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爆款与延募齐飞,新基金发行严重“冷热不均”!下周34只基金开卖,债基数量明显增多成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5 19:18:5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这段时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可以精准地用“严重分化”四个字来形容。

一方面是爆款基金的频频现身。12月2日上午9点,睿远基金旗下第三只基金睿远稳进配置正式开卖,仅15分钟卖到了100亿元募集上限,火热程度可见一斑。12月3日睿远基金发布公告称,睿远稳进12月2日提前结束募集,基金管理人将对当天的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紧接着,12月3日交银启诚混合基金启动发行,全天认购规模也超过百亿元,也就是说短短两天就诞生了两只“百亿爆款”基金。在今年下半年清淡的发行行情下,可以说是非常难得了。

但另一方面,整体形势并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共有32只基金新产品宣布延长募集期。进入12月,仅在2日当天就有3只基金齐齐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透出丝丝寒意。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发行市场降温,一方面源于市场行情不佳,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另一方面,市场内基金数量众多、同类型基金同质化布局较多也会导致投资者审美疲劳。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统计,11月一共成立了224只新基金、首募总规模2074.25亿元,相比10月份的1203亿元已经有了很大提升,但比起7月至9月的平均2400亿元还是有点差距。从整体的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已达到2140只,募集资金总规模已经突破了2.7万亿元、达到2.75万亿。

再来看看下周的新基金发行情况。Wind数据显示,下周共有34只新基金开卖。数量最多的还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共15只,其中包括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下周开卖的中长期纯债基金数量明显增多,一共有10只将正式发行;此外还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3只FOF基金、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将在下周正式面市。

接下来,我们详细整理了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情况、业绩比较基准近期表现,供你判断。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美股走势就像坐上了过山车,截至周五收盘主要股指全线下跌。从全周的表现来看,道指在上周下跌了近2%的情况下,本周继续下跌0.91%,周五报收34580.08点;纳指周五收盘报15085.47点,本周继续大跌2.62%;标普500指数收于4538.43点,周内同样下跌1.22%。


再来看看A股市场。本周A股五个交易日总体不错、都呈现震荡上扬的态势,以最低点开盘、最高点收盘,重回3600点。上证指数周内上涨1.22%、周五收盘报3607.43点;深证成指上涨0.78%,周五报收14892.05点;创业板指周五收盘报3478.67点、全周微涨0.28%。

北向资金方面,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57.1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5.7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5.47亿元。

34只新基金下周面市,中长期纯债基金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整个11月一共成立了224只基金、募集资金总规模2074.25亿元,平均首募规模9.26亿元。而从年初至今,新成立的基金总数已经达到了2140只,募集资金总量也达到了2.75万亿元,放在历年水平来看都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近期的基金发行市场有很多看点。首先,下半年以来几乎消失的“爆款基金”近期频现江湖。无论是发售一天就宣布提前结束募集的睿远稳进,还是卖了一天就募集超百亿元的交银启诚,都显示了市场与投资者的热情仍然存在。不过另一方面也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以来已经有超过30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卖不动”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普遍现象。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这些延募的基金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占比将近四成,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当前市场的投资偏好。

下周有34只新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还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一共15只;而随着投资者偏好变得更加保守,下周开卖的中长期纯债基金数量也是明显增多,一共有10只将正式发行;此外还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3只FOF基金、1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QDII基金将在下周正式面市。

接下来看看详细名单:

下面,我们将详细为你盘点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数量(A、C份额分别计算)及其业绩比较基准表现。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统计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时,多位基金经理默认统计任职年限最长基金经理情况。

基金名称:兴业兴睿两年持有A

基金类型:偏股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12月6日(周三)

基金经理:钱睿南

主要跟踪标的: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25%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东方红招瑞甄选18个月持有A

基金类型:偏债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12月7日(周二)

基金经理:胡伟,陈觉平

主要跟踪标的: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估值调整)*5%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易方达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

基金类型:被动指数型基金

发行时间:12月10日(周五)

基金经理:范冰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

基金经理部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农银汇理悦利

基金类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发行时间:12月8日(周三)

基金经理:郭振宇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华夏优选配置一年封闭运作A

基金类型:股票型FOF基金

发行时间:12月8日(周三)

基金经理:郑铮,李晓易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沪深300指数收益率*9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5%+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5%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272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