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地产大佬跨界做包子,是玩票还是另有深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20:39:34

◎“我们是9月份开张的,目前还在试运营阶段。”

◎“人生有很多扇窗户,没有什么不能干的。需要保持好奇,不断地去尝试。哪怕结果不好,但过程是最大的收获。”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毛奶奶秘制鲜肉包,4元;牛葱葱,4元;猪肉麻辣香肠酸菜包,4元;椒气包,3.5元……

“毛大庆包子铺”的主要菜单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这是一家名叫“毛大庆包子铺”的主要菜单。

没错,就是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地产圈响当当的名字。

2021年9月,这家名叫“毛大庆包子铺”的小档口在北京国贸毛大庆的共享办公项目里悄悄开张,起初并未引起大家的注意,直至10月中旬毛大庆本人在社交平台转发了该包子铺的相关信息,才逐渐引发关注。

起初,人们在讨论“毛大庆包子铺”时,以为是重名而已,经记者向优客工场相关工作人员求证,得到的回复令人意外:“的确是毛大庆先生的店铺。”

这位地产圈的风云人物,又一次踏上了创业征途,不过这一次,跨界有点大。

36元吃一顿

优客工场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毛大庆个人的店铺,和优客工场没有关联,不过毛大庆和我们推荐过,我们也经常点包子铺的外卖,很多口味的包子都挺推荐的。”

11月22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国贸共享际一层美食广场的毛大庆包子铺,这里挤满了中午前来就餐的写字楼白领,一座难求。

这家包子铺在附近工作人员中的人气似乎很高,前台人员熟练地就给记者指了方向。毛大庆包子铺只是一个小小的档口,主打的是“现做”“现蒸”“现磨”,不仅提供包子,还有咖啡、豆浆、粥、小菜等品类。一些人来这里吃包子并不是奔着“毛大庆”的名头来的,一位年龄稍长的顾客告诉记者:“我是这里的常客了”,但对于毛大庆是谁,他表示“不知道”。

8个包子、1碗小米粥,记者一顿午饭在毛大庆包子铺花了36元,和北京一众写字楼中的餐厅相比,花费并不算太高。

毛大庆包子铺出品的包子和小米粥 每经记者 韩阳 摄

向C端市场进军

包子铺仅有4名工作人员在忙碌地出餐,主理人告诉记者:“我们是9月份开张的,目前还在试运营阶段。”

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包子铺各方都表示不愿过多回应。

根据记者在毛大庆包子铺的付款记录,收款方是颐禾(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由毛大庆发起的共享际联合创始人兼CEO贾晓萌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处于试运营的孵化阶段,希望过段时间再接受采访。”

记者通过优客工场传递的采访需求也是得到了同样回复。

事实上,优客工场近期对饮食方面有颇多布局。

2021年9月末,优客工场宣布并购餐饮品牌晓寿司,优客工场官微表示:“自疫情后,拉动内需和消费成为了我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方向。”

就在一周前,优客工场官微还发了一条推送:“合作伙伴‘毛大庆包子铺’可为企业提供早餐的团餐预定。”

对于收购餐饮品牌,优客工场这样解释:“优客工场庞大的会员体系,不仅构成了丰富的线下场景和流量入口,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消费需求。近期,优客工场宣布并购餐饮品牌晓寿司,这既是入局新消费赛道的重要一笔,也是优客工场从以B端业务为核心向C端市场进军的重要尝试。”

又一次创业

毛大庆的履历只有寥寥数笔,但每一笔都很耀眼。

在凯德置地15年,由项目负责人做到环渤海区域总经理,从无到有创立北京凯德。

在北京万科6年,任万科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将区域公司销售业绩从43亿元拉升到200亿元级别,带领北京公司首次夺得北京房地产市场销冠。

2015年,毛大庆离开万科,踩着共享经济的风口,创立了联合办公品牌优客工场。2020年11月24日,优客工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联合办公第一股”。

毛大庆当时在上市致辞中表示,“从今天起,优客工场将在国际标准的企业治理要求下进行发展,我把它视作优客工场二次创业的开始。”

离开万科之时,毛大庆在受访时表示,人生有很多事情需要深思熟虑,但是这一次创业他没怎么考虑就决定了。而对于创业的过程,怎么创业,确是他目前研究得最多,想得最多的事情。

近几年,毛大庆更为人所知的另一件事,是跑马拉松。为了治疗抑郁症而接触到跑步的毛大庆,目前已经跑过了100多个马拉松,于他而言,“去一个陌生的城市跑步,脚步的丈量方式完全加深了我对一个城市的理解”。

“毛大庆喜欢跑马拉松,也一直在不断挑战自己,给自己开创更多可能性。从创立优客工场以来,他多次在公开场合推广共享办公下的新生活方式,但这次开包子铺应该也是配合优客工场的发展规划,为共享办公人士提供饮食上的配套,要说他在餐饮上有很大的野心,我是不太相信的。”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或许正如毛大庆自己此前对创业的观点:“人生有很多扇窗户,没有什么不能干的。需要保持好奇,不断地去尝试。哪怕结果不好,但过程是最大的收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