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国家12月起开始“迁都”,新城建在沙漠中,地标建筑由中企承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9 08:27:5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埃及政府部门即将搬入一片沙漠之中。

自2015年以来,埃及政府一直在开罗以东沙漠地带规划建设一座新的行政首都,以疏解开罗因人口密度过高而导致的拥堵。

据新华社报道,新行政首都占地约700平方公里,预计转移大约650万人口以及政府机关和外国使馆,还将创造175万个就业机会。

7547359370752279552.png

埃及政府将从12月起前往新行政首都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总统府11月3日发表声明说,根据埃及总统塞西的指示,埃及政府将从12月起迁往新行政首都

总统府发言人巴萨姆·拉迪表示,待政府大楼等准备工作就绪后,政府将从12月开始迁往新行政首都,并进行为期六个月的试运行。

4268731248357376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埃及首都开罗人口密度高,城市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埃及政府自2015年开始在开罗以东沙漠地带规划一座新行政首都,占地约700平方公里,预计转移约650万人口以及政府机关和外国使馆。政府预计新行政首都还将创造约200万个就业机会。

从埃及全国来看,每年增加的人口超过200万,未来40年内埃及的人口将翻一番达到两亿人,而其中的大部分都生活在尼罗河沿岸,这部分土地仅占埃及全国面积的4%。大开罗市区目前的人口超过2200万,已经严重超过了适宜居住的警戒线800万人口,严重的拥堵、散乱的贫民窟和各类生活垃圾将这个城市束缚得喘不过气。埃及希望,新行政首都建成后,开罗将恢复宜居的历史文明面貌,突出其旅游、休闲和文化属性。

报道指出,这座耗资450亿美元建造的城市是塞西自2014年上任以来启动的大型项目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它建在开罗以东约45公里,其面积几乎是开罗的两倍,计划可容纳650万人口。

埃及政府认为,需要建设新行政首都以吸收开罗迅速增长的人口。到2050年,开罗人口将翻一番,达到4000万。塞西还表示,新首都从新建道路、住宅小区到苏伊士运河扩建等其他项目吸引了投资者,并为该国1亿多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美联社称,这座城市未来将容纳总统府、内阁、议会和各政府部门。埃及政府还承诺要在当地建造一个约34公里长的公园、一座机场、一个歌剧院、一个体育中心和20座摩天大楼。

691281348275037491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邬惠我 摄

据埃及《金字塔报》报道,政府原计划在2020年年中之前将5.23万名政府雇员迁移到新首都,但新冠疫情暴发后推迟了该计划。

今年早些时候,塞西表示,把政府迁到新首都将“预示着现代政府工作进入新时代”。美联社称,这是自7世纪以来,这个国家第一次将权力中心转移至开罗以外

埃及政府解决人口爆炸危机的尝试从1976年就已经开始,时任总统萨达特陆续推出了10多个沙漠新城计划,如斋月十日城、萨达特城等,但最终这些项目都失败了。到2014年,这些城市的总人口尚不足100万。

7547359370752279552.png

新行政首都CBD由中企承建

值得一提的是,埃及新行政首都最重要的中央商务区(CBD),由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开罗分公司承建。计划在约50.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成写字楼、酒店、公寓等20个高层建筑单体及配套市政设施,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截至今年5月21日,项目大部分高层主体结构施工接近尾声,已有10栋高层办公楼主体建筑封顶。

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即将完工的标志性高楼,它是由中国承包商建造的,高度达到385米,完工后它将成为“非洲第一高楼”。目前大楼还未命名,建筑代号为D01,埃及人称它为标志性高塔(Iconic Tower)。

190485572799051980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6月17日,“非洲第一高楼”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标志塔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将进入精装和机电施工的新阶段。

据中建八局微信公众号,标志塔是一个集办公、酒店、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业态超高层建筑。项目总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78层,结构高度373.2米,塔冠最高点385.8米

标志塔项目不仅创造了埃及新的城市标志,还不断刷新工程建造纪录:38个小时完成1.85万立方米超大混凝土底板浇筑,高峰期单小时浇筑量785立方米,一举创造了中东和非洲建筑史上浇筑超大基础底板的最快纪录;核心筒共计施工808天,核心筒和钢结构施工分别实现“四天一层”和“三天一层”的施工速度,创造了埃及施工新速度;超高层爬模技术、泵送混凝土技术和动臂塔吊安装技术等,都开创了埃及当地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先河。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里(Mostafa Madbouly)曾称赞建筑过程是“绝对的奇迹”。

埃及新行政首都计划建设包括埃及首条单轨列车在内的交通网络,能把新城和大开罗区域的其他城市连接起来。根据计划,单轨列车的第一阶段将于2022年5月底完成,而第二阶段将于2023年2月完成。

除此之外,埃及政府还计划将对城内的基础设施和建筑进行电子监控,屋顶将覆盖太阳能电池板,支付将采用无现金方式,并为每位居民分配15平方米的绿地。

编辑|孙志成 杜波

校对|何小桃

759528829506873344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新华社、环球时报、光明网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3834897913076209664.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694105587316409344.png

229780524359693209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