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恒集团终止参与北部湾财险增资及债券认购 原因系“关联交易金额大、事项复杂、关注度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4:35:31

◎12月6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终止参与认购北部湾财险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及增资扩股。根据公告,终止的原因是“关联交易事项所涉金额较大,且事项较为复杂,投资者和市场关注度高”。

◎此前,中恒集团曾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该问询函指出,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制造,北部湾财险为财产保险公司,两者行业差异较大,并要求就“本次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问题进行相应信息披露。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126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终止参与认购北部湾财险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及增资扩股。


根据公告,终止的原因是“关联交易事项所涉金额较大,且事项较为复杂,投资者和市场关注度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距离相关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还不到半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1123日,在发布拟参与北部湾财险增资及债券认购的议案后,中恒集团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该问询函指出,公司主营业务为医药制造,北部湾财险为财产保险公司,两者行业差异较大,并要求就“本次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合理性”等问题进行相应信息披露。

 

1130日,中恒集团发布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最终在一周后宣告终止相关议案。

关联交易频繁 议案发布后遭问询

1122日,中恒集团召开董事会会议和监事会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中恒集团关于认购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中恒集团关于参与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根据议案,北部湾财险拟于近期筹备增资扩股事项,拟增发3亿股股份,将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亿元。中恒集团拟以出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4.5亿元,认购数量不超过3亿股,参与北部湾财险本次增资扩股计划。


中恒集团公告称,为了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的资金收益,在确保不影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实施,公司拟利用自有资金认购北部湾财险即将发行的“2021年第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投资期限不低于5年,后续公司将根据战略、经营需要另行决定赎回或继续持有。


北部湾财险控股股东为广西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投集团),持股比例20%,为中恒集团控股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中恒集团近年参与多项关联企业非公开发行及设立基金等,关联交易较为频繁,上交所前述问询函还要求结合公司历史关联交易及本次关联交易,明确说明是否涉嫌向广投集团、金投集团及其他关联方输送利益或提供资金支持


126日,上述两项议案宣告终止,原因是“本次参与北部湾财产财险增资扩股及认购资本补充债券关联交易事项所涉金额较大,且事项较为复杂,投资者和市场关注度高,公司经审慎研究,认为该事项尚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未将金融投资作为业务发展方向

在此前的增资议案中,中恒集团披露了评估机构对于北部湾财险的资产评估测算结果。


根据评估,北部湾财险增值率为80.5%,评估价值为1.51/股,也正是以此为参考,中恒集团提出以不超过4.5亿元认购北部湾财险不超过3亿股股份。增资扩股完成后,持股比例不超过16.66%


对于关联交易的目的,中恒集团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保险作为医、药、患关系链中的重要纽带,与医药、健康管理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成为中国特色医疗养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投资入股北部湾财险,可实现跨产业资源整合,加快构建以人群健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健康服务提升产业生态链,赋能中恒集团医药大健康战略可持续发展。”


126日,在回应上交所“未来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问询时,中恒集团称“将重点强化健康深耕业务,转型布局成本优势业务,同时伺机培育创新驱动业务,以内生培育为主,新产品为核心驱动,适时择机开展投资并购,打造医疗健康产品制造领域的健康深耕模式引领者,创新探索模式的践行者”,并表示“目前未将金融投资作为业务发展方向”。


公告披露,北部湾财险2020年及20211-8月营业收入分别为33.14亿元、23.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46亿元,货币资金分别为4.30亿元、6346.57万元,均波动较大。


问询函还要求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最近一年一期经营情况,结合分红、经营、投融资情况等说明货币资金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今年1-8月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标的公司与其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之间的资金往来及担保情况等。对此,中恒集团表示,“由于关联交易事项终止,本公告仅回复与本次关联交易无关的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