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吴志军任职资格获批 民生人寿时隔多年终迎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17:14:32

◎11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吴志军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11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吴志军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资料显示,吴志军2013年加入民生人寿,2016年7月起任职民生人寿首席财务官,2017年1月兼任民生人寿首席风险官,2018年12月开始担任董事一职。在此之前,吴志军曾在建设银行、中再保险、大地保险、农业银行、农银人寿等任职。

就在吴志军任职资格获批当日,赵琦、徐初斌分别担任民生人寿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也一起获得批复。

民生人寿结束多年总经理空缺期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人寿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金60亿元,总部设立于上海,拥有26家分公司、近700个服务网点。截至2020年底,公司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25亿元,总资产1153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为民生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37.32%;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7.59%。另一家与万向控股具有关联关系的上海冠鼎泽有限公司,持股6.52%,为第五大股东。

在吴志军任职资格获批前,民生人寿的上一任总经理还要追溯到10多年前。2009年,时任民生人寿总裁段景泉辞职。在此之后,民生人寿再无总经理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吴志军出生于1975年3月,1994至1997年,其曾任建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主任科员;2000至2004年,任中国再保险公司法定业务部副处长、处长;2004年至2005年,任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武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2005年12月至2008年4月任中国大地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08年4月至2011年4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兼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2011年4月至2013年9月任农银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

就在吴志军任职资格获批的当日,民生人寿两位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也批复了,分别为赵琦、徐初斌。根据资料显示,徐初斌生于1976年,此前曾在上海证券、生命人寿、海尔纽约人寿、中融人寿、北大方正人寿、阳光人寿等多家公司任职。

而赵琦是民生人寿的“新面孔”,民生人寿2021年三季度末的偿付能力报告中未显示其名字。

7.88亿股股权被挂牌转让

一边是人事的落定,而另一边则是7.88亿股股权被裁定执行。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11月17日起,两则生效执行裁定书项下财产权益被某银行挂牌转让,分别涉及民生人寿0.6亿股股权和7.28亿股股权,合计占民生人寿总股数13.13%。

相关裁判文书显示,上述事宜均涉及山西前首富李兆会曾通过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持有的民生人寿股权。海鑫钢铁已于2014年11月申请破产重整,此前曾经是山西省内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第二大民营钢企。海鑫钢铁是民生人寿第三大股东,持股13.1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权也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日期从2021年11月12日到2021年12月31日。

股东破产重组是否会影响民生人寿的发展?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出具的《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民生人寿第三大股东海鑫钢铁处于破产重整阶段,责任股东万向控股已协调相关方面就海鑫钢铁持有的股份处置事项进行协商,并将依据监管有关规定及时做好股权处置的信息披露及监管报备工作,确保股权处置工作合法合规顺利完成。海鑫钢铁的破产预计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治理结构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处置进度和方案可行性需持续关注。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认为,未来,民生人寿将持续推动业务价值转型,逐步加大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类产品业务规模,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另一方面,国内寿险行业竞争环境日益激烈,民生人寿仍需持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资本市场波动将使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增加,需对未来业务发展情况及盈利水平变化情况保持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681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人寿 总经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