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谁能晋级下一个“国家级都市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23:54:47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依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心城市,提高1小时通勤圈协同发展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外界普遍认为,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级都市圈获批。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下一个“国家级都市圈”将花落谁家?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83781

#关注

连续两次“点名”,西安翘首以盼

随着成都都市圈正式获批,目前国家批复的都市圈已经达到3个——分别是今年2月获批的南京都市圈、6月获批的福州都市圈,以及刚刚获批的成都都市圈。

一个普遍共识是,城市正告别单打独斗的阶段,步入区域协同发展时代,人口和产业将继续向大都市圈集聚。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力强的大城市为中心的、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依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心城市,提高1小时通勤圈协同发展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外界普遍认为,接下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级都市圈获批。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下一个“国家级都市圈”将花落谁家?

解读:被福州、成都接连“超车”后,西安正翘首以盼。

早在2020年初,国家发改委就明确提出,“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今年4月,《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下称《重点任务》)又提到,“支持福州、成都、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临近年末,留给西安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陕西省发改委不久前在回复网友时透露,“西安都市圈今年年底前印发实施。目前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审定中。”

除这四座被“点名”城市外,上述《重点任务》还特别提及,“支持其他有条件中心城市在省级政府指导下牵头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当前,不少省份和城市都在推进相关工作。

比如,11月19日,河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郑州都市圈规划思路汇报;11月18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更早之前,《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已于去年11月在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正式通过。

还有不少地方积极行动,希望以都市圈发展为抓手,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同样是在11月19日,太原晋中举行工作对接座谈会,加快太原晋中一体化进程;11月4日,安徽方面表示,支持宿州、淮北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今年5月,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联席会首次会议举行,武汉等9市共同签署《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在都市圈规划建设上,不少专家指出,要尊重市场规律和城市发展规律。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网站曾转载一篇名为《新一轮都市圈规划编制创新思考》的文章,其中释放出的信号,一定程度上可视为“风向标”:

对于成熟期的都市圈,应当以周边城镇到核心城市通勤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指标划定都市圈范围;对于培育期的都市圈,很有可能尚未产生大规模的通勤联系,不妨以1小时快速交通可达范围来划定都市圈范围;对于经测算核心城市影响范围未超出其行政管辖范围的,则不应编制都市圈规划。

#动向

杭州“绕城高铁”来了?

“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2022年亚运会开幕前,杭州将有多座高铁站开门迎客,除了关注度较高的杭州西站,还有同一高铁线路上的富阳西站和桐庐东站。届时,杭州新增三座高铁站。

近日,正在全力建设中的湖州至杭州西至桐庐东高铁整体纳入合杭高铁,简称合杭高铁湖杭段。该线路建成通车后,杭州西部将新增一条南北向高铁,串起杭州城区西部未来科技城与富阳、桐庐。未来的杭州有望形成一条环绕杭州城区,串起余杭、临平、萧山、钱塘等多个区域的“绕城高铁”。

图片来源:中国铁路

中国核建总部搬迁至上海

11月29日,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青浦中核科创园举行升旗仪式,标志着公司正式迁址上海,扎根长三角。2017年9月,中国核建曾公告称,为响应中央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部署,推进公司整体战略布局,拟将总部及注册地址由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2号,变更至上海市青浦区西虹桥商务区蟠龙路500号。

全球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落户新疆

11月30日,中国石化在北京、乌鲁木齐、新疆库车三地举行云启动仪式,宣布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是国内首次规模化利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的项目,主要包括光伏发电、输变电、电解水制氢、储氢、输氢五大部分。

财政部:支持浙江探索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

财政部网站11月30日消息,财政部近日印发《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支持浙江省探索有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财政管理体制。在探索完善省与市县收入划分体制方面,方案指出,支持浙江省贯彻分税制原则,根据税费属性合理划分收入,保护和调动市县发展积极性,夯实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提升省级财政统筹资源能力,更好发挥省级财政的均衡作用,强化财政体制“扩中”“提低”的政策功能。探索建立省以下财政收支均衡度评估机制,逐步提高财政初次分配均衡度,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奠定坚实财力基础。

