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观想科技上市,成都上市企业破百家中西部居首 科创板及创业板占比超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4:23:31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6日),成都第100家A股上市企业观想科技(301213,SZ)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上市首日,观想科技开盘价为66.66元/股,相较发行价每股31.5元,涨幅超111%。此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午间收盘,观想科技股价为63.46元/股。

观想科技属于国防信息化行业,以自主可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军工行业的应用为核心业务,立足于国防装备自身信息化、装备管理信息化领域,为客户提供装备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智能武器装备管控模块等相关产品及服务。

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观想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745.94万元、1.4亿元、1.57亿元、3144.89万元。2020年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对此观想科技解释称,主要原因系2020年初全国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军工产品采购执行进度有所延迟,导致全年业务完成情况晚于往年。

观想科技主要为军队、军工集团、科研院所等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从财务数据来看,观想科技具有明显的军工行业特征,包括大客户集中、毛利率较高、应收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高等。这是公司的优势,也是风险所在。

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观想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73%、96.86%、96.76%、100%,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7.92%、66.53%、68.13%、60.86%,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47%、100.67%、119.27%和619.50%。

此次IPO,观想科技募集资金3.08亿元。其中1.16亿元用于自主可控新一代国防信息技术产业化建设项目,5937万元用于装备综合保障产品及服务产业化项目,5199万元用于研发联试中心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观想科技上市使成都A股上市企业突破1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共计128家。成都也成为全国第十个上市公司总数超过百家的城市。从板块分布来看,上交所上市企业38家,其中主板26家、科创板12家;深交所上市企业61家,其中主板31家、创业板30家;北交所上市企业1家。

从上市时间来看,近半数成都新增A股上市企业都于2015年后上市。2015年~2021年,成都A股新增上市公司分别为7家、4家、5家、6家、8家、14家。

对于成都企业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强势表现,观想科技董事长魏强认为:“成都有着良好的资本市场土壤。这里不仅有大量优质企业,且政府也十分重视推动企业上市,后劲很足。”

正如魏强所言,近年来,为促进成都市企业挂牌上市做优做大做强,成都市政府部门多次推出相关扶持政策。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成都市关于支持企业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若干扶持政策(征求意见稿)》。扶持政策包括挂牌上市奖励、融资支持、后备企业综合支持等三项,最高奖励350万元。

2019年科创板开市,成都市政府也曾印发《加快推进成都市企业科创板上市扶持政策的通知》,明确10条扶持政策,最高奖励达1000万元。

“资本市场成都企业队伍壮大,背后是成都经济的腾飞。”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经济体量壮大,自然能孕育出更多的优秀企业挂牌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