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牵手地产大亨雅居乐 威马将启动社区触点新渠道

2021-12-07 16:06:49

日前,威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马”)宣布,公司D2轮融资已获得1.52亿美元。其中,房地产企业雅居乐集团(以下简称“雅居乐”)领投1.4亿美元,锦沄商汇等以财务顾问身份参与了本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2个月前,威马获得超3亿美元的D1轮融资。截至目前,威马本轮总融资额共计4.57亿美元,所获融资款项已全数划拨至威马账户。另外,后续与多名投资者的融资正在进行当中,预计本轮融资总额将有望超过5亿美元。“通过雅居乐的财务支持、广泛的影响力以及强大的线下销售体系,可快速提升威马在不断增长的智能纯电汽车市场中的影响力,进一步确立威马在智能科技与产业布局方面的领先优势。”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表示。

新投资方的加盟在给威马带来资金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合作可能。随着电动赛道竞争升级,以及国内市场新能源渗透率不断提升,获得新一笔融资的威马将继续布局产品和技术的储备,全方面做好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来“主场”作战。

与投资方打造全域触点

有意思的是,这不是雅居乐首次参与威马的融资。早在2020年9月,威马完成总额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时,雅居乐就是投资方之一。如果梳理威马过往的融资经历就会发现,这样的事情并不少,百度也曾选择增资威马。问题在于,为何他们会不断加大“筹码”?

答案自然离不开资本对新能源赛道的看好和对威马未来的相信,希望成为威马的长期价值投资者。

眼下,国内电动车市场竞争已经进入到“真枪实战”的地步,拥有技术储备的实力选手在大浪淘沙后更加受到嗅觉灵敏的资本关注。

“董事会认为,威马集团为中国极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及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投资符合集团继续实现业务组合多元化的策略。”雅居乐在公告中也谈到了投资威马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雅居乐投资威马的另外一个重要看点在于,双方的合作将不止于资本层面。雅居乐是一家以地产业务为主的企业,其与威马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品牌营销、市场销售、汽车金融、创新产业项目等方面进行合作。

即雅居乐可以帮助威马汽车拓宽和深化销售和服务渠道。从数据来看,雅居乐旗下物业管理服务板块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199个城市。预计,雅居乐将每年至少新增5万户业主,为威马新增40万户潜客。基于雅居乐物业服务板块,在没有前置费用的前提下,威马将获得超过3000个销售及服务触点。此外,威马还可以获取雅居乐的用户数据,作为进行研究市场与产品趋势的基础,为威马后续产品的研发提供支撑。另外,双方还将在充电及补能体系建设上进行合作。

如果上述举措落地成功,威马将会启动一条全新的社区体验销售模式,该模式将打造日常联结用户的全域触点,与造车新势力在商场布局体验店的打法形成互补。事实上,这样的模式也是此前一些进军汽车圈的房地产企业筹划过的美好未来。这印证了该模式的优势,但也说明了该模式落地并不容易。对威马来说,接下来的挑战在于如何将双方的资源优势真正做到协同,这将考验威马团队的智慧。

 

投资阵容多元,估值在60亿美金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公司的加盟使得威马的投资阵容更加多元。目前,威马或许是投资方阵容极为多元化的一家“造车新势力”。在VC/PE创投基金层面,有跃马资本、SIG海纳亚洲、阿米巴资本、线性资本等;在产业基金方面,有太行产业基金等;互联网巨头方面,有百度集团等;国有基金方面,上海国资投资平台、上汽集团、青浦投资平台、杨浦投资平台联合领投了威马;信德集团、电讯盈科等港澳资本也投资了威马。

可以看出,加盟威马融资的玩家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这样的投资结构也会给威马在竞争中带来更多的活力和赋能。

完成D2轮融资后,威马总融资额约350亿人民币,成为国内融资总额最高的造车新势力。但是,造车“烧钱”早已是共识,“粮草”的充足度将是公司生存的基础。因而,完成大笔融资的威马也不能掉以轻心,其迫切任务也是早日实现IPO,从而获得更多的支持。

事实上,在完成D1轮融资后,威马的投资方之一信德集团就在公告中明确提到,威马可能进行IPO。早在去年,威马就曾计划在科创板上市,由于政策变动,科创板整体收紧,威马IPO暂缓。业内普遍认为,威马已经处于IPO前夜。今年3月23日,胡润研究院携手国内领先的全域消费者增长解决方案提供商数云联合发布了《2021数云·胡润中国大消费民企百强榜》,此榜单是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的,威马荣登榜单第52名,估值在60亿美金左右。

而威马目前在产品上采取“SUV+轿车”的双线布局战略,其轿车战略的首款车型M7已经亮相。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固态激光雷达、4颗最新Orin-X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等配置也让这款车被贴上“深度智能”的标签。

威马深耕自身的时候,国内电动车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改变。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排名今年已经出现多次变化,各家轮流登上冠军之位。变幻的格局也正印证了沈晖所说,新能源汽车市场才刚开始形成,现在仅仅是上半场。外界纷扰下,威马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在刚刚过去的11月,威马交付汽车5027辆,同比增长66.6%;今年前11个月,威马销量约为3.9万辆,同比增长96.4%,交付至今累计总销量已超过83000辆。

有观点认为,明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将进入真正的竞争,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30年,国内主流新能源汽车市场区间将占据约60%的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十年内,15万~25万元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从3%增长至40%。届时威马等造车新势力或将迎来“主场”作战,对此,业内也将持续关注。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