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首例律师主笔IPO招股书获受理 业内:大量工作仍由投行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5 21:12:19

◎富创精密招股书已获受理,招股书显示,“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包括唐周俊、顾平宽、慕景丽等人,均来自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此举一改招股书由保荐机构主笔的常态。被认为是“A股首例由律师来写的招股书”。

◎如今,A股首份由律师主笔撰写的招股书出炉,这是否意味着投行未来将“靠边站”了呢?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创精密)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富创精密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显示,“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包括唐周俊、顾平宽、慕景丽等人,均来自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此举一改招股书由保荐机构主笔的常态。被认为是“A股首例由律师来写的招股书”。

不过,业界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此次只是律师写了招股书的部分章节而已,还谈不上律师写招股书。”一位业内资深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富创精密的很多工作还是由投行来完成的。

“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的确做了大量的工作。整个招股书由投行、律所和会计事务所三方合力完成,很难说哪一方的工作更重要。”12月15日,富创精密相关人士称。

“律师写招股并非现在才有,我们以前也要帮券商审核招股书,但仅限于法律相关,单纯律师写招股书更多是个噱头。”北京市金开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持这样的观点。

招股书由律师主笔

富创精密是一家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生产商,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量产应用于7纳米工艺制程半导体设备的精密零部件厂商。此次IPO,公司拟融资1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财务方面,2018年~2020年,富创精密分别实现营收2.25亿元、2.53亿元和4.81亿元;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6.23万元、-3334.40万元和9350.50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3.4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77.85万元。

近年来,随着国内IPO常态化,冲刺A股的半导体公司数量不少,而富创精密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是“A股首例由律师来写招股书”的公司。富创精密招股书显示,其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共5人,分别是唐周俊、顾平宽、慕景丽、苏付磊、刘允豪。
此举一改招股书由保荐机构主笔的常态。

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官网显示,唐周俊、顾平宽、慕景丽均是律所合伙人。其中,唐周俊还在今年11月被聘任为北交所首届上市委委员和首届重组委委员。“在IPO市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算是业内的头部律所,它们参与的IPO项目不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Wind资讯显示,目前,有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参与,获得受理的IPO公司就有80多家。

由律师主笔撰写招股书虽然少见,但在监管上是允许甚至是鼓励的。今年10月29日,证监会起草了《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便明确指出“律师可以会同保荐人起草招股说明书,提升招股说明书信息的规范性”。

业内:投行工作仍不可替代

如今,A股首份由律师主笔撰写的招股书出炉,这是否意味着投行未来将“靠边站”了呢?事实或许并非如此。

“未来在IPO项目中,投行仍将占据着最不可替代的位置。”一位业内资深投行人士说。他解释道,招股书有两个基本作用,一个是法律文件,要求每句结论都要有底稿支持,发行人和相关机构要负法律责任;第二是招股文件,其要体现出公司的投资价值和亮点出来。

“律所最多只能完成第一项功能。相比之下,对行业的研判、对技术先进性及其走向的判断更为重要。要围绕投资价值这点去阐述,而不是一直解释财务和业务数据的真实性。”上述投行人士称。

持有上述观点的不仅有投行人士,也有律师向记者表示,IPO项目中涉及到与企业间的大量沟通,如果没有对行业有很深刻的理解,很难将公司的核心价值讲清楚。

除了理解行业和技术,还需要有财务知识。虽然如今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律师开始向复合型人才转变,比如考下CPA等财务证书,以补充财务知识。“考证和实务操作完全是两回事,不排除有人全面发展,但绝对是凤毛麟角。”上述律师表示。

“即使这类凤毛麟角的复合型人才,往往也会选择去投行或者做PE而非律所。投行更请得起这些人才。”该律师称。

另一个律所难以取代投行的原因,在于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投行与律所在组织架构上不同,投行往往是公司制,资本金也更丰厚,而律所往往是合伙制。“一旦出了问题,券商倒是赔得起;律师事务所赔几千万,估计就只有关门大吉了。”一位律师对记者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