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新能源产业链彻底嗨了!基金投资需要止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7:57:15

昨天,Z哥在文章中明确指出,A股市场的重磅利好来了,今天大盘果然强劲上行。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Z哥在文章中明确指出,A股市场的重磅利好来了,今天大盘果然强劲上行。沪指大涨21.71点,以3582.08点报收,创业板市场表现更强,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达2.54%,指数突破3500点,再次逼近年内高点。

昨天所说的利好,是上周末,央行发布最新表态,让市场看到了货币环境进一步宽松的可能。Z哥的观点很明确,只要货币宽松,不管经济是否存在下行压力,股市一定会有好的表现。而今天,创业板市场之所以比主板涨得更嗨,最主要的原因,是创业板“龙一”宁德时代创新高了。今天宁德时代大涨6.57%,以681元的最高价收盘,创下了历史新高,其总市值也达到1.58万亿。不仅如此,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全线大涨,从上游的锂矿,到锂电池、储能,再到整车板块,龙头股都在放量走强。比如长城汽车大涨8%,市值逼近6000亿,而比亚迪也大涨近5%,市值重回9000亿以上。

关于新能源车,今天有两个消息值得关注。

首先,美国时间11月19日,众议院通过了拜登1.75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储能税收抵免全面加码。在众议院通过后,法案将提交至参议院,预计在未来几周进行修订。

实际上,拜登上台之后,就一直对新能源政策加码,他还提出了到2035年实现无碳电力部门,2030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50%的目标。而此次正在审议的税收抵免政策,则是其实现目标的路径之一。

对我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也有个消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车企提供的电动车产品已经从性能、使用成本等方面全方位超越了传统燃油车。他预测,今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有望破330万台,明年年底,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将超过35%。

今天,这一系列的重磅消息,实际上都再次刺激了新能源产业链的公司,不论是新能源车也好,还是光伏、风电、还有氢能等,都是起到了同样的作用。

新能源的产业链很长,细分领域也很多,我们挖掘个股需要付出很多的时间。所以,买新能源的基金是一个捷径,至少这两年来看,取得了很好的投资收益。今天,新能车ETF涨幅超过5%,光伏ETF也上涨超过2%,都在逼近历史高点。

不过,Z哥之前提出过一个疑问,新能源产业链毕竟已经炒了近2年,明年还能不能维持这么高景气度,确实要打一个问号。而摆在眼前还有一个更现实的问题,也是近期不少朋友经常问Z哥的一个问题:投资基金,到底何时是一个尽头,到底要不要止盈。如果持有的基金已经盈利50%,甚至是翻倍了,要做止盈操作吗?

实际上,对于基金而言,跟股票一样,都是存在止盈一说的。但是,和股票不一样的是,基金的持有时间可以更长,所以也不一定一说到“止盈”,就是清仓全部赎回。

在Z哥的投资方法中,关于基金止盈,一般来说有三种方法。

第一种,根据目标止盈,这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止盈方法。

也就是说,简单的设定一个止盈目标,比如盈利50%,或者30%,或者100%,达到目标就止盈赎回持有的基金。

这种止盈方法有个好处,就是“见好就收”,绝不恋战,能够将账面浮盈变成实实在在的利润。但是,这种止盈方法,存在较大的弊端。基金净值的波动,比股票价格波动要小很多,所以要想达到目标,往往会经历较长的时间,甚至很长时间都难以达到目标。于是,这就很考验投资者的心态,如果缺乏耐心,就容易变得浮躁。另外,一旦止盈后,发现基金还在继续涨,那么就容易心态失衡,最终把长期投资变成追涨杀跌。

第二种方法,估值止盈。

我们投资的基金,经常都是专注投资某个行业的,比如医药、白酒、新能源,或者是沪深300等指数基金。如果是这种基金,都会有一个行业的估值标准,比如PE,或者PB,在估值较低的时候买入基金,一旦遇到严重高估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止盈。比如今年止盈白酒基金的投资者,还有止盈医药类基金的投资者,其实就是考虑到行业的估值可能遇到了高估,需要做出止盈操作了。

但是,这种止盈方法,一般来说更加适合比较成熟的投资者来进行,你需要对一个行业的估值方法有清醒的认识。

第三种方法,仓位止盈。

一般来说,我们不会用全部资产重仓投资于一只基金,或者重仓一类基金,我们可能会分散投资于几只基金,或者押注几个行业的不同类型基金。

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仓位止盈。举个例子,如果我们投资5只基金,每只基金20%的仓位。但每只基金的净值跑得有快有慢。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发现,原来平均分成20%仓位的五只基金,后来仓位会发生变化,跑得快的基金,所占的仓位就变得越来越高,跑得慢的仓位会越来越低。这个时候,如果涨得太多了,我们可以适当止盈部分涨得太好的基金,但不用全部赎回,只是将这只基金的仓位降到20%的比例即可,这也是将利润收进口袋的一种方法。

最后,Z哥想说的是,除了上面几种止盈的方法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止盈方法。但是,Z哥真正更在意的,并非是如何止盈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拿得住基金的问题。所谓“拿得住”,就是以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去持有优质基金,而不是这个月涨一些,就想着去止盈,或者最近跌一些,又想着止损,或者是补仓。有时候,我们如果能够坚定持有一只基金相对更长的时间,比如一年,甚至两年,回过头来看,这一笔投资,可能比我们自己拿去炒股,收益会更高。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基金止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