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开局、新韧劲、新活力!“2021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5 09:53:45

◎新发展格局之下,如何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如何把握消费趋势,顺应新浪潮加速跑?新浪潮春风拂面之时,哪些公司不忘创新力的塑造?哪些公司凭一己之力,打开细分赛道的火热格局?谁又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中的“未来之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5年间,中国人的消费喜好成为全球流行趋势,从“买什么”到“怎么买”,世界将消费主场聚焦中国;“国货”演变成“国潮”,民族文化自信加速复制到消费领域;疫情不改中国消费之火热,新业态新模式蓬勃,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融合、跨界融合成为新常态……

中国人的“购物车”犹如一台篆刻时代印记的刻录机,留存中国消费规模的扩增,把握消费升级的步伐。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以线上主要渠道的新消费得以充分发展,在此过程中,直播电商、短视频种草、到家团购等新业态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国民的消费热情被释放,消费方式也在重构。

“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提出,也预示着中国对经济发展模式加速转型的决心,对消费品和零售行业的重大利好。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大幕初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推出“2021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寻找“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创新力量。这也是我们连续第三届举办消费创新案例的权威评选(点击链接,精彩回顾)。

该活动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文末附提名通道),此后,将经过公众提名、完整入围名单公示、专业评审团评审、大众投票,评选结果最终将在12月22日举办的以“新韧劲 新活力”为主题的“2021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上隆重揭晓。

新发展格局之下,如何把握新机遇,迎接更加残酷的新挑战?如何把握消费趋势,顺应新消费浪潮加速跑?新浪潮春风拂面之时,哪些公司不忘创新力的塑造,最受消费者关注?哪些公司凭一己之力,打开细分赛道的火热格局?谁又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中的“未来之星”?不妨与我们一同期待最终榜单的揭晓。

一切“完美之物”皆源于创新

“此刻一切完美的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穆勒将事物的演进与发展以及终极形态的成型归功于“创新”。也的确因为创新,中国消费市场在疫情期间不改向上势头,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同时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趋势,引领全新的消费浪潮。

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消费和投资增速虽有回落,但不乏亮点。我国扩内需依然后劲十足:14亿人口市场潜力巨大,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政策扎实有力……超大规模市场潜力无限,品质消费市场韧性强、活力足。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定后动,去伪存真。“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可喜的是,我们已然在最初时刻看到了未来的轮廓。

2021年,新消费群体迭代,Z世代成为新消费市场主导,他们热衷于购买国货,追逐国潮,热爱品质消费。也由此,消费市场内,悦己型消费井喷,颜值经济爆发,大健康消费成为当下市场最为火热的一股新势力。

2021年,新消费投资赛道火热,无论是主赛道,抑或是细分赛道,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头部玩家。仅上半年,新消费领域融资就超过300起,备受资本热捧的奈雪的茶等成功上市,引得无数新消费品牌也跃跃欲试,寻求从“网红”到“长红”的“无上密”。

2021年,“元宇宙”概念爆发,科技巨头争相all in。碳达峰、碳中和概念持续火热,下一个风口究竟是不是节能减排下的“ESG投资”,成为话题圈顶流。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新消费模式不仅带动行业发展、便利人民生活,同时也在推动国内消费市场的复苏,助力经济回温。

找寻“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创新力量

无数创新力量推动创新事物的破土,但疫情后的中国消费市场也处处充满挑战。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推出“2021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寻找“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创新力量。在剖析与鉴别中,读懂新消费的成长故事,把握那些零售行业中值弥足珍贵的创新消费案例。

“2021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每经智库、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经研究院、每经商学院、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作为智略平台提供指导意见的权威评选活动。活动旨在鼓励消费企业创新发展,为优秀的消费创新案例、创新模式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今年的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将于11月25日启动,活动分为公众提名、完整入围名单公示、专业评审团评审、大众投票、榜单发布五个环节。参评企业以及品牌范围主要涵盖大消费领域企业,包括电商、零售类、消费品生产型企业等。

作为每日经济新闻连续第三届举办的权威消费创新案例评选,今年,我们持续将综合公众投票和专家、机构、媒体打分,充分考量这些案例的创新性、前瞻性和持续性,以及对中国消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性;在疫情反复背景下,我们加入对企业“柔韧性”的维度考量,关注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今年,新增“数智化”维度,企业数智化建设已经凸显越来越重要位置。

“2021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结果最终将于12月22日举办的“2021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上隆重揭晓。在“2021中国品质消费创新发展论坛”上,活动主办方还将邀请到众多国内电商巨头高管、一线快消品企业负责人、知名零售企业高管、公私募基金经理等嘉宾共同见证,并一道围绕相关话题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

敬请期待。

附一 “2021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报名链接,点击报名

附二 精彩回顾:重磅发布|2020十大消费创新案例评选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