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对牧原股份商票逾期 监管应及时回应市场关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09:03: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12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公告,截至11月30日,23家子公司已完成全部逾期商票的兑付,尚有9家子公司存在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1707.27万元;截至12月6日,公司9家子公司尚存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755.98万元。12月7日,公司再发公告,截至目前,前述9家子公司的755.98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全部兑付完毕。

该事件让投资者不禁怀疑——牧原股份财务是否存在问题?

此前牧原股份的一些财务数据就受到市场人士质疑。比如2020年上半年,牧原股份生猪业务毛利率为63.27%,而天邦股份、新希望、温氏股份和正邦科技养猪毛利率分别为54.06%、42.6%、38.39%和35.72%。对此,牧原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生猪单位成本低于这些公司,公司及各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种猪与仔猪来源、生猪产品结构和生猪养殖方式等存在差异,等等。

牧原股份的回复,仍难让部分投资者释疑,叠加这次商票逾期事件,勾起了投资者对公司财报真实性等方面的担心,12月7日公司股票收跌5.12%。笔者认为,监管部门最好及时出手回应市场关切。

一般来说,发现违法违规迹象的,由证监部门进行调查取证;违法违规线索清楚的,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开展初步调查或立案调查。不过,目前牧原股份的相关情况,还远谈不上违法违规,可能不宜采取立案调查等方式,此时证监部门采取现场检查方式或是比较适当和稳妥的。

证监部门对牧原股份的现场检查或可采取专项检查方式,可重点针对近年来牧原股份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合规性展开检查,必要时,可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予以协助。按相关规定,证监部门需为此出具专项检查工作报告,并及时向检查对象通报检查情况。这个检查报告,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或可用于公开披露,以证清白。

目前牧原股份市值超过2600亿元,涉及市场主体的利益范围较广,同时对牧原股份有关信息披露,广大投资者也迫切期望权威部门给个定性说法。仅由上市公司回复交易所问询,单方面说法还不能让投资者彻底放心。笔者以为,对于市场关切,证监部门最好有个及时回应。

而且,从本案上升到体制机制角度来考虑,对于牧原股份诸如此类比较重大的市场中性事件,笔者认为监管部门都可采取现场检查方式,以廓清事实真相并向市场公示。现场检查,并非只有上市公司发生违法违规嫌疑时才可采用,它应该属于中性的监管行为,也即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不说明上市公司就存在问题。当然如果证监部门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或掌握涉嫌违法违规的证据时,可以升级为立案查处,或依法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总之,证监部门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有利于在监管部门与投资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防止一些萌芽事件升级演变为影响更大的恶性事件,既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也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