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交通运输部答每经问:守好国门同时统筹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30 19:53:01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在回答每经记者提问时表示,将督促相关企业重点做好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疫情防控,落实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加强个人防护等措施。

◎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和季节性特点,交通运输部将组织修订港口及一线人员、公路口岸汽车出入境运输、进口冷链食品及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消毒等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加强对一线工作的指导。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举行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严峻。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进入冬季后,面对多地零星散发病例,交通运输部门如何更好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刘鹏飞 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

统筹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刘鹏飞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交通运输部目前主要开展了两方面的工作:即在外防输入方面,坚决守好国门;在内防反弹方面,统筹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外防输入方面,具体而言,一是继续坚持公路水运口岸“货开客关”。坚持“人物同防”,会同有关部门从严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坚决守好国门。

二是强化“人”防。督促相关企业重点做好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疫情防控,落实集中居住、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加强个人防护等措施。

三是强化“物”防。督促相关企业加强运输工具和场站的重点接触部位、生活垃圾盛装器皿等的消毒,突出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环节疫情防控。

四是加强一线指导。针对疫情形势发展和季节性特点,组织修订港口及一线人员、公路口岸汽车出入境运输、进口冷链食品及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消毒等领域疫情防控指南,加强对一线工作的指导。

五是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妥有序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伤病船员救治,克服港口作业人员短缺等实际困难,优化组织,挖潜增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在内防反弹方面,具体而言,一是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统筹做好常态化防控和局部疫情应急处置。

二是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加强旅客出行趋势研判和运力组织,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三是统筹做好局部聚集性疫情封控地区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做好各类民生物资运输保障。

四是全力支持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相关部门严格落实2022年冬奥会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要求。

五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指导,压实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六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为人民群众安全、健康、舒适生活提供更加可靠的交通运输保障。

多举措助力冬季能源运输保障

此前,一些省份出现了“拉闸限电”、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目前已进入冬季取暖高峰期,在加强冬季能源运输保障方面,交通运输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

对此,刘鹏飞表示,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今冬明春能源运输保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能源物资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有序。

刘鹏飞介绍,在10月上旬部署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10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货运驾驶员和车辆不得限制通行。

本月初交通运输部召开了今冬明春能源运输保障视频调度会议,对能源物资运输保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进行了实地调研督导。交通运输部领导赴发电公司和港口码头,深入调研了解水路运输保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要求交通运输部门和有关企业抓紧抓实抓细运输保障各项工作。

针对受疫情防控影响公路运输个别路段出现受阻情况,交通运输部指导有关省份加强沟通对接,通过采取“点对点”运输、为货车司机提供就近核酸检测服务等措施,确保主要运煤通道和省际交界路段公路运输畅通有序。

针对近期北方地区降雪,调度东三省及京津冀等重点省份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除雪除冰作业和应急值守,强化煤炭公路运输保通保畅。加强液化天然气接卸运输组织协调,对重点船舶“一船一调度”,实行优先引航、优先进出港、优先靠泊作业等措施,强化运输保障。

此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不断链、有保障。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恶劣天气等情况,指导各地依托骨干运输企业建立应急保障车队,强化运力储备,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置,确保突发情况下能源运输不断链、有保障。

刘鹏飞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工信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