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央行降准将利好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01:05:58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标志着前期高压紧缩的调控政策出现转机,结合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针对房地产市场,首次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标志着前期高压紧缩的调控政策出现转机,结合本次降准释放流动性,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利好。

传递稳楼市积极信号

在今年房地产行业面临深度调整、楼市步入“寒冬”之际,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行业的定调显得更为重要,对行业发展来说更具有指导性意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首先,会议提出“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明确地对外传递了稳楼市的积极信号;不仅如此,“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这一说法被首次提出,这是基于目前房地产行业形势的判断和考量,为明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提出清晰目标。

“此次会议明确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这句表述非常重要。一是大起大落不是健康的,平稳运行也包括资金供给的平稳,而不是资金紧缩导致行业波动;二是良性循环,即供地、开发、销售的良性循环,这也需要资金的支持。”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

对于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未来走向,克而瑞分析认为,居民按揭贷款有望继续松绑,主要体现在提高个人按揭贷款额度、缩短放贷周期、下调房贷利率等。尤其要提高首套及改善性住房按揭贷款的授信额度,进而支持居民自住以及改善性购房消费,保证正常房地产交易平稳运行,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

降准并非等同于救市

自10月以来,房地产信贷利好消息不断,10月15日,央行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就货币政策、房地产金融政策给予回应,释放一定的积极信号,信贷收紧态势有望缓解;10月21日,银保监会议进一步释放了接下来信贷环境或将有望改善的积极信号,并明确提出保障好刚需的信贷需求。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

本次央行明确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将释放1.2万亿元,部分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本月15日将有9500亿元的MLF到期),剩余部分用于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克而瑞认为,此次央行降准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因素考量:其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其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尤其要缓解中小微企业经营困境,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下游中小微企业传导的压力。其三,通过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的方式,达成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的目标。

不过,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克而瑞认为,此次降准并非等同于救市,年底房地产市场或将有所转暖,成交有望企稳回升。但市场较难出现反转行情,各城市市场还将不断分化。那些需求及购买力相对坚挺的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有望明显回升,房价大概率走稳。反观那些需求及购买力明显透支的弱二、三线城市,成交整体回升幅度有限,房价依旧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阶段,银行放贷情绪不高,风险防范的意识增强。特别是近期房地产市场回调,上中下游跟着起伏,导致银行惜贷和信贷紧缩。央行提出,对于刚需、改善型需求及合理的开发贷要给予支持,但在政策落地上,受到风险情绪的影响,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在降低。”李宇嘉表示,现在央行降准,释放长期无成本资金,有利于在负债端降低成本、增加规模,缓解银行的惜贷情绪。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512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