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明年汽车投产,2024年盈利?FF中国总部落户疑云待解,珠海公司运作成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0 09:08:47

每经记者 李星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梁枭    

4640888532061836288.jpeg

站在珠海市横琴商务中心8楼,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家咖啡厅,而这里也是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F珠海)的注册地。

实际上,FF珠海并没有像很多公司一样租下写字楼的某一层或者某间办公室办公,而是入驻了大横琴&BEEPLUS联合办公空间(以下简称联合办公空间),在其中租下一些工位,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办公区域。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来到了上述联合办公空间。在这里,需要穿过“休息区”才能进入“办公区”,而“休息区”其实是一家咖啡厅。尽管咖啡的香味令人放松,但知道记者是来拜访FF珠海后,所有工作人员都摆出了一幅“严阵以待”的姿态……

12月8日,FF(即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首次对外披露IPO以来财务状况,公司成立至2021年9月30日,预计累计亏损28亿美元。与此同时,FF方面也再次重申,FF 91将在明年7月完成投产。对于FF何时盈利,FF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称,公司计划在2024年实现盈利和现金流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早些时候,FF创始人贾跃亭曾对外表示,到2024年FF的营收将达到105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FF 91的交付量将达到45万辆。如果FF能顺利达成目标,贾跃亭“下周回国”或许将不再只是梦。

2021年年关已至,距离FF设定的盈利时间节点只有三年出头。对FF来说,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实现盈利,成为摆在FF面前一大难题。要兑现上述承诺,FF珠海将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成立至今,它是否已经运作?FF和珠海的合作又是否有了变数?

5804387347085604864.png

此前在珠海设立子公司

者实探横琴商务中心:“任总”在里面办公

473229758239543296.png

想要进入FF珠海的办公室,必须先通过联合办公空间的门禁。据了解,在这个联合办公空间中,一共有919个办公工位,既可以单独租用,也可以多租一些,形成相对独立的办公区域。FF珠海正是采用后一种方式组建了它的“办公室”。

联合办公空间的门禁主要有两道,一道相当于“大门”,通过了即可进入休息区,即使不在这里办公,也能在休息区购买咖啡等饮品,把它当做一家咖啡馆。另一道则在办公区的入口,隔开了休息区和办公区。

7889467209777616896.png

大横琴&BEEPLUS联合办公空间,标红地方为办公区入口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安宇飞 摄

据记者观察,许多来访者都可以通过报相应公司“门牌号”并登记个人信息的方式,要求接待人员帮忙刷卡进入办公区。相较而言,拜访FF珠海更加困难。

在记者登记了相关身份信息并表明要去FF珠海的办公室后,联合办公空间的接待人员立马表示,去FF珠海办公室是不能帮忙刷卡的,需要提前和“任总”预约。并且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多次强调:“必须要有人出来接你,你才能进去。”据接待人员介绍,“任总”就是FF珠海的监事任勇。

随后记者表明了身份,询问“任总”在不在,并委托该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任总”。对方表示,“任总”确实在里面办公,但不能帮忙联系。“他(任总)跟我说过,目前针对于法法(此处指FF珠海)的任何事,他都是不接受采访的。”

对于FF珠海的办公室租用情况、公司是否正常运行等问题,上述工作人员也表示不能透露,并催促记者离开。

启信宝信息显示,FF珠海成立于2020年12月24日,是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FF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7999936258456730624.png

总部落户珠海可能性小

或设立研发中心?

7950357682395922432.png

在外界看来,FF与珠海国资委关系始终扑朔迷离。今年年初,据新浪科技报道,在FF的新一轮融资中,珠海市国资委将投资20亿元。另外,珠海市方面已经在就投资后生产基地的建设等问题加紧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但就在FF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当日(7月22日),也曾曝出珠海国资委终止入股FF消息。对此,一位接近FF的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称,珠海国资委并非终止入股FF,而是因外汇原因导致无法完成此次投资,其拥有的投资额度目前已转让给相关投资机构。新的相关投资机构已完成了投资协议签订,并已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打款。

对FF与珠海市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FF中国CEO陈雪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双方此前确定的合作内容,因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成立而发生了变动。”陈雪峰表示,由于政府层面的相关流程标准还在制定,所以双方合作仍在沟通中。

一位横琴政策方面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是在今年9月揭牌的,目的是构建横琴与澳门一体化高水平开放的新体系。

该研究员同时表示,横琴对于企业发展有较多的政策优惠,对高新技术企业、绿色低碳项目、特定办公场地等都会进行补贴,企业所得税也可享受相应优惠。而横琴正在不断放宽各类投资者在合作区开展投资贸易的资质要求、持股比例、行业准入等限制,更便于FF珠海这类港澳台法人独资企业入驻。

8895753612790946816.jpeg

9月19日,FF中国高管团队首次集体亮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此前向记者透露,FF中国总部落户珠海的可能性非常小,但未来不排除FF会有一部分研发中心设立在珠海。

敲定中国总部落户事宜,被认为是FF今年最主要工作之一。“FF中国总部将与公司在国内建设的生产基地一起落地。”FF中国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今年FF在中国的主要任务就是争取在年底完成生产基地及总部的落地工作。

据悉,FF中国现在正与包括珠海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进行商谈,目标省市已有5~6个。11月初,FF中国团队连续两次到访长江基金管理公司(即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该公司高层深入洽谈,包括FF战略布局以及中国总部和FF 91、FF 81、FF 71等系列车型的整车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合作事宜。

外界有传言称,FF中国总部将落户湖北。“湖北仅是我们意向接触的目标落户省市之一,目前并没最终确定落户地。”上述FF中国相关工作人员11月上旬表示。

按照FF中国给自己划定的时间,FF中国总部落户事项要在年内完成。不过,截止到12月8日,FF中国总部落户还未最终落定。“公司正在加快推进FF中国总部落户事宜,具体进展与公司公告为准。”上述FF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7503346831869574144.png

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

2024年盈利+现金流为正?

