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央行宣布降准,释资1.2万亿!A股大变盘?关键要看“大部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9:20:22

每经记者 吴永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下午5点左右,牛眼君(每经牛眼:njcjnews)看到一个重磅消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不搞大水漫灌。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这事,此前市场已经有所预期,今天券商股盘中大涨就是反映的降准预期,兴业证券盘中涨停,中信证券盘中最高涨近7%。


资金线小幅下跌不到1%,依然处于横盘状态,没有选择大方向。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降准类似于“信号弹”,全面宽信用类似于“大部队”。“信号弹”来了,但“大部队”不一定能来,比如2018年3次降准、2019年9月降准、2021年7月降准,随后都没有宽信用。没有宽信用的降准,对A股市场,不管是指数还是结构,几乎没有影响。如果信用出现全面扩张,那么金融地产包括地产链,可能会出现一波交易性机会。根据当前的情况(盈利增速下行、信用逐步见到底部,但还没有扩张,且即便扩张,力度可能暂时不确定),我们可能正处于“信用收缩后期”向“信用扩张前期”过渡的阶段。对应市场可能没有太大指数机会,更多是结构性机会为主。2022年的主旋律都是结构性信用扩张,结构性信用扩张对应的方向也是最主要的机会(比如新基建、新能源、碳减排、高端制造、专精特新)。


还有一个重磅消息是,赣州稀土相关人士确认将组建中国稀土集团。

盘面上,港股中国稀土大涨16.88%,A股中国铝业涨停。


今年9月,五矿稀土曾发布公告称,2021年9月23日,五矿稀土接到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市人民政府等正在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

五矿集团与中铝集团均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控股,均是资产规模达数千亿元的大型央企。

从上面的消息就可以看出,由于中国稀土集团的具体组建方式没出来,给上市公司带来那些影响尚不好估计。

牛眼君能想到的,一种可能是新设公司,单独上市;另一种可能是新设公司,到时选定旗下一家业务相同的上市公司,注入资产。

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考虑的是,这事对盛和资源有没有利空影响。

就稀土行业来说,轻稀土的市场容量或许比重稀土更大。轻稀土主要受新能源汽车、以及风电行业的拉动。

盘面上,整体而言,虽然有券商板块拉动指数,但行情还是偏弱,不到1000只上涨,3500多只下跌。

还有一个事情引起了牛眼君的注意,锂电大牛鼎胜新材一字跌停,跌停封单达近10万手。原因是,12月3日晚,鼎胜新材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董事长周贤海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此前,随着股价大涨,鼎胜新材多位股东进行了减持套现。

那么游资方面,又有哪些动向呢?

(1)今日游资动向

赵老哥

卖出733万建科院;

买入1876万国新健康;

买入1704万中锐股份;

著名刺客

买入2293万建科院;

作手新一

买入3519万陕西金叶;

章盟主

买入1387万吉宏股份;

牛眼君总结:今日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小指数领跌,尤其是部分涨高的题材股风险开始暴露,后市小指数仍有调整需求。

小指数如国证2000指数日线顶背离,大指数如上证50指数日线底背离,后市会否进行风格转换?目前只能说有可能,但有难度。综合判断,市场的调整压力仍有待释放,操作上宜降仓避险,稳健为上。

赵老哥:从今日游资席位来看,“赵老哥”卖出733万元建科院,不过“著名刺客”买入2293万元。另外“赵老哥”今日买入1876万元国新健康和1704万元中锐股份。从题材来看,“赵老哥”稍显谨慎,今日买入的都是防御性的大健康和白酒板块。

作手新一:近期关于电子烟市场的分歧较为明显,有的个股不断创新高,另外一些概念股却在创新低。今日电子烟概念股陕西金叶强势封板,从席位来看,“作手新一”买入3519万元。

章盟主:今日市场热点集中于EDR概念、ST板块,这些板块涨幅居前,但是没有看到顶级游资的身影,而在防御性的白酒和医药板块却频现其身,今日“章盟主”买入1387万元吉宏股份,而“赵老哥”买入1704万元中锐股份。

(2)热股榜单逻辑点评

捷顺科技

今日该股强势涨停,从席位来看,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5851万元,同时还卖出2701万元,机构席位买入1381万元。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当前主要收入来源是智能停车管理系统与智能门禁管理系统业务。公司的创新业务分别为智慧停车业务和软件与云服务业务,分别对应停车生态运营和停车场托管运营业务。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0313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