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互联网人身险格局生变:有公司转战线下有公司积极研发新品,重疾险有望成网销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6:33:24

◎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新规对重疾险影响不大,重疾险将成为互联网主流产品。

◎对于不符合相关条件、不能上线经营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的保险公司,未来或将调整业务方向,也可能重点发力重疾险或者医疗险产品。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互联网人身险业务进行了规范。

“新规出台后,所有公司原互联网销售的全部产品均需要按照新规要求报备符合新规要求的产品。”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受访时分析称,新规将改变互联网人身险格局——过去小公司网红产品再无法在互联网渠道供应,多元渠道优势将向资质更充足的公司倾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一批保险公司正将互联网销售的主力产品调整为线下销售,亦有符合资质的中小险企积极研发新的互联网专属重疾险、意外险、年金险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新规对重疾险影响不大,重疾险将成为互联网主流产品。对于不符合相关条件、不能上线经营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的保险公司,未来或将调整业务方向,也可能重点发力重疾险或者医疗险产品。

大量理财险产品将下架

上述《通知》明确了保险公司可通过互联网开展的人身保险业务范围包括:意外险、健康险(除护理险)、定期寿险、十年期及以上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十年期及以上普通型年金保险、中国银保监会规定的其他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行业人士表示:“新规实施后,理财属性较强的投连险、万能险等产品都不在互联网人身险产品范围内,行业整体保费规模肯定会有所下降,但这样调整后,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更加回归保障本源。”

该人士认为,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后,互联网人身险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但业务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却没有跟上,新规的实施有助于推动保险机构转变理念,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内涵式增长。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61家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在86家人身险公司中占比逾七成;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110.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3.6%。从产品结构来看,人寿保险占比为55.6%;年金保险占比为23.2%;健康保险占比为17.8%;意外险占比为3.4%

“预计到明年互联网人身险规模将缩水70%。”一位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从行业网销的主要产品类别来看,第一大类是分红险,有的公司是通过银保自动终端销售的,被归类为互联网业务;第二大类是投连险,目前只有少数公司做相关业务;此外是终身寿险、重疾险。

部分中小公司转战线下

根据《通知》的要求,保险公司申请审批或者使用新备案的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人寿保险(除定期寿险)和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年金保险产品,须符合如下条件:

连续四个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超过150%,核心偿付能力不低于100%

连续四个季度综合偿付能力溢额超过30亿元;

连续四个季度(或两年内六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在A类以上;

上年度未因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受到重大行政处罚;

保险公司公司治理评估为B级(良好)及以上。

基于新规严格的资质规定,业内预估仅20余家寿险公司可在线销售包括年期以上普通人身险和普通年金在内的五种产品,可在线销售意外险、健康险(除护理)和定期寿险3种产品的保险公司数量有40余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不少公司正纷纷转战线下,或考虑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等方式进行销售。

“新规对于互联网人身险业务长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公司将结合自身定位,发挥自身优势,以非互联网的渠道为主,夯实线下业务,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便捷地保险保障服务。”信泰人寿一名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

对重疾险影响不大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网销产品主要集中在储蓄型产品及重疾险。作为上游产品供应方,中小保险公司由于新规无法生产十年期以上储蓄产品,过去小公司网红产品再无法在互联网供应。而对于互联网热销的重疾险来看,影响不大,过去几家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仍有资质。

上述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在20家资质最足的公司中,大多数保险公司为了照顾自家代理人利益,不可能开放定制产品给到平台,而几家符合资质、资产较轻的公司最近备受互联网保险平台关注,“门槛已被踏破”。

近日,有招商信诺相关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目前正有计划研发包含重疾、意外、年金等在内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另一家可在线销售包括年期以上普通人身险和普通年金的寿险公司人士也表示,“受新规影响,公司正在调整互联网保险产品。”

对于保险公司与平台的合作意向,水滴公司总精算师滕辉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保司,与互联网保险中介机构合作的意愿并没有变化,包括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的发展计划都是不变的。对于不符合相关条件、不能上线经营保险期间十年以上的普通型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的保险公司,未来会调整业务方向,可能重点发力重疾险或者医疗险产品。”

互联网平台销售模式将转型

新规对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各家互联网保险平台都更加注重规模和增速,大量投入集中在营销侧,保司在选择合作方时,也更关注流量规模和转化效率。从新规倡导的方向来看,是在引导互联网保险平台发挥科技属性,提高保险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程度,实现降本增效,取得高质量发展。

根据《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开展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医疗意外保险业务,除符合前述基本条件,还需在经营区域内设立省级分公司,或与其他已开设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合作经营,确保销售区域内具备线下服务能力。

“新规改变了互联网平台的获客和销售模式。过去网销首年佣金可以给到100%甚至一百零几,目前一律打回最高60%,导致大量代理人将返回线下出单的形式,线上平台用户及出单量面临急速流失。”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有机构的互联网平台,过往的布局使他们直接可以转型到线下;对于机构建设不太充分的2C平台,正疯狂求购线下机构牌照,明年恐将面临业绩的大幅下滑。

一位不具名行业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互联网保险平台的业务增速可能放缓,不过保险产品线上化的大趋势不会变。“中长期来看,互联网人身险业务规范发展是有利于从业机构的。”他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