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创历史纪录,总规模突破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17:55:26

今天,Z哥想分享两件事,年末之际,这两件事都值得我们普通投资者有一些思考。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Z哥想分享两件事,年末之际,这两件事都值得我们普通投资者有一些思考。

首先,今天媒体报道一个数据,截至11月22日净值更新,全市场542只权益类ETF,总管理规模达到10003.67亿元,今年正式突破万亿关口,成为权益类ETF市场的里程碑事件。

所谓权益类ETF,实际上就是股票指数基金,是一种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产品。2018年以来,权益类ETF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2018年末,权益类ETF总规模只有3468亿,到2019年末增加到5360亿,2020年末继续增加到7746亿。而今年,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总规模突破万亿了。要知道,十年前的2011年,权益类ETF总规模还不到1000亿。十年,超过十倍增长,这个对于基金行业而言,这确实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从另一个角度看,权益类ETF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说明我们的A股市场一点都不缺钱。

Z哥今天想要分享的一点思考是,尽管ETF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可以在交易所进行场内交易,交易成本较低,进出也很方便,但我个人而言,却并不愿意轻易去参与ETF的投资。换句话说,Z哥投基的对象,并不包括ETF,尽管ETF也是基金的一种,但我还是更倾向于场外交易的公募基金。

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Z哥投基,本身是想和炒股有一定区别,避免出现炒股似的追涨杀跌,所以就算基金场外交易比ETF要繁琐一些,资金进出的时间要慢几天,但还是尽可能回避ETF。

第二,尽管ETF市场发展如火如荼,但投资ETF并不一定真的赚钱,如果选不好,很可能效果并不好。比如一些规模较大的头部ETF,不少在今年的行情下都表现不佳。目前有24只规模超百亿的ETF,规模最大的上证50ETF(510050),规模已达573亿。但是在2月份见顶之后,持续调整。截至目前,全年跌幅超过10%,如果从高点算起,最大跌幅超过20%。

类似的,规模超过400亿的沪深300ETF,今年也是明显处于亏损状态。还有规模超过324亿的中概互联网ETF(513050),规模143亿的恒生互联网ETF等,今年就跌得更惨了。

投资ETF,很容易受情绪影响,最典型的就是上面提到的中概互联网ETF和恒生互联网ETF,年初市场情绪很高,很多人去参与,但很多散户一进场,基本上就见顶了。

当然,ETF也有表现不错的,比如新能车ETF(515700),今年涨了64%,光伏ETF(515790)年内涨幅也接近60%。但是,Z哥确实不知道有多少散户真正能够赚足ETF一年的涨幅。

第三,权益类ETF,本身是一种跟踪股票指数的被动投资方式,基金的投资收益水平,跟基金经理的水平关系不是太大,主要还是看指数成分股的表现到底如何。

所以综上所述,对Z哥而言,如果要投资基金,ETF绝非首选。当然,对于很多普通投资者而言,选择ETF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不必考虑如何选股了。如果看好哪一类股票,但又不知道如何选股,那就选择这一类股票的ETF,尤其是针对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比如芯片、半导体、军工等,都可以找到对应的ETF。

聊完这个话题,今天Z哥还想简单分享另一个思考。昨天我们说了,年末了,又到了基金排名争夺战最激烈的时间。

截至昨天,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已经取得超过120%的收益,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年内收益达到111%,这也是今年排名前两名的基金。另外,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长城行业轮动、宝盈优势产业目前暂时排在第三到第五名。

不过,昨天晚上,Z哥读到一篇名为《人生和投资,都不要做相对收益》的文章,觉得有必要和大家进行一些分享和探讨。

这篇文章的大概意思是,国内绝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是按照相对收益目标来进行考核。比如和基准指数进行比较,衡量一个基金经理到底获得了多少的超额收益。又比如每年到了年末,基金经理又要进行全行业的横向比较,看基金经理到底击败了多少同行,排名第几。而我们很多普通人,也喜欢拿自己的收益,和别人去比较,甚至是和基金经理对比,看“战胜了多少股民”。这种比较,其实就是在做相对收益。

但是,做相对收益的结果,却是永无止境的焦虑。而绝对收益,则是和自己作比较,与他人无关。比如我去年如果赚了30%,而今年我判断市场不好,那么只需要定一个目标,比如保证不亏,那么达到这个目标之后,每多赚一个百分点,都是超额收益。这样长期下来,我们只和自己做比较,始终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就不容易迷失自我,没有那么多焦虑了。如果一定要和别人比较,每年要做100%的收益才算成功的话,那么巴菲特每年都无法成为排名榜首的基金经理。但是,巴菲特做的是绝对收益,他的年化收益不到20%,但是长期下来,几乎每年都有这样的收益率,所以他是股神。

其实,不论是投资还是人生,都不要做相对收益,要用绝对收益的思维来投资,如果总是和别人比较,那么一开始,你可能已经输了。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59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