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是城市最硬核的品牌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3 14:48:11

付克友(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执行院长)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上市公司无疑是市场主体的优秀代表,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和支柱力量;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更是如此。上市公司被认为是观察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主体活力、政务营商环境,甚至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

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说,上市公司是一个城市最硬核的品牌资产。因为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城市经济的规模和高度,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由内而外的品牌形象。那些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甚至成为市民可以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正如腾讯之于深圳,阿里巴巴之于杭州。

因此,当12月6日,观想科技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创业板,成都突破100家上市公司大关,就理所当然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成为这个城市值得关注的一个重大品牌事件。

在中西部位居第一

成都也因此而备受瞩目。因为成都也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城市之后,全国第10个上市公司数量过百的城市。这个数字,在中西部位居第一。目前,成都100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1.37万亿元。

100家上市公司,对于一个中西部城市来说,来之不易。上市公司在中国区域间的分布,大体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区域格局。总体来说,这种格局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和转移。1993年首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到2015年突破50家,成都用了23年。而从51家到100家,成都只用了6年时间。成都作为一个样本城市,这反映了中西部经济潜移默化的抬升。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跑者,成都用上市公司的数量,再一次为自己正名,将一项重要的品牌荣誉收入囊中。

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代表一个城市经济的浓度和厚度,是城市最硬核的品牌资产。透过一个一个上市公司的样本,可以观察它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品牌内涵和品牌价值。

对于城市的人们来说,上市公司的多与好,带给他们更多的就业岗位,更高的薪资水平,更美好的个人前景;对于外部的投资者和企业来说,这些上市公司的效益与机遇,具有源源不断的示范效应,并产生越来越大的城市魅力与吸引力。一个城市值不值得进入,值不值得投资,看这些上市公司的境况就好了。没有什么比它们更有说服力了。

首先,是一个城市的市场活力。在某种程度上,市场活力比经济存量更重要。存量代表过去,而活力代表未来。年轻化、活力化,是城市品牌孜孜以求的重要内涵。在成都的上市公司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高科技企业和新兴产业,比如观想科技、成都先导、极米科技、海创药业,等等。这些新兴产业和科技企业的涌现,需要完善的市场机制的土壤,特别是金融资本的支撑。市场机制越完善,金融资本越敢于投入,创业企业才有米下锅。在多个案例中,都可以看到,成都在企业的创业需求和资本的投资需求之间,搭建起了市场机制的桥梁,让市场发挥了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

成都是创新创业的沃土

其次,是一个城市的产业政策。市场机制是城市经济的基础和前提,但产业政策也至关重要。城市有没有远见和敏锐的眼光,是否敢于顺应市场,帮扶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这会传递给外界明显的信号。这方面,成都产业政策的信号,是强烈的,是具有吸引力的,甚至上升为城市的金字招牌。比如,早在2017年,《成都市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提出,军民融合企业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按融资额中投资成都金额的1%给予奖励;在科创板开市之初,成都便出台《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最高奖励高达1000万元等。这些信号明白无误地告诉外界,成都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成都,都成,成了响亮的品牌口号。

最后,是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经济实力包括上市公司的规模和实力,决定一个城市的硬实力,营商环境作为城市品牌资产的重要内容,则决定一个城市的软实力。在上市公司身上,可以看到一个城市是怎么对待企业和企业家的,是不是能够给企业的良性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高效的服务支撑,是不是能够充分激发市场中的企业家精神。创业板注册制四川“第一股”、大宏立董事长甘德宏说:政府极力支持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工作效率很高;海创药业董事长陈元伟说:公司成立之初,政府帮忙解了融资燃眉之急。好的市场机制和营商环境,才能让企业家精神充分涌流;而企业家精神,彰显了城市精神。

当然,在上市公司身后,还有更多的企业和市场主体。脱颖而出的上市公司是一个缩影,能够代表这个城市的市场活力、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管中窥豹,也能够看到一个城市硬核的品牌资产。

如果说,城市品牌是综合一个城市的各种要素禀赋、特色优势,所能带给外界的认知、情感和印象,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是能够承担这样的审视和检阅的。通过城市品牌的塑造与提升,可以为城市吸引源源不断的各类资源,包括经济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以及内在的精神资源。这更是上市公司的主体功能和应有之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