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未来商业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未来商业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阿里全球年活跃消费者达12.4亿、字节广告收入首次停止增长、顺丰200亿定增收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2 13:34:55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王郁彪  王紫薇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11.15-11.21),我们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阿里Q2营收2006.9亿元 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12.4亿】

11月18日晚,阿里发布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该财季里,阿里实现营收2006.9亿元,同比增长29%。截至2021年9月,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AAC)达到12.4亿,比上个季度净增6200万,同比增长20%,其中国内市场AAC从上季度末的9.12亿增长到9.53亿,海外市场AAC从上季度末的2.65亿增长到2.85亿。本季度,阿里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同比减少39%至285.24亿元。阿里方面解释,同比减少主要由于集团对正展现稳健业务增长的关键策略领域投入增加,以及集团支持商家的举措。

未来商业短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阿里并不轻松。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季度,阿里会继续对未来投资。这也意味着,阿里需要与与各个赛道的玩家展开竞争。今年以来,阿里持续动作,不但继续加码淘特等新兴战略业务,在各个业务平台加深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也正拉升自营业务在内部所占的权重。种种迹象表明,为了保住自身的市场领先地位,阿里正四面开弓。

2、【京东Q3净收入2187亿元 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创新高】

11月18日,京东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3,京东集团净收入为218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5.5%。经营利润则为26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2%。此外,截至2021年9月30日,京东集团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5.52亿,较去年同期净增了1.1亿。值得注意的是,Q3京东96%的成本和费用都用于实体经济投入,主要包括技术研发、物流履约等。同日,京东物流发布公告,第三季度京东物流营收2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37%;经营亏损为7.2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8324.9万元。第三季度,京东物流外部客户收入占比继续超过50%,并在本季度再创新高。

未来商业短评:京东本季度业绩总体呈现承压的状态,从核心数据的稳步增长以及低利润运营手段来看,其依旧处于“用投资换未来”的新阶段。京东也再次进入了一个新周期。面对这个新周期的到来,业务的稳健发展和技术、供应链上的核心能力,是京东顺利穿越新周期的武器,也是行业未来竞争的焦点。在价值创造和业务确定性上,各家也均有脱离与以流量运营为主要能力的平台型角色的动作,京东天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也处在向新型实体企业转型的关键阶段。

3、【广告收入首次停止增长 字节跳动收入增长或全面放缓】

在11月18日字节跳动公司商业化产品部召开的全员大会上,该部门披露其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接近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自2013年字节开启商业化以来,首次出现广告收入停止增长的情况。这其中,字节“元老级”产品今日头条目前处于亏损边缘,另一王牌产品抖音的收入也已停止增长。上个月字节披露了TikTok的DAU的高活跃度,但三方数据显示,其核心产品抖音、今日头条的DAU都增长乏力。据悉,字节跳动内部在复盘中认为,业务和组织臃肿或是主要问题,现内部强调业务创新和提升管理,淡化短期目标,争取长期突破。

未来商业短评:广告收入一直是字节跳动主要的收入来源,一度占其实际收入七成以上,此次滞涨意味着字节的收入增长或全面放缓。这也不难看出字节化为六大板块后,“大抖音”被凸显:兴趣电商或是字节的第二增长点。实际上,随着双11电商平台不在强调流量于低价、互联网巨头们的三季度财报开始强调转型,互联网平台经济或已经进入转型期。

#生活服务#

1、【叮咚买菜Q3营收61.9亿元 拥有1375个前置仓】

11月15日晚间,叮咚买菜(NYSE:DDL)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号的第三季度(Q3)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叮咚买菜Q3营收为61.9亿元,相较去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11%;GMV为70.2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7.7%。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为20.11亿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8.29亿元。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在Non-GAAP口径下,叮咚买菜该季度的亏损率环比缩窄了5.3个百分点。截至第三季度末,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1375个前置仓,比之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711个相比,一年时间内,前置仓的数量几近翻倍,进入的城市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5%。

未来商业短评:叮咚买菜的最新目标,开始转向盈利。从叮咚买菜的种种动作可以看出,由于前置仓模式履约成本高,为了达成盈利,叮咚买菜选择了在商品力、复购率和效率等精细化运营能力上进行深耕。由于前置仓模式在诞生之初就饱受外界对于其盈利能力的质疑,叮咚买菜若能在实现UE转正的基础上达成盈利,那么不仅可以提振市场信心,更可真正成为跑通前置仓模式的赛道“老大哥”。

2、【每日优鲜Q3亏损收窄 净收入同比增长47.2%至21.2亿元】

11月12日,“社区零售数字化第一股”每日优鲜(NASDAQ:MF)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每日优鲜净收入同比增长47.2%至21.2亿元,其毛利率环比增长4.8个百分点至12.3%,两者均超过了增速指引上限。此外,每日优鲜的美国会计准则下净亏损在第三季度环比降低了39%,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净亏损率环比缩窄5.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其付费会员贡献收入同比增长了800%。

未来商业短评:每日优鲜一直坚持前置仓模式、重仓供应链、强调数字化,公司也因此被诟病赚钱速率较慢。此次多个重金投入的项目开始“反哺”,这比财报数字更让投资人兴奋。同时:贝莱德(BlackRock)旗下基金、美国大型机构Penserra Capital Management LLC及Geode Capital Management在三季度增持每日优鲜。但仍值得注意的是,每日优鲜净收入提升的同时,其投入营销的运营费用也随之高涨,这种增长方式是否能够长期,依然值得观察。

