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油价创年内最大降幅!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下调 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少花约17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19:58:37

◎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年12月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30元和415元。

◎市场人士分析,美国联合印度、日本、英国等国释放库存,“欧佩克+”与美国等原油消费国进行博弈,影响油价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后期油价震荡可能加剧。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久违的“二连降”。

123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1123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30元和415元。调整后,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油价调整也创下今年以来成品油价的最大降幅。

国际原油市场近期连续下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开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变化,国内成品油价格多数时间处于上涨通道中。从全年数据看,在此之前,还没有出现过连续两个计价周期国内成品油价格均下降的情况。

久违的油价连续下降,其成因何在?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师刘文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出现久违的重挫。

本周,“欧佩克+会议决定1月继续增产40万桶/日,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必要时将立即调整产出策略。与此同时,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已发现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引发市场对于经济和需求前景的严重担忧,叠加此前美国将释放战略储备和美联储将加快收缩QE的预期,导致国际油价跌势明显。

整体来看,计价周期内挂靠油种均价下移,所对应的原油综合变化率负向区间运行,开启本轮零售价下调窗口。

金联创也分析称,近期美国白宫宣布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释放5000万桶战略油储,同时呼吁印度以及日本等主要石油消费国共同释放战略油储以平抑油价,受此利空消息影响油价大幅下跌。此外,欧洲疫情再度蔓延及南非最新发现了新冠病毒变种,令石油的需求前景蒙阴,加重了油价的下行压力。

此前在11月26日,纽商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盘大跌13.06%,在11月30日也出现超5%的跌幅。截至12月2日收盘,纽商所2022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尽管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93美元,但仍处于近期的低位,报收于每桶66.50美元。

车主加满一箱油将少花17元左右

国内油价下调后,将对消费者产生哪些影响?

对此,隆众资讯分析师徐雯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每吨汽油下调430、柴油下调415元,折合每升89#汽油0.3292#汽油0.3495#汽油0.350#柴油0.35元。

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少花17元左右;按市区百公里耗油7L-8L的车型,平均每行驶100公里费用减少2.5元左右。而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公里,燃油费用减少14元左右。本次调价对于私家车主和物流企业来说成本减少。

近期,油气领域大新闻不断,油价是否还有继续下降空间?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油价可能震荡加剧。奥密克戎病毒对现有免疫屏障冲击如何尚有待观察,油价的断崖式下跌是市场对美国释放原油储备、疫情反复等忧虑情绪积累后的反应。但当前各国采取的限制措施,仍将对后期油价产生影响。

市场人士分析,美国联合印度、日本、英国等国释放库存,“欧佩克+”与美国等原油消费国进行博弈,影响油价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后期油价震荡可能加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