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西安启动“百日行动”,多项政策“礼包”提振消费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7 21:45:45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张静    

11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向好运行,西安市印发《关于促进重点消费百日行动若干措施的通知》,决定从2021年11月下旬至2022年2月底,开展促进重点消费百日行动,真金白银补贴惠民利民,全面提振消费信心。

此次促销费百日行动主要有9项措施,记者注意到,已有明确奖励补贴标准的包括: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支持优质零售、电商平台、品牌经营企业在西安设立各类总部、采购中心、结算中心。该项措施中,符合条件的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每户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分三年兑现)。

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相关政策,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其中,既有针对居民的补贴,亦有针对汽车销售企业的奖励。比如,居民在西安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汽车,按照购置价格给予2000元-6000元补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补贴减半);而对于“百日行动”贡献显著的前十名汽车销售企业,每户最高可给予30万元的奖励。

促进绿色家电消费。事实上,该项措施已在今年9月30日起开始实施,计划11月底结束,惠及对象为参与活动家电卖场全市范围内的线下实体店消费者(不包括企事业单位以及团购消费者)。此次“百日行动”将补贴时间延长至2022年2月底,参与活动商家购买的空调、彩电、冰箱等一级能效产品,按照购买新机价格最高10%的标准给予补贴,每台单机最高补贴500元。

激发展会消费潜力。一方面,引导会展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对在西安市举办的线下消费类展会,按照展会面积给予不同奖励,最高给予一次性补贴50万元。另一方面,对受疫情影响停办或缓办的展会,“可以适时恢复举办”。

推动新型消费。主要是积极引进高端消费品牌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加快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值得关注的是,西安推动建立本地经济服务机构培育孵化平台,引导服务机构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精细化服务体系,并提出,截至2022年2月底前,对服务西安市商贸企业超过100家的数字赋能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补贴20万元。

在推进便民消费、提振餐饮消费方面,西安亦发出了政策“礼包”。其中,经历了疫情考验的餐饮业市场已迎来全面复苏,西安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消费提质增效,加快餐饮企业数字化赋能;支持西安名吃、陕菜、特色餐饮和老字号企业连锁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此外,西安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开发区发放消费券,允许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促销活动,在开展促消费活动方面,释放消费潜力。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商贸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强金融支持,也加大对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智能家居等绿色智能产品的信贷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