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汽集团正式启动捷氢科技分拆工作,氢燃料电池产业站上“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7 09:05:25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程鹏    

日前,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拆所属子公司氢燃料电池企业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氢科技)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

3580165106263186432.png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公告

“通过科创板上市,捷氢科技会进一步加大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投入,其发展与创新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进而对公司未来持续增强整体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上汽集团方面在公告中表示。

截至11月26日午间收盘,上汽集团(600104.SH)股价下跌1.36%至20.28元/股,公司总市值约为236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捷氢科技于2018年成立,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今年10月,捷氢科技推出燃料电池电堆平台——M4电堆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和捷氢启源P4H、P4L燃料电池系统。据介绍,基于捷氢科技M4电堆平台打造的燃料电池产品,功率范围将覆盖30kW~230kW,可兼容乘用和商用车型。

151312261377099878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的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100%。搭载M4H电堆的捷氢启源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其核心技术指标,将对标以丰田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

实际上,在上汽集团今年6月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上汽集团旗下包括捷氢科技在内的多家子公司正在为分拆上市做准备。 “(分拆上市后),这些企业在服务上汽集团之外,也可以为整个行业服务。”祖似杰认为,分拆上市可以保持子公司的中立性。

海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则表示,捷氢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可以发挥员工的积极性,也能增加上汽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把科技转化成可以量产的产品。上汽集团在此次公告中也表示:“捷氢科技通过分拆上市,能够与资本市场直接对接,拓宽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为资本运作拓宽空间。”

3085379532948899840.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目前来看,捷氢科技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对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在境内上市的多条相关要求,在科创板上市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比如,《若干规定》中要求上市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

根据德勤会计师为上汽集团出具的《审计报告》,上汽集团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分别约为324.09 亿元、215.81亿元和177.44亿元,符合“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的规定。

3605473816761392128.png

图片来源:上汽集团公告

上汽集团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捷氢科技的净利润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符合上述条件。

据了解,上汽集团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捷氢科技本次分拆上市预案,但该预案还需上汽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此外,捷氢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相关议案也需完成股改后的捷氢科技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眼下,已有多地出台鼓励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加快布局氢能源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河北、四川、山东、内蒙古等地出台了专项氢能整体产业发展政策;广东、重庆、浙江、河南等地出台了氢燃料汽车细分领域专项政策;还有不少地区将氢能相关发展规划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省“十四五”规划当中。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步入快车道。中国氢能联盟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将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自主品牌方面,包括长城汽车、五菱汽车、海马汽车及潍柴动力等多家企业宣布,将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

5940257159814211584.jpe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政策推动下,产业及资本市场对行业成长预期提升。行业‘游戏规则’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有助于激励规模化、技术领先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随着布局企业的增多及政策效果的显现,行业产业化加速将更为确定。” 中信证券在相关研究报告中表示。

东莞证券也在相关研究报告中称,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能源结构转型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必由之路。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近年来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记者|黄辛旭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820068396240464998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3668108574228840448.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3060317882553190400.png

646392990129135616.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