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海南整改人工岛最新进展:凤凰岛二期将全面拆除,多个项目海域使用权被收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5:45:15

◎海南省对外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三亚市凤凰岛二期项目经反复研究论证,明确将项目全部拆除,恢复建设前原状;万宁市月岛项目克服业主拒不配合拆除等困难,依法依规行使代履行职责,启动月岛拆除工程;海口市葫芦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拆除工作,已完成工程量总投资占比33%;儋州市恒大海花岛项目的3#涵管桥和4#涵管桥完成了拆除,其他拆除工作正在推进。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1月2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海南省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以下简称《整改情况》),披露了多个围填海问题项目整改的最新进展。

《整改情况》显示,三亚市凤凰岛二期项目经反复研究论证,明确将项目全部拆除,恢复建设前原状;万宁市月岛项目克服业主拒不配合拆除等困难,依法依规行使代履行职责,启动月岛拆除工程;海口市葫芦岛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拆除工作,已完成工程量总投资占比33%;儋州市恒大海花岛项目的3#涵管桥和4#涵管桥完成了拆除,其他拆除工作正在推进。

2020年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赴海南实地走访,并以《海南整治人工岛调查:保护海洋生态风暴中拆改两难》为题对上述相关人工岛项目整改进展情况作过报道。

此外,记者注意到,从今年3月到9月,在海南产权交易网,陆续有万宁市月岛拆除工程产生的物料、文昌市南海度假村及东郊椰林湾海上休闲度假中心人工岛拆除工程项目拆除物料进行挂牌转让。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凤凰岛二期明确将全部拆除

位于三亚市区“阳光海岸”核心的凤凰岛可以说是海南人工岛的“鼻祖”。从2012年一期陆续建成度假中心交付,到2014年开始二期项目施工,至少5年的运营成果可以成为观察海南人工岛发展的缩影。

凤凰岛早期号称“东方迪拜”,宣布要建设七星级酒店。但除了度假酒店、度假公寓外,目前在当初宣传要打造成“邮轮之都、海港之城、梦幻之岛”的凤凰岛一期看不见任何文旅项目或特色旅游景点,就连每平方米最高卖到15万-16万元的凤凰岛公寓也已泯然众人矣。

凤凰岛一期全长1250米,宽约350米,占地面积547.5亩(约36.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48万平米,二期47.4万平米与一期岛屿由整片沙滩连接,一期则一座长394米、宽17米的跨海大桥与三亚市区相连。

2020年底的凤凰岛二期港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资料图片)

凤凰岛一期的建筑主体是5座流线型帆船大楼,也是三亚的著名标志之一,而这5栋大楼均为养生度假公寓酒店(含产权式酒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底在海南走访时,从凤凰岛上多位酒店、公寓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岛上5栋大楼的编号由A到E,A栋即为如今的三亚凤凰岛度假酒店,其他楼栋当年已经卖得七七八八,只有B栋处于未售空置的状态。

2014年,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基本建设投资按计划将超过30亿元,配套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80亿元。2016年,凤凰岛二期填海主体工程已完成,码头配套设施正加快建设。二期的围海造地范围约49公顷,填海工程完成后已形成土地面积合计498610平方米(约748亩)。

记者在去年底走访时,凤凰岛二期已经被围挡起来不能随便进入。附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期什么都没有,就是码头,现在也不准建了。”

据2020年10月的《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显示,根据论证结果,调整凤凰岛二岛的海域使用权审批文件,拆除凤凰岛二号人工岛岛体除邮轮母港码头功能外的填海陆域,最大限度恢复生态环境。

而本次《整改情况》则指出,经三亚市委市政府审议,确定将“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全部拆除,恢复建设前原状。全部拆除后,邮轮母港码头功能另行考虑”作为推荐的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拆除技术方案。今年5月17日,海南省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凤凰岛二期拆除方案。该项工作已完成。

另外,今年5月14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向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下达了《关于拟收回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二期等项目海域使用权告知书》。

多个项目海域使用权被收回

位于海南省东南部万宁市的日月湾综合旅游度假区的人工岛月岛于2015年10月未批先建,月岛的建设加剧了其西南侧1.7公里岸滩的侵蚀,侵蚀最宽处达22米,对省级青皮林自然保护区造成一定影响。

在2020年10月的《整改方案》中,月岛的整治目标是“全面拆除”。本次《整改情况》显示,月岛拆除项目自2021年2月27日进入正式施工阶段以来,临建区已完成100%并投入使用,施工、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代表已进驻。截至2021年6月,已拆除挡浪墙及胸墙累计工程量约11686立方米,按投资额计算,已完成拆除工程投资额总进度的约5.5%。

月岛拆除工程产生物料的挂牌转让信息 来源:海南产权交易网

2021年3月2日,经海南省政府审批同意,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收回了万宁月岛海域使用权。3月3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下达海域使用权收回决定书。3月25日,万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月岛项目海域使用权予以注销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3月到9月,在海南产权交易网,陆续有万宁市月岛拆除工程产生的物料、文昌市南海度假村及东郊椰林湾海上休闲度假中心人工岛拆除工程项目拆除物料进行挂牌转让。

被撤销海域使用权的还有滨乐港湾度假区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填海区域的拆除和红树林补种工作。

位于海口西海岸假日海滩附近的葫芦岛拆除进程也在加快。本次《整改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6月,葫芦岛块石出运累计完成38.5%、砂出运完成24.3%、泥出运完成4.3%,工程量完成总投资占比33%。

葫芦岛原本的项目名就是海口湾灯塔酒店。建设之初,海口市相关部门文件显示,该人工岛所建项目是为配合2017年举行世界石油大会和世贸中心(WTCA)落户海口市而配套建设的标志性建筑。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10亿元,占地约450亩,按七星级标准建设。

2020年底的葫芦岛航拍图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资料图片)

记者在去年底走访葫芦岛时,该岛还未进行重大拆除,形成的人工岛基本处于稳定状态,但周边没有连接陆地的桥梁。岛上已经变成绿林,不少树木高达两米,仅有两处低矮的房屋建筑身处其中。

海口的另一个填海人工岛——如意岛在整改风暴中并未被要求停工或拆除,而是需要进行控制规划调整优化,同时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工程。

《整改情况》显示,已完成如意岛控规报批稿,待如意岛重组结果进一步完善,正在办理如意岛股权评估、司法拍卖等事宜。如意岛生态整治与修复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准备,已开展周边海域水域水质检测及岛体监测工作。截至2021年6月已完成2批增殖放流,计划于2021年8月底前完成最后一批次增殖放流。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婉银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