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年末机构保守 盘面相对平静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57: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本周四,A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09%至3573.84点,深证综指跌0.62%至2508.45点,“双创”指数跌幅略大,创业板综指与科创50指数双双跌1%以上。沪指表现稍强有两个原因,一是银行股表现稍强,二是钢铁、煤炭等周期股相对抗跌,这两类股在沪市中占比相对更大。

进入年末,机构大多保守,投资成绩初步可测,所以多数机构仅在有限范围内“努力”,一般不敢轻易冒进。现在的市场中有两类操作取向略有不同的机构力量,一类是排名靠前或靠后的基金在重仓股上努力奋斗,比如在新能源相关板块或汽车板块中继续折腾,这类机构的注意力暂时未必会在超跌板块上;另一类是排名中等或业绩平平的基金已没什么必要去争排名了,比如排名居前40%与居前30%的区别也不大,这类机构的眼光自然而然就容易放在未来。

基于考核及奖金的考虑,上述两类机构的资金行为模式在年前肯定不一样,即使在年后相当一段时期内的行为模式也极可能不太一样,因为争排名而蛮拉市值所吃下的筹码还得在年后才能“处理”,所以一定有“后遗症”。投资者在观察相关个股表现时不妨多长个心眼,并不能百分之百地仅就上市公司基本面来揣摩这类机构的行为,最好还要考虑“人性的自私”这个层面。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0.21亿元。隔夜外盘普跌,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在1%以上。港股却因之前几周超跌而有所反弹,市场情绪一时比较平稳。

虽然国际环境复杂,可中国经济固有的优势属性十分明确,所以纵然外部形势不很平稳,整体上仍会倾向于流入A股。在可预见的未来,这样的流入格局不会改变,顶多是每年的流入量或多或少存在波动而已。就明年形势看,就算美联储下半年加息,顶多削弱外资流入A股的增量,但流入量呈增长的格局很难打破。

由板块情况看,周四汽车、汽车芯片、智能汽车座舱、教育等板块涨幅居前。汽车及汽车相关个股上涨并无特殊诱因,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超预期已成此类个股走强的持续性支撑。大市值的韦尔股份涨停,进一步催生了市场对汽车相关产业的热情。

教育股上涨与消息面利好相关,因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会议提出,要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开展培训,对购买培训相关设备予以税收支持。

周四A股盘面整体较弱,多数个股下跌,其中近期表现反复的云游戏、元宇宙、国产软件、工业母机等跌幅居前。另外,表现一直较弱的医药板块也跌多涨少。

整体来看,市场热点持续性不很明显,一些突发消息往往成为某类个股当天领涨或领跌的偶然促发因素。这样的板块炒作是很困难的,因为短期消息面的变化显然最难把握。

就普通投资者来说,与其盯着怎么也跟不上的消息,还不如适度漠视,仅着眼于中线行业格局。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来说,就是一个适合中线布局的行业,投资者进出时最好少依据短期消息。

接下来,投资者仍可积极参与股市,宏观经济呈现某种疲弱状态,这种情况下金融、财政、信贷政策大概率会比较宽松,至少会对一部分上市公司构成支撑。投资者在选股时稍稍注意回避一下对宏观经济环境极度敏感的公司,可将注意力放在运行情况相对平稳的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1550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