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

每经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万亿级市场赛道日渐拥挤 L4级自动驾驶卡车短期内仍难量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1:40:15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自动驾驶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正在提速。

日前,小马智行旗下小马智卡进入京台高速路开展L4级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这标志着国内高级别自动驾驶正式进入高速实景测试场景阶段。据悉,小马智卡此次投入常态化测试车辆是基于一汽J7车辆平台研发的自动驾驶卡车,主要应用于物流领域。

据了解,进行高速实景测试可以帮助自动驾驶技术企业率先在更复杂的场景中验证技术,同时也为自动驾驶高速公路客运服务、未来干线物流商业化的探索奠定基础。目前,小马智行、智加科技、图森未来等企业都在尝试L4级自动驾驶卡车的大规模应用和商业化。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前L4级自动驾驶卡车还未真正实现量产。根据规划,智加科技计划2023年量产L4级自动驾驶卡车,图森未来则预计2024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卡车的量产。而这些公司在实现量产的过程中,仍要解决技术、就业等多层面的难题。

万亿级市场吸引大量企业入局

事实上,从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来看,早期企业都会选择乘用车(Robotaxi)作为应用落地的主攻方向。然而,在2018年左右,不少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在此方向一直没有取得太大突破,加上资本遇冷,很多创业公司被迫倒闭,不少拓展自动驾驶卡车业务的企业开始出现。

从行车环境方面来看,乘用车行驶的城市道路属于开放道路,环境复杂,有大量社会车辆、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等交通参与者,而卡车行驶的路线相对固定,长期在封闭区域内作业,道路环境相对简单,对于自动驾驶车辆在感知及决策上的要求低于城市道路,商业模式较乘用车也更清晰。

“无人卡车技术可以解决重卡行业诸多方面痛点,通过减少人手操控,降低不良驾驶习惯,达到省油降本、提高使用安全性的目的。”国泰君安国际私募股权部主管赵玄认为,发展自动驾驶卡车是为了解决运输业遇到的瓶颈。

图片来源:小马智行官网

以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旗下布鲁库图矿区的自动驾驶卡车为例,截至今年6月,其已累计运输矿石1亿吨,累计行驶180万公里。同时,该卡车的最高时速从人工驾驶的40公里/时提升至自动驾驶的60公里/时。以每小时运输的铁矿石衡量,自动驾驶卡车的运输效率较人工驾驶卡车提高11%。

而据公开数据显示,每天驾车平均时长在8~12小时的卡车司机占比高达42.1%,还有近10%的司机每天开车12小时以上。重负之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1年的报告显示,中国货车司机缺口高达1000万,而自动驾驶卡车的出现或许能在未来补上卡车司机的人力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卡车的市场规模并不亚于乘用车市场,其主要应用场景有干线物流和港口物流两个。其中,干线物流被誉为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根据中金公司测算,以2019~2020年期间公路货运平均运价为基础,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空间超过3万亿元,美国则接近35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自动驾驶卡车不仅引来了图森未来、智加科技、赢彻科技、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初创公司的关注,亚马逊、沃尔玛等零售商也开始在此领域布局。此外,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统计,截至2020年2月,国内9家卡车企业基本全部布局自动驾驶领域。

L3级自动驾驶卡车或率先量产

根据咨询机构罗兰贝格数据,从短期来看,由于受强制性法规驱动,长途运输卡车逐渐安装AEB、ACC等系统,L0~2级ADAS系统主导重卡市场。目前,自动驾驶卡车行业正处于市场导入期,具有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卡车渗透率偏低,而距离解放司机、升级L4级自动驾驶的卡车也还需时日。

从技术层面来看,自动驾驶卡车需要解决独特的技术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自动驾驶卡车的探测距离要求很长,要达到数百米乃至千米。同时,因为卡车负重大,惯性大,高速公路的速度高,刹车距离更长,要保障安全就必须有很长的感知距离以及感知精度,需要跨过技术鸿沟。

有观点称,只做成一套技术上能跑通的卡车自动驾驶系统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这套系统要能落地、量产,能满足实际道路上卡车150万公里生命周期行驶的要求,从而服务实体经济与海量用户,这还需要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进行更深层次的技术研发和长时间测试。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611433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的统计,目前主要重卡企业生产的自动驾驶卡车,除少部分在港口场景已实现量产及商业化运营之外,在干线物流等大部分场景仍处于测试阶段。而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公布的量产计划看,L3级自动驾驶卡车有望率先实现量产,L4级自动驾驶卡车仍需2~4年才能落地。

有分析认为,通过现有技术积累,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先完成合规、经济、高效的L3级自动驾驶卡车量产,根据上路运营后获得的海量真实数据,驱动算法优化,逐步向L4级自动驾驶系统过渡,是更切实际的策略。

此外,在司机就业层面,虽然自动驾驶卡车的长远目标是实现无人驾驶,但其仍需要司机参与其中。在自动驾驶卡车企业Embark创始人Alex Rodrigues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卡车司机在开车之外还发挥了其他作用,而这些作用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被自动化,自动驾驶卡车仍面临着尴尬之处。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自动驾驶相关产业链涉及到复杂的机械工艺和电子技术等多方面,是必须长期拥抱的汽车科技核心“赛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动驾驶卡车的发展存在不少问题,还未能真正实现“解放”司机。而在图森未来创始人陈默看来:“做这个行业,就需要有耐心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