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22:01:21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会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此次会议为2022年我国经济工作确定了基调,明确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会议指出,在宏观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图片来源:新华社

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和可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在122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新一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定调。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具体来看,在新一年宏观政策方面,此次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对于新一年财政政策发力方向,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记者分析,会议有关表述中“精准”,或强调三个方面:第一,中央财政的直达机制,要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第二,“资金跟着项目走”,避免“钱等项目”,对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地方要组织好项目,用于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第三,精准支持扩大内需、科技创新、保障民生、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等领域。

而会议有关表述中“持续”,杨畅认为,这也意在强调三个方面:第一,减税降费的持续性;第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持续性;第三,税收制度改革的持续性。

强调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就在6日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202112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一环,为保持经济常态化恢复,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发力。同时,降准有利于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本次政治局会议还指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微观政策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20201211日政治局会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关表述相比,此次会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有关部署安排更为详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支持商品房市场,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合理住房需求也将受到更大的支持。这里的合理住房需求,可以理解为刚需和改善型的购房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