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5G应用正从“试水试航”走向“扬帆远航” 工业领域探索最深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1:34:03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明会    每经编辑 梁枭    

12月7日,5G应用扬帆创新高峰论坛在中国联通总部召开。在会议的圆桌沙龙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创新中心主任李珊表示,我国5G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对于5G应用的商业模式、产品形态和发展路径并不是很清晰,而在工业领域的5G探索最为深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发布的《5G应用创新发展白皮书——2021年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洞察》也显示,全球5G应用整体还处于初期阶段,凭借超大规模市场基石,我国5G发展动力持续增强,5G应用正从“试水试航”走向“扬帆远航”。李珊表示,在每年“绽放杯”所收集的案例中,工业占比较高,创新活跃度及技术探索深度也是最高的。

5G应用扬帆创新高峰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谈到5G应用,李珊表示,矿山行业是目前最积极拥抱5G的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可能有一百多座矿山实现了5G应用的落地。这背后,与矿山行业自身的转型需求密不可分。国家要求未来矿山实现智能化改造,未来五年矿山都会向智能化发展。5G应用可以帮助矿山整合原来分散在各个网络中的不同能力,实现矿机远控和无人巡检等,同时5G也会在矿山生产安全中发挥重大作用。

“我们在应用过程中不断在做的,是在应用场景中有效地与我们现在的智能化技术、信息化技术有效融合,在突出优势的场景中进行应用。比如,在煤矿的智能产煤方面,首先应用于工作面远程视频的传输。”圆桌沙龙上,一家主营能源智能化的物联网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在5G的应用中也遇到了应用场景和应用方向上的问题,在技术层面,还需要和产业技术相融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能源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