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日产汽车发布2030愿景:5年投入2万亿日元加码电驱化转型,全固态电池2028财年量产上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17:25:40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11月29日,日产汽车发布了“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为未来数年的发展敲定了规划。

具体来看,“日产汽车2030愿景”以电驱化转型为核心,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28.4亿元),加快推进电驱化产品布局和技术创新。按照计划,到2030财年,日产汽车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而在中国市场,至2026财年,日产汽车欲实现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40%以上的目标。

日产汽车方面认为,未来十年,日产汽车将不断扩大全球业务板块,而“日产汽车2030愿景”将助力日产汽车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按照规划,日产汽车计划到2050年实现整个企业的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通过‘日产汽车2030愿景’,日产汽车将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利用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并开拓新的商机,发展成为被消费者和社会所需要的可持续发展企业。”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未来5年电驱化车型比例提升至40%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戈恩事件、高层换防、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日产汽车的业绩出现了波折。但在“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发布一年多之后,日产汽车的业绩迎来了好转。

数据显示,2021上半财年,日产汽车实现合并净收入3.95万亿日元,合并营业利润1391亿日元,营业利润率为3.5%,净收益为1686亿日元。在此背景下,日产汽车上调了其全年预期,预计2021财年全年净收入为8.8万亿日元,经营利润为1800亿日元,较此前的预期相比增加300亿日元;净收益为1800亿日元,较此前的预期相比增加1200亿日元。

“日产汽车在本财年恢复了盈利。这也意味着,日产汽车已经走出危机,再一次站在未来的起跑线上,我们的注意力也从业务转型转向创造未来。”内田诚认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基于此,日产汽车发布“日产汽车2030愿景”,将电驱化产品的布局和技术创新作为重点。据内田诚介绍,到目前为止,日产汽车已经在电驱化和先进技术领域投入564.2亿元,未来五年,日产汽车将进一步投资1128.4亿元来加速这一转型。

按照计划,到2030财年,日产汽车将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的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超过50%;未来五年,日产汽车将推出20款纯电动车型和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电驱化车型比例将超过40%。

同时,日产汽车在各个核心市场也设置了不同的电驱化车型销售占比目标。至2026财年,欧洲市场率先实现核心乘用车电驱化,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75%以上;日本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55%以上;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以上;截至2030财年,美国市场纯电动车型销量占车型总销量的40%。

此外,截至2026财年,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车型将有超过250万辆汽车搭载ProPILOT超智驾技术。日产汽车将进一步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计划到2030财年,在全部新车型上搭载下一代激光雷达系统(LIDAR)。

全固态电池预计2028财年量产

在扩充电驱化产品阵容的同时,提升电池需求,并对电池技术进行革新也是日产汽车未来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日产汽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全球电池供应系统,到2026财年将其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至52千兆瓦时(GWh),到2030财年提高至130千兆瓦时(GWh)。同时,在继续致力于锂离子电池技术研发的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引入无钴技术,预计到2028财年将电池成本降低65%。

“日产一直在提供安全的电池产品,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凭借此前的经验,我们正在内部开发全固态电池,其能量密度相比目前的锂离子电池能够提高一倍。随着电池变得更小,更薄,我们也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布局和更多的动态性能,并且将其使用扩大到皮卡等车型,以及更广阔的领域。”内田诚表示。

据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介绍,日产汽车计划在全固态电池研发领域投资79亿元,并计划在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到2028财年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ASSB)的电动车型。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日产汽车方面预计,到2028财年,全固态电池能够将电池组的成本降至每千瓦时75美元,未来会将成本进一步降低至每千瓦时65美元,以实现电动车型和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电动车型的竞争力,日产汽车将实现制造和采购的本地化,并计划将其电动汽车制造生态系统——“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模式拓展至日本、中国和美国等核心市场。据悉,“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是一套整合的电动汽车制造和服务生态系统,将出行和能源管理相结合,以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

此外,日产汽车还计划将其电池再生工厂拓展到日本以外的地区,在2022财年于欧洲设立新工厂,在2025财年于美国设立新工厂。日产汽车的电池再生设备将支持能源管理的可循环经济,其目标是在2020年代中期实现“车辆到一切”(vehicle-to-everything)系统和家用电池系统的完全商业化应用。同时,日产汽车还将在2026年前投资200亿日元用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内田诚认为,日产汽车未来成功的关键在于其人力资本,日产汽车需要确定合适的技能技术组合,聘请合适的人才来推动新的增长。同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作也是日产汽车实现“2030愿景”的优势之一,通过合作,联盟能够在碳中和技术、电驱化、软件和服务等领域实现成本节约和技术共享。

“日产汽车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招募3000名以上高级研发人才,同时不断提升现有员工业务能力。日产汽车将在‘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指引下,致力于公司业务的长期发展,将企业合并经营利润率保持在5%以上。”内田诚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