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景气赛道强势 消费股人气难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23:06:1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一,截至收盘,A股上证综指涨0.61%至3582.08点,深综指涨1.42%至2525.58点。科技股较强,创业板综指大涨2.26%,科创50指数大涨2.44%。市场显著放量,但阳线较上周五短,暗示多空分歧稍稍放大。

北向资金全天小幅净买入14.35亿元。锂电、新能源汽车等品种大多上涨,锂电中的龙头宁德时代大涨6.57%至681元,创历史新高,市值接近1.6万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6.85亿元。

锂电相关个股暴拉的诱因大致有两个,首先当然是这个板块的个股基本面的确十分有利,因为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明显提升,而生产电池的原料金属锂的供给存在“并不易填补的缺口”。最近一些大券商反复提示“锂价还将上涨”,所说的依据也比较充分;其次是锂电为基金重仓股,当前正是基金争夺排名的紧要关口。基金这样的争夺排名行动几乎年年有,一年之前的消费蓝筹也正是在这个时候猛涨,比如茅台由去年11月的1700元左右猛拉至2021年2月的2600元一带。

芯片或芯片相关的科技股也猛涨,芯片ETF(512760)大涨4.92%。中信建投等机构表示,半导体的需求整体仍处于高景气度,预计2022年整体产能仍紧张且涨价持续。

消费类股仍相对稍弱,早盘白酒股一度涨得较猛,茅台与五粮液均涨4%以上,但随后市场眼球被科技、锂电、新能源车等热门品种吸引,白酒板块涨幅大多有所缩减,“茅五”最终涨幅均不到2%。

盘面种种迹象显示,锂电、芯片等景气赛道个股相对较容易吸引投资者参与,而传统消费蓝筹虽已慢慢盘出底部,但可能由于消费景气度平平,消费类个股的市场人气一时很难完全恢复。

备受市场关注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连续19个月维持不变,也许会令部分多头机构失望,但市场正处于强势,且市场仍然相信未来流动性及信贷均会边际改善,故股指表现依然不错。不过,该消息对地产股可能暂时构成些许压制。地产股近期反弹稍多,故消息面稍有波动就易趁势调整,近期地产股中表现最抢眼的保利发展周一大跌6.06%。

既然市场已有走强征兆,投资者一般就应顺势而为,以建仓或持股为主。国内外宏观背景决定了货币政策会存在一些差别,这与国内外经济复苏先后次序不同相关。国外主要是通胀压力,决定了货币政策大概率趋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决定了我们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独立。

就A股来说,只要资金环境有利,即使经济大环境很难支持大盘出现大涨,至少不会出现深跌,市场下档应该还是比较安全。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4446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