8661292804099173376.png

如果说加速中国总部落户是FF中国团队今年主要工作,那么首款量产车型FF 91如期量产交付则是FF在纳斯达克上市后最重要的任务。“FF现在的目标聚焦在12个月内高质量交车。”贾跃亭在FF纳斯达克上市当天表示。在此次线上投资者沟通会上,FF方面也称,公司有充足的现金支持到FF 91在明年7月完成投产,首家旗舰店将落地比弗利山庄。

今年年初,FF宣布通过与一家SPAC(即反向并购上市)公司PSAC(全称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进行业务合并,最终于7月21日完成借壳上市。在PSAC与FF业务合并完成时可获得约1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这笔资金将是FF实现整体战略和落地交付产品的重要推动力量。”FF全球CEO毕福康称。

截至目前,FF汉福德工厂已经完成了准量产车生产设备的安装并获得工厂最终生产使用资质。“目前,工厂内量产区域的室内地基工作进展顺利,正在安装包括电气和管道在内的主要机械系统,量产和组装设备将很快开始安装。”FF方面称,FF 91已经完成了冷天和极端沙漠酷暑条件下的产品测试,现在正在进行整车安全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美国投资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在其发布的一份关于FF公司做空报告中对FF工厂建设情况提出质疑。J Capital Research称,FF在9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汉福德工厂制造方面已经取得进展,并承诺在七个月内重新启动汉福德工厂并完成大规模生产。不过,其在8月~9月期间三次走访汉福德工厂时发现,FF并没有多少动作,工厂非常安静。

3568920370518400000.png

FF高管团队在验收汉福德工厂生产进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仅如此,J Capital Research通过对FF的财报数据,以及公开资料分析等方式,从FF的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以及贾跃亭自身在中国境内受到的处罚等多个角度对FF提出质疑,并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受此影响,FF于日前陷入“退市摘牌”风波。日前,FF(FFIE)发布公告称,因未准时提交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收到纳斯达克信函提醒,要求公司在60天内提交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季报,否则将很有可能被摘牌退市。

对此,FF在其向纳斯达克提交的一份解释为何推迟发布财报的文件中解释称,FF正在调查来自做空机构不准确披露的指控,调查结束之前无法提交财报。

上述FF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自上市以来,FF在产品力提升、产品测试、供应链、生产制造、销售、业务拓展等领域已取得重大进展。

在此次线上投资者沟通会上,FF方面也首次披露了其IPO后的财务状况,预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三个月的净亏损将增加至约2.8亿美元。

资产负债方面,FF首席财务官(CFO)Chuck McBride介绍称,预计公司总资产约为11亿美元,其中包括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约6.67亿美元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约为3.16亿美元;预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总负债约为3.54亿美元,较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负债额减少了5.42亿美金。

Chuck McBride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因经营产生累计亏损,因经营活动产生负现金流,预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约28亿美元。公司预计在可见的未来将继续产生重大的经营亏损。

不仅如此,FF方面还修改了其对实现2024年盈利和现金流为正所需的额外资金的预估金额,将此前预估的14亿美元额外资金上调至15亿美元。“这笔额外资金将用于FF 81和FF 71项目,与第一个车项目FF 91无关。”Chuck McBride称。

8430877739022543872.png

记者手记|踩上“风火轮”的FF,距离成功不止一步

2021年,对于FF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年,在外界皆认为它将就此陨落时,却重获资本市场看好,通过反向并购上市方式成功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近10亿美元。也是在今年,有了资金支持的FF摆脱此前深陷资金困难的窘境,踩上“风火轮”,建设汉福工厂、FF 91量产前整车测试、渠道布局、中国市场开拓等工作全面展开。

作为FF实施的“中美双主战场战略”中主战场之一,中国总部的落户可以说是其开拓中国市场的基石。不过,虽包括珠海在内,FF中国团队正在接洽的城市有5~6个,但眼看12月时间已快过半,其总部落户事宜仍未最终敲定,这也让外界怀疑其能否如期兑现“今年年底完成中国总部落户”承诺。

成功IPO、推进首款量产车快速且高质量交付,仅是FF摆脱困境后迈出的第一步,距离成功还很远。对于FF提出的2022年7月交付首款量产车——FF 91,以及两年后(即2024年)实现盈利和现金流转正的目标,在外界看来难度很大。毕竟,对于这样一家至今未推出一款量产车,且在可见的未来仍将继续产生重大经营亏损的车企来说,想要用两年实现盈利,几乎不可能。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每日经济新闻所有,腾讯新闻享有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记者:李星 实习记者:安宇飞

编辑:梁枭

视觉:邹立

排版:梁枭 王蜀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