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调整朴实无华,谨防有“人”坑队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9:31:27

市场一横盘调整,成交量就下降得很明显。上证指数三根K线横在一起,用放大镜看就是小级别在构筑箱体。对于指数的观点,达哥很明确,既然已经证明想要突破,就别再回去了。如果下方3560点至3570点的支撑破了,那么就得小心。而目前的调整,整体可控。

Upload_163783958151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年化收益80%是什么水平?

最近,国内知名的推理作家紫金陈,在投资社区平台上晒出年化收益,截至11月23日午盘,紫金陈的一个账户收益已接近80%,显示“击败了96%的股民”。而他的另一账户表现也不错,当日创出新高,年收益超过40%,该账户表现稍逊的原因,紫金陈吐槽:“港股实在是太拖垮了”。

说起紫金陈,稍微年长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但差不多应该听说过热播剧《隐秘的角落》和《沉默的真相》,就是根据紫金陈的原著改编的,豆瓣好评如潮,实打实的悬疑剧顶流。

果然,心思缜密的人,炒股也很有优势。他自己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示:“炒股和其他工作一样,智商和心态都靠前的,至少不会亏钱,觉得这两方面都是比普通人好”。

咱不得不承认,紫金陈说的这些,确实都是客观事实。智商方面确实有高低,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存在绝对的差异,差距很小,完全能够靠勤奋来弥补,怕就怕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紫金陈曾说,自己凌晨五点会挂涨停价去买股票。

更有甚者,紫金陈还会去学习研究投资大佬冯柳的操作策略,他觉得这种逆向投资的打法,很适合没本事深研的个人投资者。看到这里,达哥只想说“你这么努力,想亏钱都很难”。别人如此优秀,还这么努力,我们普通人炒股不努力行吗?

当然,对于有一些经验的投资者来说,最影响操作的还是心态。短期来说,股价波动是人心与人心博弈的结果,心一动,后果就很难预测了。所谓“心动了,刀慢了”,其实,在达哥看来,这背后的深层原因还是持股的信仰问题。

我们常说知行合一,太注重“行”,而忽视了“知”。恰恰是因为知道得很浅,对方法不能深信不疑,所以行动会迟疑。比如我们常用技术分析来辅助买卖股票,可一旦用这个方法连续犯错两三次之后,你还会信吗?

显然很多人会怀疑,于是就开始调整方法,这是典型的锚定效应,经常用最近几次的好坏来评价方法靠不靠谱,实用主义至上,一旦得到验证就好像找到了投资的“圣杯”;一旦验证失败就弃若敝屣。

锚定最近几次的交易,是一个很不客观的评价。希望找到尽善尽美的交易方法,能够抓住市场所有的波动,总是以最近两次交易去修正自己的做法,等到修正好了,赚了几次钱之后,因为修正了,接下来本来其实该赚到钱的赚不到了,然后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又去修正它,一直都在修正方法。

国外的心理学家把这个叫8字形的运动。什么叫8字形?写一个数字8从起点绕了一个圈以后,最后又绕到终点,把8闭合掉了。很多投资者其实一直就是8字形运动,从哪来的到哪去,不断地绕8字。因为不断地根据最近的情况,去改正交易系统,一个系统被改得面目全非,改来改去一直都在改。

巴菲特的投资凭借是一种信仰,像宗教般虔诚,他才能把这个事情坚持下来。很多人顺利的时候,都觉得自己是巴菲特的信徒;但当极不顺利的时候,他就坚持不下去了。如果我们的方法能经得起验证,就没必要改,就好像抛硬币一样,我们怎么知道下一次,或者后面几次硬币正反面的情况呢?

说了这么多,鸡汤可能有朋友不喜欢,该说说今天的A股了。

市场一横盘调整,成交量就下降得很明显。上证指数三根K线横在一起,用放大镜看就是小级别在构筑箱体。对于指数的观点,达哥很明确,既然已经证明想要突破,就别再回去了。如果下方3560点至3570点的支撑破了,那么就得小心。而目前的调整,整体可控。

只是,最近市场的博弈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如果指数强不了,已经单边走强的板块就会强者恒强;而如果指数要走强,可能一些已经单边走强的题材要调整了。

大金融和大消费这几天在反复轮动,但效果并不好,除了医药,其他的大多没走出趋势,很难确定方向,选择权只能交给市场。盯紧权重板块,谨防这些权重连续冲击压力不成,转头往下砸,顺便带着队友一起坑。

元宇宙概念集体大跌,其实并不意外,多数都是概念炒作和情绪交易。说到实实在在的业绩,达哥的想法很现实,明年关于元宇宙的硬件公司业绩会不错,为何?今年股市科普,各类产业大佬杀入,首先受益的还是VR和AR设备产业链,毕竟目前硬件装备的渗透率还是很低,没有硬件的普及,任何宇宙都是PPT上的泡沫。就像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不普及,App程序有用吗?所以真要看好元宇宙,仔细研究硬件产业链才靠谱。

硬件端:智能穿戴是一个入口,这里势必会有增量机会,包括一些运用于元宇宙方向的芯片;

软件端:游戏、社交等,只有能够做出现象级产品的公司,才有更大的机会;

数据端:元宇宙将会增加大量算例,所以云计算、大数据方向,也会有不错的机会。

今天午后临近收盘,有媒体报道称,有供应链者指出,原先对于2022年锂电池合约价格仍坚持不调涨的一线电池厂,近期开始通知已签约定合约的客户重新协议价格,原则上报价拉升2成左右。

动力电池提价,一方面是因为短期上游成本的提升,另一方面是由于下游需求的旺盛,供不应求。如果动力电池涨价成功,行业可能量价齐升,那么下游电池厂商的毛利率将迎来大幅改善。

光伏被一些市场流传的消息影响,比如硅料扩产,虽然价格还没下来,但个股就开始被锤了,然后中游的很多组件类个股这段时间涨幅不小,然后机构又开始说现在中游组件产能过剩了,现在光伏有点过度的超前博弈味道。

市场调整,很显然会给很多强势股带来买入机会,市场轮廓再清晰不过了,要用心找,可别只心动不行动。之前达哥提到了正反馈,个股买得对不对,小仓位一试便知,一买就被套好多天,显然有问题。如果害怕亏钱,模拟盘先试买,然后再实操也不错。达哥有朋友就是这么操作的,效果不错,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调整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