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等一个惊艳的板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19:09:13

大盘指数要继续冲,就必须有新生板块能够站出来,而且还要有相当的权重,是金融、地产,还是喝酒吃药,抑或是其他板块呢?我们且行且观察。等一个惊艳的板块!

Upload_163766567386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隔夜美股消息落地,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之后迅速发表讲话,再次强调控制通胀。黄金、纳指应声跳水,美债收益率上涨。

今天的A股,波澜不惊,并未受到影响,情绪稳定。上证指数中阳线之后,连续两个“小碎步”,与之前的弱势大相径庭,表现略强。

昨夜,“滚烫”的新能源产业链,又被添了一把火。继美国之后,英国也要发力建设充电桩了。其实充电、换电,属于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

上周,达哥比较了一下券商在换电和高压快充领域的观点。换电目前依靠政策支持和补贴,今天,达哥还想谈谈高压快充,因为在上周的广州车展上,有好几款车型都搭载了“800V”快充。作为中国三大汽车展览会之一,广州车展也被誉为“汽车市场风向标”。

眼下,业内不少观点都认为,2022年有望成为国内800V电压平台发展元年,车企纷纷布局。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大幅缓解续航里程焦虑。目前小鹏汽车、广汽埃安、e平台、吉利极氪、理想汽车、北汽极狐等车企已经布局800V快充技术,并有望在2021年底后陆续实现量产。

而与800V电压平台配套的车载电源,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应用碳化硅SiC器件,预计未来SiC在高端车型的电机控制器领域渗透率将会逐渐提升。800V电压平台下,涉及到高压的器件都需要升级,比如提高绝缘耐压等级,空压机、电加热设备,元器件如电容、继电器、线束、接插件等都有望受益于耐压等级要求的提高,而单车配套价值量有所提升。

显然,搭载高压平台的电动车价格不会低,主打的是中高端市场。800V很可能是个趋势,毕竟买电动车,无非就是电池、充电两方面,这个行业动向值得关注。

有主打中高端市场的,自然也有主攻下沉市场,追求高性价比的,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话说,最近五菱宏光电动车又火了。果然,“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根据机构调查,今年1~9月,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达292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153%。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售出128万辆,同比上涨135%。按车企来看,特斯拉市占率最高,为21.5%;五菱宏光占比9.8%,位列全球第二;比亚迪(6.3%)、大众汽车(5.7%)分列第三、第四。

根据42号车库的数据,今年9月,全国纯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五菱宏光MINI EV排名第一,长安奔奔E-Star排名第四,奇瑞小蚂蚁排名第五,荣威科莱威排名第七。

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注重实用性、注重经济节约的电动车更能在竞争中获胜。顺着这个思路,一些相关车企、汽配的供应商,是不是能大概率从中获利呢?马上就是12月,机构要开始炒业绩了,这个领域也蕴藏着不错的机会。

买车“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当前的市场也处于“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轮动式上涨阶段。既有事件驱动和消息刺激型的主题脉冲式上涨,也有权重板块的轮动,还有间隔性的超跌反弹。例如今天盘面上,电机和磁性材料是因“政策力推高效节能电机产业发展”消息的刺激;钢铁、煤炭则是期股联动的超跌反弹;房地产、券商是权重板块的轮动。

今天,电子烟板块爆发,一方面受海外监管放松刺激,另一方面是国内行业政策可能逐渐明朗化,属于短线题材炒作。短线热点轮动很快,元宇宙还没结束,电子烟又来了,论想象力,还是元宇宙更大一些,但是也只是炒概念。论业绩增长,还是高景气板块更强。

吸电子烟的都是年轻人,虽说想象力不够,但也能够为我们关注消费提供方向,毕竟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也不能一提起消费就是白酒。“双十一”的国货、国潮、美妆等等,都在等待市场资金挖掘。

稀土永磁冲高回落,不少个股创出历史或者近期新高,资金出现分歧是正常,有政策支撑,确定性不错,后续还有表现机会,切忌追涨。同磁材一样,证券今天也扮演了一次“渣男”,不过在压力位置附近,属于正常调整,接下来观察回调后的表现就行了。

最近的A股,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每到两市涨停家数过百以后,第二天就会出现退潮,涨停家数骤降。今天一早,还在希望指数能破“魔咒”,不料又验证了。

刚看到有媒体报道,说元宇宙的风浪迅速刮向卖方研究领域,也就短短个把月时间,全行业和元宇宙相关的研报已经有200篇。更有某券商的通信首席分析师,转型为元宇宙首席分析师;还有某券商官宣,成立全市场第一家元宇宙研究院。

最近还有券商开策略会,用了一套沉浸式会议活动系统来召开,就当是在元宇宙空间讨论元宇宙了。连通信分析师都可以转型元宇宙首席了!

达哥很喜欢新生事物,转型如此积极让人惊艳,不管跟风与否,接下来一个月,我们也得加油呀,来一个惊艳收尾!

大盘指数要继续冲,就必须有新生板块能够站出来,而且还要有相当的权重,是金融、地产,还是喝酒吃药,抑或是其他板块呢?我们且行且观察。等一个惊艳的板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板块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