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109.33亿元!华融证券71.99%股权正挂牌转让,月底或将揭晓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18:23:48

◎按照中国华融本次股权转让底价计算,71.99%股权(42.05亿股)作价109.33亿元,即每股为2.60元,而按照审计机构数据,华融证券截至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为1.72元。如此算来,华融证券市净率为1.51倍。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566370_banner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6370

今日早间,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华融证券股权转让信息及有关材料,转让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挂牌价格为人民币109.33亿元,评估结果已经财政部备案。挂牌公告期为自信息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按照审计机构数据,华融证券市净率为1.51倍。

华融证券71.99%股权正在挂牌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29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根据监管机构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逐步退出非主业的要求,公司拟将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对应42.05亿股)对外公开转让。本次股权转让具体挂牌价格以在财政部备案的评估结果为准,评估基准日确定为2021年9月30日。

12月3日,中国华融再次发布公告称,为推进本次股权转让实施,根据有关监管要求,公司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布华融证券股权转让信息及有关材料,转让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华融证券71.99%股权,挂牌价格为人民币1,093,298.05万元,评估结果已经财政部备案。挂牌公告期为自信息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即12月3日至12月30日。

图片来源: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融证券前5名股东共持有90.92%的股权,其中中国华融持有71.99%。另外,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持有10.24%,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07%,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2.54%,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71%。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关于中国华融拟转让华融证券股权的消息市场早有传闻。9月16日,华融证券针对市场传闻进行了说明。

彼时,华融证券称,公司关注到有市场传闻提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与华融证券控股股东中国华融就收购华融证券展开洽谈。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指导下,中国华融积极落实监管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稳步推进机构瘦身,持续整合压降非主业、无优势非金融类子公司,不断优化金融类子公司牌照布局。相关工作如有进一步进展,公司股东中国华融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转让PB为1.51倍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华融证券财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融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03亿元,净利润为8586.18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华融证券资产总计494.63亿元,负债总计393.61亿元,归母所有者权益为100.58亿元。

按照中国华融本次股权转让底价计算,71.99%股权(42.05亿股)作价109.33亿元,即每股为2.60元,而按照审计机构数据,华融证券截至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为1.72元。如此算来,华融证券市净率为1.51倍。

记者了解到,从此前多个券商股权转让案例来看,1.3倍至1.5倍的市净率PB估值是一个常见的水平。另外,今年以来,新时代证券、民生证券、九州证券、大同证券、金元证券、德邦证券等都有相关股权转让消息。比如前段时间引发业内强烈关注的新时代证券98.24%的股权被挂牌转让,对应的股份数量达28.59亿股,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相当于4.59元/股。而2020年底新时代证券每股净资产为3.28元,对应PB估值为1.40倍。

另外,就在上个月,华融证券旗下营业部收到了贵州证监局警示函。华融证券贵阳北京路营业部存在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非营销岗位人员违规参与基金销售活动的情况,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因而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华融证券对此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认真整改,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内部控制,规范从业人员执业行为,推进公司稳健发展。

同样是上个月,华融证券旗下子公司华融期货受到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处罚。华融期货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新建立业务关系的部分客户在业务系统中的职业信息与反洗钱系统中显示的职业信息不一致,违反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相关规定,因而被处罚款44万元。华融证券表示,华融期货在接受现场检查后已完善系统设置,认真及时完成了整改。公司也将督促华融期货持续完善内控管理,优化反洗钱系统功能,切实做好反洗钱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