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良率连续5年上升、利润总额同比降逾9成、大股东被执行9.28亿元……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8.5折拍卖无人问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22:17:59

◎记者统计了阜新银行近10年的财报发现,该行多项指标呈下滑趋势,不良贷款率连续5年上升,利润总额从2014年的10亿元降至2020年的0.41亿元。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辽宁省成立一家省级法人城商行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近日,原营口沿海银行、原辽阳银行官网已分别更新为辽沈银行(原营口沿海银行)、辽沈银行(原辽阳银行)。

而在辽沈银行之外,辽宁省内还有13家城商行,记者注意到,辽宁省内城商行业绩表现差距较大。

在这13家城商行中,阜新银行便是其中一家。记者统计了阜新银行近10年的财报发现,该行多项指标呈下滑趋势,不良贷款率连续5年上升,利润总额同比大降逾9成。

而在不久前,阜新银行还将第一大股东告上法庭,记者调查发现,该大股东曾3次被执行,执行标的合计约9.28亿元。

去年不良贷款率上升至4.07%

辽宁省内城商行近十年来的业绩表现良莠不齐。单看阜新银行2020年的业绩报,去年多项指标下滑明显。

2020年年报显示,去年阜新银行实现利润总额0.41亿元,对比2019年的5.29亿元下降了92.25%;净利润从2019年的4亿元降至0.18亿元。

截至去年末,阜新银行总资产1656.01亿元,同比微降0.68%,已经连续两年下滑。

记者统计阜新银行近10年的数据注意到,该行不良贷款率在2013年和2015年处于两个低点,分别为0.99%和0.43%。2015年之后不良贷款率连续5年攀升,从0.43%上升至4.07%。中国银保监会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4季度城商行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为1.81%。

与此同时,阜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也呈上升态势,2015年末为低点1.87亿元,而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显示,这一数据在2020年末升至37.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阜新银行贷款减值准备已经连续7年上升,从2014年的9.16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51亿元。具体来看,2014年至2020年该行贷款减值准备分别为:9.16亿元、10.49亿元、19.21亿元、21.25亿元、26.7亿元、30.31亿元、51亿元。

拨备覆盖率方面,阜新银行2010年至2014年拨备覆盖率保持在219%至253%区间,2015年突增至560%,此后又突然下降,截至2019年末,这一数据已降至184.78%。

而资本充足率方面,阜新银行从2016年至2020年在12%附近小幅波动,截至去年末为11.02%。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4季度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为12.99%。

记者注意到,该行营业收入近年来较为稳定,营业收入从2014年至2020年保持在20亿至25亿元之间,2020年为20.17亿元。

大股东所持股份两度流拍

阜新银行经营状况不佳之际,该行第一大股东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德森建设”)也牵涉多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2020年年报显示,路德森建设持有阜新银行1.65亿股,持股比例4.94%,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记者注意到,阜新银行就曾将自家大股东告上了法庭。

中国庭审公开网在去年9月1日直播了阜新银行沈阳分行和路德森建设、丰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远集团”)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案号(2020)辽01民初939号。

启信宝显示,丰远集团由路德森建设控股96.3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31日,挂出了一则拍卖公告,路德森建设持有的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拍卖,评估价4.57亿元,起拍价为4.11亿元,保证金8000万元,加价幅度为200万元。虽然起拍价已较评估价打了9折,但是依然没有人出价,以流拍结束。

9月25日,路德森建设持有的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再次被司法拍卖,评估价依旧是4.57亿元,保证金7000万元,加价幅度降为100万元,起拍价降为3.91亿元,这次8.5折出售依旧以流拍结束。

拍卖公告中披露的执行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为阜新银行沈阳分行,为阜新银行沈阳分行与路德森建设、丰远集团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件,沈阳中院作出的(2020)辽01民初939号民事调解书已经发生效力。

此外,今年1月19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其中原审原告为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审被告也包括阜新银行大股东路德森建设、丰远集团。

在该案件中,法院作出丰远集团向国开行辽宁省分行偿还借款本金5963万美元、人民币1.4463亿元;丰远集团向国开行辽宁省分行偿还借款本金的利息、罚息、复利8.57万美元、人民币196312.78元等判决。

记者查阅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注意到,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三次被执行,执行标的分别为100万元、3.55亿元、5.73亿元,合计被执行约9.28亿元。

截图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近年多次被监管处罚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阜新银行多次被监管遭罚。

今年1月,阜新银保监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阜新银行液压园支行因挪用小微企业金融债专项贷款偿还利息,被阜新银保监分局罚款30万元。陈焰因“对阜新银行液压园支行挪用小微企业金融债专项贷款偿还利息行为负直接责任”,而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去年5月,阜新银行因“存在违规处置信贷资产、发放贷款用于偿还企业欠息”,被阜新银保监分局罚款七十万元。

此外,刘泉对阜新银行发放贷款用于偿还企业欠息负有主要领导责任,阜新银保监分局对其警告并罚款五万元。李晶晶对阜新银行发放贷款用于偿还企业欠息负有主要监督责任,阜新银保监分局对其予以警告。

记者注意到,2018年9月,监管核准了刘泉任阜新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当月,监管也核准了李晶晶任阜新银行合规总监的任职资格。

更早之前的2019年3月,阜新银行大连分行因“发放贷款用于收回借款企业逾期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本息”,被大连银保监局处以罚款人民币5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5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阜新银行 不良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