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年底私募排名战最后冲刺:截至目前194只股票策略收益翻倍;最高收益1449%,冠军稳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4 16:52:34

◎从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排名来看,最高的是亚鞅资产旗下的匠心全天候策略,今年以来收益1449%;第二名是建泓时代旗下的建泓时光四号,今年以来的收益是729.56%。截至目前的数据,今年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业绩相差太大,亚鞅资产匠心全天候策略问鼎私募冠军可以说是十拿九稳了,毕竟剩下的交易时间已经不多。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300334364_banner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334364

随着跨年行情的开启,私募基金经理的信心指数也得以提升,同时临近年底,私募机构的年终排名战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11月30日,纳入统计的2281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前11个月的平均收益为11.99%,有73.38%的基金赚钱。而竞争最激烈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194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翻倍,收益在200%以上的股票策略产品合计43只,其中最高的今年以来收益1449%。

194只股票策略收益翻倍

临近年底,随着疫情的变化,资金与市场情绪均受到一定冲击,而此时正是机构投资者调仓换股的最佳时机。随着跨年行情的开启,私募基金经理的信心指数也得以提升。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4.50,相较2021年11月环比提升1.65个百分点,私募基金经理信心指数呈现回暖趋势。

数据显示,跻身私募百强榜的5亿~10亿规模私募机构较上期增加了8家,管理规模在10亿~20亿的私募增加了6家。大中型私募在行情变化中一般选择渐进式布局、分步调仓,对于这样快节奏的风格切换很难适应。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纳入统计的2281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前11个月的平均收益为11.99%,有73.38%的私募基金赚钱。

其中,股票策略私募基金是竞争最激烈的,截至2021年11月30日,纳入统计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中,810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超50%,194只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翻倍;其中收益在200%以上的股票策略产品合计43只,21只收益在300%以上。收益最高的是亚鞅资产旗下的匠心全天候策略,今年以来收益1449%;第二名是建泓时代旗下的建泓时光四号,今年以来的收益是729.56%;第三名是誉庆平资产旗下的誉庆平飞翔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为483.17%。

从股票策略旗下各个分策略来看,截至2021年11月30日,1260只量化多头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7.79%。今年以来收益翻倍的量化多头私募基金合计7只,收益最高的是前海国恩资本旗下的国恩Ai高频量化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为226.16%。主观多头私募基金合计8876只,平均收益为12.65%,其中183只收益翻倍,20只收益超300%,最高收益为亚鞅资产旗下的匠心全天候策略,今年以来收益1449%。股票多空策略合计383只,平均收益10.48%,四只产品收益翻倍,最高收益是青鸾资产旗下的青鸾-芒种,今年以来收益为300%。

私募冠军十拿九稳,最高收益1449%玄机何在?

从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排名来看,最高的是亚鞅资产旗下的匠心全天候策略,今年以来收益1449%;第二名是建泓时代旗下的建泓时光四号,今年以来的收益是729.56%。截至目前的数据,今年股票策略产品收益第一名和第二名的业绩相差太大,亚鞅资产匠心全天候策略问鼎私募冠军可以说是十拿九稳了,毕竟剩下的交易时间已经不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型私募基金是私募行业内最大的一个群体,彼此风格迥异,有专业的券商派,也有刚“奔私”的公募派,更多的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民间派,各自的投资水平和风控水平也各不相同,最高收益可以达到1449%,但也有亏损得只剩渣。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亏损超50%的股票策略产品合计30只,甚至还有6只产品亏损超70%。今年亏损最大的是鑫丰基金管理的鑫丰同兮一号中性量化,今年以来亏损幅度高达86%。

从目前市场热点来看,11月初元宇宙概念打破股市的平静,掀起了一波热潮和追涨,使得通信、电子、传媒等行业受益回暖。近期元宇宙掀起了第二波高潮,不少个股创出新高,短期翻倍的个股不在少数。如果私募敢于押注这些行业,业绩可能会在短期时间内得到提升。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在这样的市场风格下,中小规模私募以其灵活的仓位及快速的反应,有利于抓住市场热点,积极提升私募业绩。小型私募在博取高收益的方面更加灵活,主要是由于基金规模较小,加减仓均较为方便,不少迷你基金更是通过重仓押注行业、加杠杆等方式博取高收益。

私募把脉明年市场行情

今年即将过去,对于明年私募又有怎样的布局呢?

中欧瑞博联席投资总监、对冲交易部总监黄松杰告诉记者,对于明年上半年的市场,若将A股宽基指数按照四季模型来划分,我们认为目前仍处于“夏季”。主要原因首先是万得全A的估值处在历史中位数附近,市场整体估值合理;其次是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的政策展望是较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望边际放松,有望带动上市公司的盈利和估值再次向上。

黄松杰继续表示,展望明年下半年,则不确定性较大,需要届时再观察判断。因为从历史经验看,从政策发力到在经济上看到成效大概有1~2个季度的时滞,并且由于近两年的宏观政策始终强调跨周期、预判,因此明年下半年当经济已经有起色之后,经济和政策的可能会再次拉锯,同时届时A股的估值水平也会发生变化,这些因素都有较大不确定性。

而东方马拉松投资认为,对未来的投资机会充满信心。就长期机会而言,看好本土消费及具有全球产业优势的科技制造。虽然消费升级的趋势短期内受到干扰,今年以来疫情仍时有发生,但总体管控妥当,消费有望逐步改善。在科技制造方面,具备产业优势的企业竞争力有望继续提升,另外进口替代也存在非常多的机会。

百创资本基金经理陈子仪则告诉记者,市场2022年会比2021年好。目前很多行业比如说受疫情影响的消费已经跌了很多,估值相对来说会便宜很多;医药很多股票大幅下跌,至少现在比一年以前估值没有那么高了;新能源行业的话,包括光伏和新能源汽车,还在快速地增长,里面还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军工这个行业也存在很多的投资机会;TMT这个行业其实是牛股非常多的行业,但是需要深入的研究能力,例如有些TMT企业以前是做传统行业,如果一个产能应用到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产业的空间就大大打开了,这个里面也有很多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