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全面实施注册制要尽快统一市场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3 09:26:54

每经评论员 胥帅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这一定调意味着A股全面注册制时代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看,A股注册制仍然归类于改革,而且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与A股注册制并列的是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国企改革以及自然垄断行业改革。A股注册制是改革组合拳的一部分,是资本要素市场的重要改革举措。

市场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预期,因为A股的市场条件、投资氛围以及制度改革进程都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状态。上周,北向资金累计流入净额高达近500亿元,创陆股通开通最大周度净买入额。除开政策面以及汇率因素,A股的市场稳定性以及上市公司估值的合理性是北向资金大举买入的重要原因。

科创板和创业板运行已有一段时间,两大市场表现也说明注册制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方面,两个市场没有出现暴涨暴跌的极端行情;另一方面,核心资产的标杆效应也吸引各类资金进场配置。随着北交所开市运行,A股传统的存量市场仅剩下主板。这也表明增量带动存量的渐进改革完成大半,实行全面注册制并不会对市场带来过大冲击。

不过,全面注册制毕竟是全盘性的系统改革,这区别于单纯的板块试点。笔者认为,全面注册制并不能一蹴而就,极有可能继续采取渐进改革。这一过程中,对A股当前的一些问题可提前动手解决。

第一,市场标准统一问题。现在市场分为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以及北交所,但各个市场的涨跌停标准仍未统一,创业板实施20%涨跌幅的一段时间,就有投资者戏言:有20CM,谁去玩10CM。市场标准不统一会引发资金“跷跷板”效应,资金流决定企业估值的权重会变得更大,涨跌停范围更大的股票市场波动要大于范围更小一方。全面实行注册制后,统一的市场标准更能稳定市场预期。

第二,要继续加大改革试点举措,尽可能多地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资本市场是为企业服务的,A股也会与全球其他市场争抢“生源”。笔者认为“T+0”和融券做空机制等改革也应通过试点,逐步推进。特别是缺乏融券做空机制,A股争炒垃圾股、ST股以及概念股的风气仍然存在。接近年末,A股涨势最牛的可能不是创业板、科创板,而是退市股扎堆的ST板块。

第三,全面注册制要注意进出平衡,上市要市场化,退市也要市场化。从今年的退市数量看,和去年基本持平。仅仅是打上ST的企业就超过70家,退市速度还要更快才行,否则仍然会留下刚兑预期,给垃圾股留出炒作时间和空间。

可以预见,全面实施注册制会持续加大上市公司特别是优质企业的供给量。全面实施注册制将细化市场分工,更加专业和择股能力更强的投顾、基金、分析师便会脱颖而出。

注册制最大的作用不仅是激活二级市场,更是激活更靠前的一级市场。注册制为资本进出打开了通道,这会激励长期资本更加“勇敢”地投资一级市场。尽管现在尚未确定全面实施注册制的时间表,但还有一些问题尚待思量。一个就是传统主板的定位问题。科创板偏向科创能力,创业板侧重核心技术,北交所着眼于专精特新,那主板的注册制定位是什么?主板上市标准是看营收、利润还是现金流?系列问题尚待讨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