面向未来的三大战略。阿里始终倡导以“敏捷组织”理念,指导内部生产关系调整,以适应多特质业务向前发展的需要。

种种迹象表明,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阿里正再次强调组织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近日,有媒体报道,阿里在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和近20位事业群总裁之间,增加了4个分管大总裁,他们是戴珊、张建锋、俞永福和蒋凡,分别负责中国数字商业、云与科技、生活服务和海外数字商业四大板块,是阿里最核心的四位业务高管。

在此大方针下,在阿里看来,“中国数字商业板块”的诞生,有多种“妙用”。

阿里方面表示,淘特、淘菜菜满足了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再往上一层,需要有一个(组织)平台、多端(渠道)联动的全局视角。阿里组建统一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将大幅减少商家与消费者的链接成本。

更重要的是,阿里实施多年的内需战略,从过去分散于不同业务单元,集聚到“中国数字商业板块”主阵地上来。淘系和B系历史上在组织上全面打通,“BC融合”再升级,将有助于提升供给体系与消费结构的适配度,通过更好更全的供给释放大量过去无法得到满足的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创造巨大的新需求,在这个过程中,还将带动相关产业的进化。

“我们制定的策略出发点是,能为客户持续带来什么样的价值。”戴珊说。

阿里方面表示,从消费侧来看,阿里在国内有超过9亿消费者,有着不同的消费偏好,有了淘特、淘菜菜两个新业务,“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就完成了服务不同消费群体的完整拼图,更加顺应品质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趋势。

从供给侧来看,“BC融合”形成的一体化服务能力,将助力制造厂商、农户、商家实现高质量发展。例如,基于淘特M2C模式,一家牙刷工厂把超市卖199元的电动牙刷做到售价14.9元,在消费者省钱的同时,工厂仍有13.5%利润率。

“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是未来的趋势,也是阿里的独特能力。”戴珊表示,下沉市场潜力巨大,但它的爆发绝非一日之功。因此,阿里选择长期主义,坚持价值创造。

日均处理跨境包裹超500万件 菜鸟持续出海

投资者日上,菜鸟又一次重申了自身的“出海”战略。

菜鸟方面表示,“全球化”是菜鸟区别于其他物流公司的显著优势之一。8年多来,菜鸟持续投入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和底层能力建设,2021年3月日均服务跨境包裹量超过500万件,达到国际物流巨头持平的水平。

“菜鸟在物流底层能力上的投入最终会反映在菜鸟服务客户的物流能力上。接下来,菜鸟还会持续在海外物流基础设施加大投入,保持全球化物流能力持续领先。”万霖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菜鸟开通了超300多条国际航线,并建设了全国24个口岸的智慧保税仓网络,双11期间,菜鸟欧洲最大的数字物流中枢“菜鸟比利时列日eHub”也将于比利时当地时间11月8日正式启用。据悉,该物流中枢通过列日机场中转的年货量,接近欧洲一中小型机场一年货量之和,服务进出口双向贸易。

此外,投资者日上,万霖还详细介绍了菜鸟在物流核心能力建设上取得的进展。

其表示,以菜鸟的消费者物流服务为例,通过数字化改造,菜鸟驿站正从中国领先、遍布城乡的末端物流设施发展为数字化社区服务中心,在2021年推出包裹按需上门,加大无人车配送、无人驿站,以及回收、零售、洗衣等服务;零散寄件服务平台菜鸟裹裹也衍生出更多元化的服务,“30分钟上门取件”“包装上门回收”等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包裹寄递体验。

在万霖看来,物流是庞大而系统的产业,菜鸟在用数字化方式做物流,更在脚踏实地、苦练内功。“我们相信,通过建设世界性物流枢纽、遍布重点市场的海外仓和海外分拨中心,搭建密集的干线和海外末端配送网络,我们可以面向未来参与打造与中国产业链优势相匹配的供应链优势。”

“面向未来,菜鸟会更贴合物流场景和客户做创新、做优化,不断提升物流服务效率和物流体验上的竞争力。”万霖说。

菜鸟方面表示,这些年,菜鸟在自有物流能力建设上不断加大力度。在制造业产业带开设产地仓;为天猫超市等客户提供高确定性的城市配送,且承诺“送货上门,不上必赔”;为天猫国际提供的供应链管理和保税物流;和菜鸟合作的品牌商家只用一部手机即可实时进行决策。

目前,菜鸟已形成面向消费者、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三类客户的五大核心服务板块。除消费者物流、全球物流和智慧供应链外,菜鸟的物流科技和全球地网服务也在持续增加核心能力建设,面向社会开放。

通过本次投资者日,阿里在上季度财报的基础上,进一步披露了在下沉市场的阶段成果,并对新一轮组织升级的目标展开了进一步解读,虽然暂时未披露关于蒋凡所主管的“海外数字商业”的更多细节,但菜鸟在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和底层能力建设,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为阿里“出海”打通了前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