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叶望春:数字金融创新、信创产业和绿色金融将是数字战略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8 12:45:54

◎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数字金融创新、信创产业和绿色金融将是数字战略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新方向。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在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对金融科技的赋能效用提出了新的要求,金融科技对国内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愈加明显。

11月25日,“第五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深圳举办,近300位来自政府监管、银行机构、行业协会等专业人士汇聚一堂,探讨金融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发展,共议新发展理念下,商业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对策与路径。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市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金融科技监管态势,何杰表示,金融科技步入了规范调整期,坚守底线、守正创新、规范发展也成为行业重要共识。未来,深圳将推动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培育更多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营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全力打造全球的金融科技中心。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银行价值链由封闭走向开放

近年来,银行业多措并举从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业务流程、数据治理、人才结构等方面,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建设,银行的产品服务模式向着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演进,银行的价值链也由封闭走向开放。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1)》指出,2021年中小银行积极把握政策定位,立足“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人口老龄化趋势,以科技赋能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发展数字零售、拓展银发客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在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

“在纵深推进银行业数字化的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解决专业人才短缺、经营理念改变、新型风险管理能力待提升等系列难题。”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表示。

金融行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字化转型速度已走在前列,在新的发展阶段金融业应该融合新的发展理念,遵循不断完善的数字治理规则,注重科技硬实力。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中小银行联盟理事长孙建一指出,在平安集团的发展理念中有一点非常重要——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我们认为科技就是很好的提升‘温度’的工具,通过科技为金融赋能,让科技成为美好生活的助推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实现了货币政策工具箱的进一步扩容,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支持绿色低碳领域,促进经济社会实现全面绿色转型。

2021年,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中小银行联盟执行副理事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叶望春表示,数字金融创新、信创产业和绿色金融将是数字战略在金融领域的三大新方向。

绿色金融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如何充分利用科学技术助力绿色转型是目前金融机构面临的难题。

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凭借“金融+科技”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以及完善的组织和配套体系,打造了“上有卫星星座、下有物联网设备、中有数字口袋和开放银行”的开放银行数字服务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