3、【阿里4000万元入股大众出行 加码网约车市场】

11月17日晚间,大众交通(600611.SH)发布公告称,大众出行拟增资扩股引入投资人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将分两期共计向大众出行投资4000万元,持股比例达10%;而在一周前(11月9日)哈啰出行宣布获得阿里首次入股,也在出行赛道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公开资料显示,大众出行于2015年成立,作为大众交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线就获得了上海地区首张网约车牌照,也是国内首家由传统出租车企业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打车平台。但是一直以来,网约车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头部企业在市场上的绝对优势,大众出行发展得并不顺利。此前披露的财报可以看出,大众出行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51万元,净亏损1250万元。资产总额为2149.73万元,负债总额1617.2万元。

未来商业点评:半个月内先后投资哈啰出行、大众出行,阿里的意图令人遐想,一方面,出行赛道一直是阿里重点布局的方向。另一方面,网约车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资本入局和市场竞争,而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关键入口之一,阿里此次高调加码,其加速扩张本地生活的计划也难以掩饰。如今看来,无论是哈啰在出行之外对本地生活业务的探索,还是美团对网约车业务的再次重视,以及阿里借出行业务对本地生活市场的高调扩张,网约车赛事的背后,涌动着本地生活战事的激烈角逐。

#物流/供应链#

1、【百世集团Q3营收68.12亿元人民币 快递业务同比下降21.7%】

11月17日,百世集团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Q3)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摘要显示,该季度百世集团营收为68.1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6%。净亏损为人民币6.55亿元,去年同期为5.66亿元。第三季度,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依然处于负增长的态势,营收39.88亿元,去年同期50.91亿元,同比下降21.7%,占总营收58.5%。10月29日,百世集团以约68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国内快递业务转让给J&T极兔速递。根据百世集团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百世快递转让国内快递业务的交易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Q1)完成。

未来商业短评:从百世快递最新的表现来看,百世集团将其出售给极兔的选择更易理解。这一季度,百世宣称自己将聚焦核心主业,从战略层面推动供应链、快运、国际业务的深度融合,这一发展方向与周韶宁在百世上市时构想相近。只是,轻资产的运作方式曾被以内视为百世在快递业务上常年垫底的原因,在剥离快递业务后的百世,依然维持着轻资产的运作方式,并将轻资产视为自身的优势之一。对于疲软的快递业务,百世做了减法,百世的未来,却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2、【中通快递发布2021年三季报 营收同比增11.3%】

11月18日,中通快递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Q3中通快递营收为73.9亿元(人民币,下同),对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3%;净利润为11.48亿元,同比去年减少了5.2%,若剔除2020年收到的2019年度所得税返还的一次性影响后,可比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7%。快递业务量方面,财报显示,中通快递Q3包裹量为57亿件,同比增长23.3%,日均业务量超6300万票,市场占有率为20.8%。此外,中通快递预计,2021年全年包裹量将在222-227亿件之间,同比增长30.6%-33.5%。

未来商业短评:整体而言,处在618年中大促后、双11年末大促前的Q3,相对是快递行业的传统“淡季”,从增速以及核心业务指标来看,中通快递Q3交上了一张相对中规中矩的答卷。整体而言,随着快递价格战趋缓,快递行业竞争开始回归理性,但规模与效率仍是未来取胜的关键。特别是在资本的裹挟下,新老玩家们开始迈入行业出清的前夜,行业分化已至头部企业,因此,夯实业务基础是前提,同时优化资源调配,内建可循环的生态,也成了一众头部玩家的选择。

3、【顺丰控股200亿定增收官 重量级机构超额认购】

11月16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之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这标志着顺丰200亿定增股票认购已经全面完成。顺丰控股表示,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均投向该公司的主营业务,项目的实施有助于该公司巩固现有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保证该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从公布的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看,6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40亿元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30亿元用于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剩余资金用于陆路运力提升、航材购置维修和补充流动资金。

未来商业点评:在2021年一季度业绩受挫的情况下,顺丰的定增一度被市场怀疑是否能顺利发行,尽管定增发行规模高,但顺丰仍然获得近2倍的认购,总认购规模达到了394亿元,意味着投资人对于顺丰长期盈利前景的看好,而在新的竞争环境下,刚刚补充弹药的顺丰将如何搅动快递物流市场,也值得期待。

#未来商业创新创投#

1、【主线科技完成数亿元融资 推进自动驾驶卡车量产与商业化落地】

11月17日每经快讯,自动驾驶公司主线科技宣布已经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由越秀产业基金、众为资本、渤海中盛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后,主线科技表示将加速新一代自动驾驶卡车研发与量产,进一步推动干线物流自动驾驶运营业务落地及港口自动驾驶市场拓展。公开资料显示,主线科技曾在2017年获得讯飞创投的天使轮融资;2018年10月获得A轮融资,由蔚来资本和普洛斯隐山资本联合领投、钟鼎资本跟投;2019年9月完成由博世集团(Bosch Group)风险投资部(RBVC)和普洛斯旗下隐山资本投资的A+轮融资。

未来商业点评:走出实验室后,自动驾驶技术逐渐进入到与产业深入结合的阶段。无论是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的突破,还是自动驾驶公司新一轮融资潮的到来,都让行业对自动驾驶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前景再次充满期待。处在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化落地前夜,在资本与行业的热情之下,物流与自动驾驶平台对于商业化、规模化落地的竞速也在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