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花式蹭“疫” 天瑞仪器9万盈利何以“撑”出16亿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3 09:32:57

每经评论员 王珊

日前,天瑞仪器因回复投资者多条新冠试剂盒相关提问,股价大涨。即便在引起监管关注后,依旧连续3天收获20%涨停,股价从4.57元飙至7.90元,涨幅72.87%,市值从22.56亿元涨至39亿元。但公司在最新回复深交所时披露的信息显示,全资子公司贝西生物销售的新冠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今年前9月总销量仅11万人份,销售收入约72.73万元(含税),净利润只有9.02万元。

有观点认为,天瑞仪器大涨是市场行为,变异病株奥密克戎近期肆虐全球,新冠病毒检测板块处于上涨趋势,受到资本青睐很正常。但天瑞仪器不早不晚,在奥密克戎持续蔓延之际集中回复投资者提问,并透露检测利好的风向,难免有炒作嫌疑。况且,从近日的龙虎榜数据可见,其市值大幅上涨不乏多股资本的推波助澜,自然很难让人认同这是纯市场行为。

如果说,3天市值增长超过16亿元,让人觉得天瑞仪器有蹭奥密克戎热度的嫌疑,那么天瑞仪器在回复深交所时透露的信息,则坐实了这个嫌疑。毕竟硕世生物、之江生物、东方生物等企业都曾表示公司试剂盒亦可有效检测该病毒,但其股价表现却远远落后。更何况,目前天瑞仪器的业务表现,还远远支撑不起这波溢价。

作为我国化学分析行业的领航者,天瑞仪器在高端分析仪器及应用软件方面有一定优势,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2019年以来公司陷入营收停滞的局面。尽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12亿元,同比增长12.95%,但扣非净利润仍持续亏损。贝西生物情况也不乐观,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019.94万元,此次成为焦点的检测产品主要在欧美销售,净利润只有9.02万元。

此次市值大涨,从短期来看,天瑞仪器是赢家之一,但长远而言未必如此。蹭热度的炒作,只会带来一时的获益,当企业股价被炒上去后,相应的产品和市场并没有跟上来,虚高的估值和股价最终都难逃价值回归的风险,之前的区块链、虚拟现实、5G概念炒作已经验证了这一点。说到底,板块再热门,也要有产品和市场来支撑,但又有多少企业真正投身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产品是否具有吸引力,市场是否稳定可持续,都将直接影响企业市值的泡沫含量。

9万盈利撬动16亿市值,不仅刺激,还很魔幻。受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板块关注度居高不下,九安医疗等企业的先例,让许多企业看到了疫情概念的想象空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不少企业蹭热点的想法。因此,在A股市场上,这种“沾疫”的魔幻剧情在不断上演,花样百出,此起彼伏。尽管监管频繁,但效果甚微,从根本上说,还是蹭热点带来的收益和面临的监管风险不成正比。

预防上市公司花式蹭“疫”,需要监管层提升监管的力度和维度。在监管再次亮剑前,投资者应理性投资,警惕“沾疫就疯”后的市场反噬。正如天瑞仪器的劝告:“注意投资风险,请勿跟风炒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