工信部: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

工信部网站11月30日消息,近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出, 全面部署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结合行业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智能化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能管网、智能电网等布局,促进全域数据高效采集和传输。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高性能计算集群,合理部署超级计算中心。

#数读

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超5.3万亿元

11月30日,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公布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3033.87亿元,比上年增长5.6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2908.15亿元,比上年增长7.15%,占GDP比例为4.22%。“十三五”期间,这一比例持续做到“不低于4%”,这也是自2012年以来连续第九年“不低于4%”。

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36310.47亿元,比上年增长4.80%。2020年全国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15280.54元,比上年增长1.89%。其中:

全国幼儿园为9410.76元,比上年增长9.23%。增长最快的是广东省(57.65%)。

全国普通小学为12330.58元,比上年增长3.19%。其中,农村为11541.34元,比上年增长3.73%。普通小学增长最快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12.51%)。

全国普通初中为17803.60元,比上年增长2.80%。其中,农村为15731.01元,比上年增长3.51%。普通初中增长最快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10.24%)。

全国普通高中为18671.83元,比上年增长4.77%。增长最快的是云南省(27.11%)。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为17446.93元,比上年增长0.95%。增长最快的是西藏自治区(21.58%)。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为22407.39元,比上年减少4.65%。增长最快的是西藏自治区(55.87%)。

#放榜

“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25地入选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将25个枢纽纳入“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6个,西部地区8个,东北地区3个。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2018年印发的《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陆上边境口岸型等 6 种类型。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其中明确,围绕加快健全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按照“成熟一个、落地一个”原则,稳步推进120个左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

自2019年起,国家发改委已先后发布三批名单,牵头布局建设70个国家物流枢纽,枢纽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公布,哪个地方最多?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100强企业”。榜单显示,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十强企业依次为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美团、字节跳动、拼多多、网易、快手、三六零。其中北京占据6家,杭州、深圳、上海、广州各1家。

2021年,前百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总收入达4.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营业利润总额达4426.9亿元,同比增长39.4%。从行业来看,互联网百强企业涉及网络游戏业务的有28家,数量最多,其次是网络音视频20家、电子商务16家,互联网公共服务13家、云服务13家。

图片来源:《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2021)》

区域分布上,企业地理聚集特征更加显著,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集中了超八成互联网百强企业。其中,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是互联网企业主要聚集地,前百家企业中有39 家在京津冀地区;其次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前百家企业有29 家;珠三角有15 家。

图片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

#人事

曹路宝掌舵“最强地级市”,此前为盐城市委书记

“交汇点新闻”11月30日消息,江苏省委决定:曹路宝同志任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盐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今年7月,曹路宝由盐城市市长升任盐城市委书记。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曹路宝当选江苏省委常委。

简历显示,曹路宝出生于1971年9月,安徽天长人。1993年从北京财贸学院工商行政管理系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毕业后,长期在南京工作。2010年,他任南京市下关区区长,2013年任鼓楼区区长,2015年任秦淮区委书记,2017年任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2018年4月,曹路宝出任盐城代市长,并于次年1月当选为市长。今年7月,升任盐城市委书记。值得注意的是,在盐城工作期间,曹路宝还经历了响水爆炸事故后续的处理工作。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位于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损失19.86亿元。之后,江苏省启动问责,时任盐城市市长的曹路宝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徐海荣任南宁市委书记

11月29日,广西党委常委领导班子完成换届。刘宁、蓝天立、刘小明、徐海荣、何文浩、房灵敏、何仁学、王维平、蔡丽新、农生文、许永锞、孙大光、周异决当选新一届自治区党委常委。官方公布的简历显示,徐海荣现任广西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职务。

简历显示,徐海荣1964年11月生,重庆人,曾长期在家乡工作。先后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重庆市纪委副书记,重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等,2012年任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13年任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

2015年,徐海荣调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2017年起任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2021年10月,徐海荣跨省份履新,任广西党委常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